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幾種訓練方式: ABA/ Floortime/ TEACCH


幾種訓練方式: ABA/ Floortime/ TEACCH



最近有網友問及ABA/ Floor-time/ TEACCH是什麼?我並不是專家,但因大兒患輕至中度自閉症,小女是亞氏保加症(或稱高功能自閉症),這些年來各種治療方法都看過一點資料或嚐試過。這裡我按自己的理解簡單介紹一下。

ABA/ Floortime/ TEACCH是現時已有全面的科學化實證研究,證實能有效改善自閉兒的行為、溝通及人際社交,有系統的訓練/介入(intervention)方法:

l   應用行為分析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簡稱ABA)

l   地板時間 (Floor Time)

l   結構化訓練法 (Treatment and Education of Autistic & related Communication handicapped Children, 簡稱TEACCH)

此外,還有下列幾種從上述引伸出來的訓練方法:

l   人際關係療法 (Relationship Development InterventionRDI)

l   早期深度行為干預,又簡稱 Lovaas 早期教學法,發源自ABA

l   語言行為干預 (Verbal Behavior Intervention) ,發源自ABA

應用行為分析 (ABA) :是一種密集式的訓練,它應用了心理學的理論,其策略是:按部就班、結構化的教學及評量方法。治療師把每一種學習技能分為多個小步驟,而每一步驟藉由外在刺激或提示來教導。若學生反應正確,則用增強物(reinforcer)來加強鞏固效果。若事先了解何種增強物對孩子有效,則此增強物便可有效的強化此反應(行為)。

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一小步一小步地教導孩子,然後反覆地操練,直到肯定孩子掌握了這種技能後,才學習新的技能;這樣即使是能力很低的孩子也能慢慢學會各種技能,甚至誘發他們的潛能,就像運動員接受密集的訓練後,能做出難以置信的壯舉。但是也有人批評這種方法是把孩子「訓練成機械人」,因為孩子不能明白行為背後的意義,因而只能做出僵硬的、機械式行為,就像受過訓練的動物那樣。

地板時間 (Floortime)這種治療法據說是針對ABA的弊病而產生它是以孩子為中心,治療師或家長跟隨孩子的帶領並參與任何孩子感興趣的遊戲(例如年幼孩子的活動大多數坐在地板上進行),然後在遊戲活動中,以鼓勵孩子與治療師或家長互動的方式來教導他/她,同時在訓練中不斷製造變化、驚喜、困難,引導孩子在自由愉快的時光中學習和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進而發展社會交往能力。治療師或家長要積極帶領擴展孩子的活動,使孩子有興趣去打開及結束更多的溝通圈。訓練活動不限於固定的課室,而是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時段。

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靈活,但由於要不斷按孩子的反應而改變策略,所以對家長或治療師的要求其實更高。

TEACCH是一種採用「結構化教學」的方式,強調透過系統化的教學環境、日程及教學程序,將抽象的概念變得具體及形象化,並盡量利用視覺提示,幫助自閉症兒童建立個人工作系統和習慣,提升他們的獨立能力以便融入社群。孩子需先接受評估,再根據評估結果去設計相關的課程,主要針對訓練孩子的社交,溝通及適應技能。

這個理論的基礎在於大多數自閉症兒童都有很強的視覺分析能力及對結構組織的特強適應,因此訓諫員/治療師便利用自閉症兒童這方面的優點及專長去設計訓練及課程,從而增加孩子的學習能力及認知發展。但也有人批評TEACCH過份結構化,以致自閉症兒童過於專注於日程表,流程圖等。


其實,每一種方法都有其優點缺點,作為家長,我的看法是最好能海納百川。這兩年我們聘用了ABA治療師,在孩子課餘或假期時加強他們的學習,以及改善行為。ABA對像SS那樣能力比較低的孩子特別有成效,我們很快就能看到他的成績。但是,如果導師只盲目地根據僵化的目標做課程,不能按孩子的成長而調整內容,ABA很快會失去效率。因此我們一直積極跟導師溝通,參與課程設計,好讓孩子們的學習不至於機械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運用ABA的精粹,使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效。

幾年前我第一次接觸Floortime方法,當時JJ三歲半,情緒問題使我非常沮喪,我覺得自己無從教她,於是朋友介紹了一位輔導員給我一點意見。JJ本來很抗拒陌生人,可是那位輔導員一到我們家,立刻趴在地板,用跟坐著的JJ一樣的高度,跟著JJ玩;她做什麼,輔導員就跟著做什麼。很快JJ對她少了戒心,願意回答她的問題。雖然那位輔導員由於工作的關係,未能協助我們訓練JJ,但是我從她那裡學到,我們應該先成為孩子的玩伴,而非先執意改造他/她。於是日後我們盡量先陪孩子們一起玩,當孩子們玩得高興時候,我們就可諄諄教導。

