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厚臉」學

「厚臉」學



網友Monkeymum pamam都分享了她們面對孩子們在台上突然出現「特異」行為時,感到尷尬的情況,相信每個特殊兒的父母都有類似的經歷。尤其是孩子們表面看起來跟常人無異,卻不懂得社會規範,往往在眾人面前做些突兀的舉動,實在令家長難堪。

我的面皮薄,以往一點小事都會讓我臉紅耳赤。但我們家有兩個自閉兒,不得不說服自己看開些。SS的古怪行為多,打從他幼稚園的每年聖誕節表演,我就得開始練「厚臉」功。SS除了愛在台上做silly動作,不知為何,在每次表演結束後,他都要尖叫歡呼,引來全場側目。他在K1的時候,其他家長還「體諒」他才3歲,沒有怎麼說;可是他到了K3仍然尖叫,大家都竊竊私語了。

到了SS上了小學,第一次在校內的聖誕節表演,我們事前跟他反覆練習鼓掌歡呼時的聲量,使他不至於尖叫。學校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獨白或獨唱,由於老師怕SS不能記住什麼時候要講台詞,於是安排他負責說歡迎詞。儘管已經練習了多次,綵排時也沒有問題,但到了正式表演時,他拿著麥克風很興奮,忽然用普通話說:「這是我的爸爸,這是我的媽媽……(其實他並沒有看見我們),觀眾莫名其妙,我們當然窘得很。幸虧老師在一旁不斷提示,SS才想起要說的開場白。

從前面對這些情況,我都用了非常阿Q的方法――孩子表演時我用傳統的照相機替他們拍照。鏡頭裡我只看到自家孩子的表現,不會把他/她跟其他人比較,也不管其他觀眾的反應。

SS的問題,我們還可叫自己不理別人的目光;但JJ的情緒,我們卻必須處理,因為生怕她影響到別人。她怕陌生地方怕人多,還有忽如期來的情緒波動,都能令她鬧個翻天。K1那年的聖誕節表演,她就在後台哭鬧了半個多小時,結果當然上不了台表演。K2的老師用了很多時間跟她預備,做了許多安排,表演當天還特別交待別讓她發現我,演出才能順利進行。去年小一的表演,她與另外幾個同學扮演馴鹿,但她喜歡馬,於是偏要說自己是馬(真真是指鹿為馬!)無論我們怎麼說也不肯改。正式演出那天,我們還怕她會臨時跑掉,還好她總算肯跟其他同學一起合唱。但是到了她那一組上台表演時,其他同學唱完就下台,她卻留在台上用馬步跑了一圈……

說回上星期六的School Fair,我是很緊張兩個孩子的表現,因為平時學校演出,家長們還比較包容,但School Fair有很多外來觀眾,不想成為笑話。我事先用了社交故事和獎勵,講解的時候JJ都表現得很明白。可是去到校門口,本來很興奮的JJ看見那麼多人,忽然又覺得害怕,堅決不肯進去。終於軟硬兼施,又吃了點東西,她才慢慢適應環境。

到了SS與合唱團表演時,JJ一定要站在台下看,我只要她不影響哥哥也就依她。怎知SS他們一唱歌,她就開始在台前跳舞,一直跳到合唱團唱完為止。不過,這回看著她的「表演」我們也不禁莞爾,因為SS他們唱的是 “Dancing Queen”―


You can dance, you can jive, having the time of your life
Oooh, see that girl, watch that scene, dig in the dancing queen….



 


********************
相關的網誌:

School Fair

冬天的挑戰

6 則留言:

  1. 每每我們事先如何準備到實際情況時就出亂子, 反而偶然卻給我們無限驚喜, 想起JJ隨著Dancing Queen聞歌起舞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Rachael小時候在台上表演發現我們時也會大聲喊:Daddy, Mummy Hello!
    [版主回覆11/27/2008 00:03:00]Rachael也是很可愛!
    每次兩個孩子演出, 我都捏一把汗, 只怕是驚多過喜.

    回覆刪除
  2. 聖誕新年又快到了,他們又會有表演機會了, 我也要練定厚面功。
    Johnson跟JJ很相似,經常自我地做些“出位”表演,當周圍的觀衆不存在,他們自我感覺良好。媽媽就好擔心,擔心他把全班的表演給弄砸了。
    [版主回覆11/27/2008 00:00:00]是呀, 我老是怕JJ會影響整個演出, 她們那一年級聖誕前也有演出, 我又要擔心了.

    回覆刪除
  3. In here, nomatter a special need ot not, they will do the same thing at the stage even a U grad too!!!We do need to learn ---------take it easy!!! Hahahah!!!!!!!!!!!!
    [版主回覆11/26/2008 23:58:00](Empty)

    回覆刪除
  4. 每論事前作出多少準備,也有機會出亂子,台上表演令父母興奮之餘,也擔心孩子突如其來的脾氣或動靜!
    JJ聞歌起舞,還配合勁舞Dancing Queen,樣子一定很可愛
    [版主回覆11/26/2008 23:57:00]不知道的觀眾或許以為JJ跳舞是表演的一部分哩.

    回覆刪除
  5. My son also likes to 尖叫歡呼,引來全場側目 , but  his schoolmates are quite used to this already.
    He really enjoyed his 5 days camp,  I almost fainted when I unpacked his backpack, I found all his underwears were clean and folded nicely, apparently he did not change his underwear for 5 days!!! I asked him why, he said he did shower though but the underwears were packed at the bottom so it's difficult to get! And the most horrifying thing was, he told me he had been holding his 'big business' until home because he felt the washroom was not so clean at camp! 5 days without..........
     
    [版主回覆11/26/2008 23:55:00] SS didn't change his underwears too when he went to 3 days' camp, though he said he did shower.

    回覆刪除
  6. 日子有功,我們一眾家長也是厚臉的。
    但我們會為孩子的勇於嘗試而繼續厚臉,只要他們有進步我們便高興。
    [版主回覆11/26/2008 23:52:00]"但我們會為孩子的勇於嘗試而繼續厚臉,只要他們有進步我們便高興。" ----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