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兩個自閉兒的相處

在另一個網站,有一位媽媽問我:兩個自閉兒的相處怎樣?有否互相幫助?

我說:他們也像正常孩子一樣會爭吵,也有一起玩的時候(但不多),也可能男女的興趣不一樣吧, 當然需要很多的幫助才可以一起玩;他們也經常互相影響, 壞事總是學得特別快。

我們覺得自閉症的孩子有兄弟姊妹還是好的,他們會有起碼的玩伴,這對自閉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兩個都是自閉症,對父母的壓力就非常大,所用的精神、時間、財政負擔等等不是雙倍,起碼是2的兩次方。

不要以為有了第一個自閉兒的經驗,就能輕鬆照顧第二個自閉兒;我們的情況就是:兩個孩子的問題絶不相同,用在大兒身上的方法,大部分在小女身上不管用,因此我們是非常吃力的。

比如,大兒的情緒平時比較穩定,但對聲音非常敏感;小女的情緒波動很大,常常哭鬧失控至少半小時(是非常嚴重的那種),她哭聲會使哥哥非常難受,也因而會失控,這又使妹妹更煩,可能哭鬧得更利害;這時我們就要同時處理兩個孩子,幫助他們安定下來(卻又不能縱容他們),因為兩個互相影響,會非常困難。



5 則留言:

  1. sjmama,你要加油了~~~ 我工作在嚴重智障的學校,我覺得他們每一個都是天使來的 或者外界的人不明白他們,但是作為他們身邊的照顧者,就會感受到他們每個都有自己的過人、可愛之處 第一次來你的blog,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麼斯拉, 謝謝你!也請你多多指教! 我也覺得孩子們是天使(雖然有時像著了魔), 真希望能多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一個自閉兒的媽媽,你所說的喜憂很有共鳴。 我很認同你所說:兩個孩子的問題絶不相同, 用在大兒身上的方法, 大部分在小女身上不管用 我兒在特殊學校就讀,我看見校內的自閉兒絕對不相同,所以老師處理方式很多元化。就算是我兒子,他今年十四歲,十四年來的改變可說層出不窮。因此﹐你要用不同的方法去照顧和教導兩個子女,的確要有堅定不移的韌力。 我兒有一姐姐,比他年長六歲,而且很疼愛他,所以我兒很幸福。但他却令姐姐的一生面對很多壓力和不便,作為母親的真是無奈和百感交集。 sjmama,加油,努力, 媽媽的眼淚是不會白流!       你的子女一定感受你的愛心    

    回覆刪除
  4. waiwai blog, 你照顧了自症的孩子十四年, 非常不容易呀! 讓我向你致敬! 祝福你一家! sjmama

    回覆刪除
  5. 我想訂閱此格,謝謝
    [版主回覆04/13/2009 23:55:00]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