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編寫「社交故事」的經驗(1)


編寫「社交故事」的經驗(1)



大兒SS雖是自閉症,向來容易適應生活、環境的改變;但小女JJ則相反,她大概兩歲九個月左右,開始對生活上的轉變反應很大。

還記得當時是第一次全家去澳門兩日一夜遊,大兒表現得非常雀躍;小女最初也感到興奮,不過當飛翼船開了不到20分鐘,也許因為暈船,她表現得很不安,一直叫嚷著要回家。去到酒店房間後,抱著帶來的枕頭,堅持不肯離開房間。無論如何解釋給她聽只是到酒店樓下吃晚飯,也不得要領,只好把她抱走,結果哭鬧了一個小時。到了晚上要睡的時候,又說要回家。第二天早上又再次不肯離去,最後唯有讓她拿著她的一雙枕頭,才肯去吃早餐。

女兒後來證實有自閉症傾向。我們因為有第一次旅遊「不愉快的經歷,所以第二年暑假打算去台北旅行前,特別找了些資料做準備。

我們知道許多自閉兒對不能預知的改變,感到焦慮。由於大部份的自閉兒是倚賴視覺多於聽覺來學習;因此可以利用故事書的方式,向他們仔細地描述一個特定的處境,令他們明白在處境中應有的行為,從而引導他們模仿正確的社交行為和態度。這就是美國人Carol Gray所創的「社交故事」(Social Stories)

由於兩個孩子都喜歡看書,閱讀能力也不錯,於是我就用PowerPoint 為那次三天兩夜的旅程,製作了第一本「社交故事書。基本上我把整個過程用每頁一至兩句的文字敍述,再加上相關的相片或簡單線圖。兩個孩子對這本書是愛不釋手,我們也在出發前反覆給他們講解。

這次小女的表現,尤其是在酒店的情況比上次有進步。但是兩個孩子是第一次坐飛機,而我在故事書裡對飛機上的情境描述不夠,正好碰上飛機延誤,遲遲未能起飛,機艙裡又悶又熱;回程時,全機滿座,顯得很擁擠,連上廁所也要左穿右插……,這一切都是我們沒有在故事書上提及,因此使小女非常煩躁而鬧別扭,怎樣哄也不行。其他的乘客都不耐煩瞪著我們,雖然只是一個小時的航程,也讓我尷尬得真想半途跳機!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社交故事」對孩子們,尤其能幫助小女理解生活上的轉變。

後來小女上了K1,第一個學期還沒什麼,到了第二個學期她四歲生日後,忽然每天早上上學前都哭鬧一小時,掙扎著不肯換校服,不願意上學。甚至連她最喜歡去的旅行日,也要鬧了大半個小時!有一天哭得太厲害(三個大人也無法捉住她),我們還以為她不舒服,只好讓她休息一天;但接著天天如此,只能勉強替她套上校服,連鞋子也沒穿,強行把她抱離家門。她天天如此,我們簡直精疲力竭。我也嘗試跟她談,但軟硬都無效,她總是前一晚上答應,第二天早上又故態復萌;問她為什麼這樣,她又不能回答。這種情況以前沒有出現過;我們問過幼稚園的老師們,但學校卻說她在校內一切如常。

小女鬧了一個多月後,我們無計可施,於是問了專家的意見,再找了些參考書和資料,為她特製了每天上學程序的故事書,反覆給她講解,增加她對社交處境的理解。



(待續)

6 則留言:

  1. 我以前工作時也做過「社交故事」,真的很奇妙.....
    努力啊....期待下一集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發覺社交故事很有用,尤其針對一些特定的問題。
    期待妳的「社交故事」書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源於活動程式的預知。The whole schedule of the event is very important to them.Social stories for sure is very helpful.SJmama did a good job.

    回覆刪除
  4. 我個仔讀幼稚園時也有用「社交故事」,對佢幫助很大。
    現在有電視廣告,好多嘢反而响裡面学到跟住做 。

    回覆刪除
  5. 我也試過用社交故事去教導仔仔如何進行牙齒檢查,坐飛機,跟團旅行... ... 等特別項目。亦會用它去啟發仔仔如何應付一些特發事情,例如:電腦壞了怎麼辦?自己物品被人搶去怎麼辦?飲茶吃飽了可以做什麼?... ... 等。
    我覺得有一定作用,效果大與小視乎自己做得好不好,例如早前和你談及有關坐飛機的故事做漏"搭夜機"便失效了。因此十分期待你的續集,分享你的寶貴經驗。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們! 看來大家都很有經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