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3)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3)


當孩子能夠從相片以及漫畫上辨認表情後,下一步就要學習理解、運用。

第三步:辨認與處境有關的情緒/感受

孩子需要根據圖片上描述的情境,推斷主角的感受/情緒反應是開心(happy)、不開心(sad)、憤怒(angry)或害怕(afraid)。由於這需要孩子首先理解處境,再加上更多的想像和代入,對年幼的或能力稍低的孩子會比較困難。

首先要教導孩子一些引發情緒的原則:

1.      當有人送你一些東西,或者你做一些好玩的事情等,你會感到開心(happy)

2.      當有一些事情嚇著你,你會感到害怕(afraid)並且想跑開或躲起來。

3.      當有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或者你熟悉的人離開等,你會感到不開心(sad)

4.      當有些人故意對你做些不好的事,你會感到憤怒(angry)

然後給孩子觀看一張處境圖片,再向他描述圖畫的內容,請他口頭回答,或者以第二步所用的四個漫畫面孔作答。如下圖:






(Howlin, Baron-Cohen & Hadwin, p.37)

如果孩子給的答案正確,應立刻獎勵他。接著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以加強他的理解。孩子如果不懂得解釋,或答錯了,都應立即告知正確的答案,並解釋為何主角的感受是這樣。然後第二天再反覆跟他練習。

我的經驗是在一些處境,自閉兒比較容易指出是「開心」(happy)還是「不開心」(sad);但對於「不開心」(sad)/「害怕」(afraid)/「憤怒」(angry)則較難分辨。如上圖的描述是小孩Carl發現跟媽媽失散了,她當時的感受正確的答案應該是「害怕」。我跟孩子做練習時,最初她回答是「不開心」(sad)其實「不開心」也不算錯,但我需要跟她再詳細解釋,並列舉她生活上的經驗,讓她了解為何「害怕」才是更好的答案。

***************************

可參考的資源:

Howlin, Baron-Cohen & Hadwin 的書Teaching Children with Autism to Mind-Read: A Practical Guide 提供了四種情緒反應共四十八幅處境圖畫,我跟小女反覆練習後,她很快會記住。但要自閉兒把所學的類化到日常生活上,這些情境仍是不足夠。所以我另外又找到一本書:Lawrence E. Shapiro, All Feelings Are Ok: It's What You Do With Them That Counts (Childswork/ Childsplay, 1993)。這本書有90頁處境圖畫,讓孩子想像並簡單畫上主角臉上的反應;同時還要孩子思考/建議如果自己遇到同樣的情況,應該怎樣處理(這點很重要,也是我們希望藉著這些練習達到的目的)。如下圖:






他們最初不一定能提供好的建議,但經過教導和反覆練習後,就能記住,這樣當他們在生活上遇到相同的問題,便會懂得怎樣處理。小女JJ很喜歡這本書的情境練習,經常拿出來考我,又把自己或家人代入情境,要我回答呢。她做了這些練習後,對理解自己和別人的感受有很明顯的進步,進而也幫助她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本書也適合教導一般的孩子。



(待續...)

4 則留言:

  1. sjmama,妳的講解非常詳細,希望多些家長可以到妳的網誌參考,他們將會獲益不少啊!

    回覆刪除
  2. 總結經驗而已, 希望對那些"新手"家長有點幫助.

    回覆刪除
  3. 真的, 我絕對相信你的講解能夠幫到有需要的父母, 回想自己起初得悉小兒有自閉傾向時, 都是發狂似的找資料, 幸好找到bk的平台, 遇見很多同道中人, 還認識了你呢!
    [版主回覆11/22/2007 09:51:00]是呀, 我也覺得能夠認識同路人, 讓我們無論情緒上, 知識上都獲得很多的支援!雖然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盡相同, 但最少我們能夠從大家的經驗分享中,獲得一些啟示, 幫助我們面對孩子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sjmama:你總結經驗除了對"新手"家長有點幫助,其實對所有家長也起溫故知新的作用,謝謝你!
    [版主回覆11/22/2007 23:34:00]其實我自己獲益最多----當我整理,重溫資料時, 才發現有些地方自己也幾乎遺忘/忽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