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期待一個諒解與包容的社會

期待一個諒解與包容的社會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自閉症,我們能夠做的只是讓孩子接受各種各樣的治療和訓練,以提升能力。然而,自閉症的問題是終生的,無論我們有多努力,多想保護孩子,他們總有一天要自己生活,面對社會。

可是讓我們擔憂的,不單止是他們的障礙,還有的是這個社會對自閉症的不理解,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大多數人對自閉症的印象是什麼?我曾在YAHOO打入關鍵詞「自閉症」進行搜尋,發現絕大部分提及「自閉症」的網誌都是指「有一段時間不想外出或面對別人,於是就說患了「自閉症,彷佛「自閉症像傷風感冒一樣,患病一陣子就會好了。

即使是自己的親人或朋友,對自閉症也有很多的誤解。無論怎樣解釋,老人家總是認為孩子不過是起步稍遲,長大就會變得正常了,就像「某某一樣。而朋友呢,雖然對我們的家庭寄予同情;但如果請求他們讓子女跟我們的自閉兒一起玩,就是多番推辭,好像「自閉症是傳染病。

香港政府對自閉症人士及家庭的支援起步遲,各方面的研究以及配套設施,都遠遠低於歐美國家,甚至日本。但這幾年來總算多了一些社會福利機構提供服務給六歲以下的自閉症兒童。這些自閉兒一旦上了小學、中學,學習上主要靠特殊學校或普通學校的融合班。

離開學校後可以怎樣呢?我所知道的是:在香港,許多自閉症青年縱使能力不低,接受了各種各樣的就業訓練,有些甚至完成文憑課程,結果也只能呆在家裡;因為社會上缺少了讓他們就業的機會。能力稍低的,其實很適合做一些簡單、但固定工序、刻板的工作,例如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製造業的生產線。可惜因香港經濟轉型,現在已沒有這類型的工廠。就算能力高的,由於社交障礙,他們大多在面試過程遇到困難,結果沒有雇主願意聘用。香港有一群自閉症人士的家長,一直與政府交涉,希望政府能有政策規定企業或者政府機構聘請一定數額的有障礙人士,這不但能幫助這些人以及他們的家庭,讓他們有機會自立;而且香港社會最終也會減輕負擔。可惜的是,政府不斷地告訴他們這是不可行!

有一套非常好的漫畫叫與光同行,描述一個日本自閉症兒童――東光成長的故事。作者掌握自閉症資料非常仔細與嚴謹,我相信她一定下了許多功夫做資料蒐集。這套漫畫讓我感動的不只是東光媽媽幸子的愛心和耐性,鍥而不捨地幫助東光面對、克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更讓我羨慕的是光仔總是有幸遇上好人――好的老師、同學、鄰居,甚至不認識的店主、路人。由於日本政府規定了企業必須聘請一定比例的傷健人士,因此自閉症人士也有機會就業。我們可以預期東光成長後一定可以像他媽媽所說:「做個快樂地工作的大人!


但是,我的孩子將來會如何?他們可以工作嗎?

我只好期望香港社會將來對自閉症會有多點認識,對患者多點諒解和包容。那麼孩子未來走的縱使不是陽光大道,也不至於荊棘滿途!

2 則留言:

  1. "家肥": 謝謝你到訪!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2. 我小孩兩個星期前確認自閉症, 由確認那日開始, 我每日都留眼淚, 我可以認識你嗎, 我需要很多資料同支持, 太多問題在腦海, 希望能和你談一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