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我的禱告與主的回應(1)

我的禱告與主的回應 (1)


我與外子都是基督徒,兩個孩子都是自閉症,這曾讓我們的信仰受到很大的衝擊。

20065月,孩子的情況尤其是女兒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彷彿站在漆黑的隧道裡,看不見盡頭的亮光處,我還有什麼可以盼望的呢?!

兩個都是自閉兒!

我的大兒子於四歲多時被診斷為自閉症傾向,當時也掙扎了好一段時間,但是我還能積極面對,努力尋求各種的訓練幫助他,心裡總是希望他的情況能有改善,將來能夠過正常的生活,能夠照顧自己......雖然,我們也看到他一天天地進步;然而,結果是他的進步卻沒能夠追上同齡的發展----他在五歲十個月時,再被診斷為輕到中度自閉症及輕度智障!

沒多久,三歲的小女也被私家醫生診斷為自閉症傾向,雖然她的智力發展比她哥哥稍佳。這使我幾乎崩潰!可是,我們知道孩子需要幫助、需要訓練!盡管無論心力、財政上都不容易應付,我們仍為她找來更多的訓練;我也讓家人朋友學校知道她的情況:我也一直強迫自己去面對這個事實!我以為自己已經接受了家有兩個障礙兒!

瀕臨崩潰

但事實是,女兒本應200511月要去政府的Assessment Centre做評估,我卻用各種的理由,一拖再拖。一直到20065,去政府的Assessment Centre做評估一事實在不能再拖,可是小女的表現卻讓我非常沮喪,我又再次瀕臨崩潰。政府醫生更說小女肯定是自閉症!於是,我的心情一直沉在谷底......

孩子有障礙,做媽媽的尤其難受!我總是無法停止怪責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使孩子這樣!身邊的人無論說什麼,總覺得他們不會明白!看見自己孩子的發展,常常是進一步又退兩步;而人家的孩子,就算有自閉傾向的,好像總是一天天進步;自己只能焦急,不知還有什麼做錯做漏的!然而,我們的財政有限,時間、精神、體力、心力通通都有限,我還能做更多嗎?!我甚至不知道小女會否像她哥哥一樣,將來的發展比同齡的落後更多;況且兩兄妹都是自閉症,而我們又日漸衰老,將來還有誰能照顧他們?!

於是我向主懇求:

主啊!求你憐憫祢的孩子,求你賜我生活的勇氣!
我不曉得還有甚麼可以指望,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能力;
我們已盡了一切來幫助兩個孩子成長;可是兩個孩子還是從正常變成自閉症,與同齡的距離越來越遠。
大兒有問題時,我還可以挺住,我還有盼望,希望經過努力,他的情況可以改善;小女也有障礙,我已瀕臨崩潰,但我仍然努力;可是為什麼,為什麼多番努力的結果是他們的問題反而越來越嚴重?!
是我做得不夠?還是我做得不好?主啊,我們已經無計可施,求你指示!
孩子們還有將來嗎?主啊,我的淚已流乾,我的心在淌血!求你讓我仍能面對生活,面對未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