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自閉兒的社交障礙


自閉兒的社交障礙



對正常的孩子來說,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是很自然的事,不需要教的;但對自閉兒而言,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大部分的孩子兩歲前還是很自我,兩至三歲期間會慢慢開始發展社交能力,與友伴有一些互動。但是自閉症的孩子成長會一直是自我中心,不合群,很少主動與人分享感受或成就,難以與同齡建立友誼。他們的思維方式通常是單向的,不容易理解其他人的看法;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了解別人的情緒比了解別人的語言更為困難。他們也難以理解不明文的社會規則,因而參與群體活動有困難。他們可能較少與別人作眼神接觸或身體接觸,有時會做出不恰當的社交行為,例如過分熱情。

不過個別自閉兒的差異很大,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患者的自閉症嚴重程度、智商及年齡會有所不同。我在一個親子網站就經常看見有人以為:孩子如果有眼神接觸就不會是自閉症。其實,孩子跟人如果較少有眼神接觸,那肯定是一個警號;若是有眼神接觸,但有其他的問題,那不等於不是自閉症。

我的大兒幼年時,我們就從來不覺得他的眼神接觸有問題。他也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由於他經常掛著笑臉,非常大方,學校的同學都樂於與他接近。但隨著年齡增長,也因為他的語言遲緩,要他跟同伴互動就越來越困難。並且因為他是男孩子,他若做出不恰當的社交行為,容易引起誤會。最近校車保母就曾向我們投訴:大兒對同校車的小女孩做出過分熱情的舉止!我們相信大兒這個年齡還未知道「男女之情」,但要教他如何表達友善之餘,又怕影響他的主動,非常傷腦筋!幸虧學校的輔導老師很有經驗,她把大兒和小女孩都找來,向大兒示範了恰當的社交舉止,還讓他練習,這才平息風波。但我們也知道往後類似的問題會更多。

女兒的情況又不同,她非常自我中心,常常因為情緒失控、哭鬧而影響到她跟同伴交往。她對新環境很慢熱,如果有不認識的小朋友接近她,她就會跑開。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說,美國有研究指出:患亞氏保加症的女性,在青少年時期會面對比男性更嚴峻的社交困難。因為朋輩間的來往對於少女尤其重要,亞氏保加症患者由於社交障礙,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以致使她們容易焦慮的情緒更加惡化,影響了她們的發展,許多甚至有自殺傾向。這使我非常擔心小女的將來!

我們一直想為兩個孩子找友伴,希望能幫助他們建立穩定的友儕關係,學習社交技巧;但是都非常困難,因為中國人相信小孩子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做父母的自然希望自己的子女有正常的友伴。我曾經向一個住得很近的「好朋友求救,想請她帶她的孩子來我們家,或者我們帶孩子去她的家玩。她卻冷冷地答:「那也要孩子之間有化學作用,能夠玩在一塊才行。」我們當然知道她是婉拒,也不會勉強;但深深地為現今社會人際關係的冷漠而感到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