至於TEACCHJJ以前去的「早期訓練中心」就是使用這種模式。家長在家裡或許不能自行做評估並設計相關的課程;不過,視覺提示、日程表及流程圖等,都是非常好的工具,我們都經常運用。

所以,上述任何一種訓練都可以,關鍵是能夠把握孩子的心理,以及按著孩子的特質,有智慧地使用這些方法。孩子能接受的,能引導他們學習心的,就是好方法;如果令孩子失敗的經驗積累太多,他們不想學,那就要改變方法了。

***********************

相關的網誌:

 ABA練琴記

10 則留言:

  1. Millions thanks for your very detailed analysis. 
    "能夠把握孩子的心理,以及按著孩子的特質,有智慧地使用這些方法。孩子能接受的,能引導他們學習心的,就是好方法 !"
    [版主回覆12/01/2008 13:26:00]我相信每位家長都會有自己的心得, 所有的方法都只是工具.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介紹和分析,很有用啊!
    我也覺得每個孩子特質是不同,要靈活運用才能收效,所以好的治療師應該都懂以上這些基本法,並且轉數快,觀察能力強,才能有效引領孩子。我們家長也要不斷地學習。
    [版主回覆11/29/2008 11:17:00]好的治療師可遇不可求, 我們做家長的也要經常跟他們溝通, 好讓他們多了解孩子們的情況呢.

    回覆刪除
  3. 寫得好完滿呀! 有時大家問我, 雖然以上的方法我們也做過, 但我就不懂如何和人解釋.
    [版主回覆12/01/2008 13:24:00]我只是資料整理而已.

    回覆刪除
  4. 多謝妳詳細的講解和分享,我跟Carson媽媽一樣,雖然都試過以上方法,卻不懂怎麼向別的家長解說!
    [版主回覆12/01/2008 13:30:00]唸了多年的書, 如今應用在工作上的不多, 只有在做這些資料整理時, 好像還有點用處.

    回覆刪除
  5. 所提及的都是加美所用的方法。在我來說,這些訓練似乎給較為嚴重的個案?較為不嚴重的他們不採用這方法。訓練後要有實情練習才可打好根基,用於日常生活程式。所以個人一對一生活實情訓練便能更實際地給予學習,經歷,實踐的人生成長流程。
    [版主回覆12/01/2008 13:39:00]你說的對, 所有的這些方法都只是approaches,一種工具, 所以實情練習最重要的, 尤其是語言/社交方面; 好的訓練課程必定要兼顧日常生活的需要.
    在香港, 這幾種方法應用於早期教育訓練方面(年幼的發展遲緩/自閉症傾向/自閉症患者)相當廣泛, 年長的在主流學校就讀的較多接受是社交小組訓練.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用心給我們整理了那麼詳盡的資料, 真的很後悔孩子年紀還小時沒好好抓緊黃金時間做訓練啊!
    [版主回覆12/02/2008 09:03:00]我們做父母的, 總是覺得做得不夠, 無奈時間, 精神, 經濟上都有限, 總之盡力便可.

    回覆刪除
  7. 嘩~~~資料好齊全呢~~~
    [版主回覆12/02/2008 09:00:00]沒辦法, 家有兩個....

    回覆刪除
  8. 我女兒已上了普通的幼稚園了,下午就去政府的專注力班,協康的幼兒訓練,職業治療,小組訓練,成個WEEKDAY都FULL晒。 請問私立的S位這時還要嗎?因我看到協康的是學前的(2﹣3歲)。語言治療我排不到協康的,會試試打去你介紹那位。 這些日子多得你,我比前清楚了,在智能中心是沒有人向我詳細介紹的,而我也不懂得有怎樣去問。
    [版主回覆12/05/2008 13:25:00]媽媽你其實已經做得很好!
    孩子現在去的訓練是政府排給你的EETC, 還是你自費找的呢?如果是自費的, 則現在不妨排隊等候EETC/I位/S位.雖然要等候一段時間, 但如果輪候到, 你可省下不少的時間和金錢.
    幼稚園的老師覺得你的女兒怎樣?學校有沒有懂得處理自閉兒的老師?如果她們可以教到你的女兒, 那麼可只輪候EETC.

    回覆刪除
  9. 你所選用的ABA 治療師價錢如何?? 
    我問過一間$400/hr...不過一定要買package, 冇trial...可否介紹你的治療師??
     

    回覆刪除
  10. Hi sjmama,
    Can you let me know which aba service is better, also better price,
    I urgently need a shadow for my son to be with him at school, Thank you!
    [版主回覆11/06/2012 23:35:20]I know there are two:
    http://www.autismpartnership.com.hk/eng/index/

    http://autismrecovery.asia/
    You may check with them the charg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