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從失敗中學習

從失敗中學習



對於一般孩子來說從失敗中學習,是平常不過的事;對於自閉症孩子來說,卻極不容易。他們可能因為固執脾氣,有了不愉快經驗後,就不肯再做;或者因為智力,未能從失敗的經驗中,自行總結出原因,修正後再接再厲。又或許是我們做父母家長的,由於孩子們有障礙怕他們受傷害,而過於保護孩子,未能放手讓他們繼續嚐試?

剛過去的星期天下午,我們一家又去了趟大埔海濱公園。在幾個兒童遊樂場玩樂一陣子後,SS就要求騎單車。其實我的兩個孩子至今只能騎有輔助輪的那種單車,但今天遊人很多,公園內的單車亭,只剩下少量的車子可供租借。孩子們欲騎後面帶座位的那種大型家庭輪車,我想想也可以,SS高大些就讓他騎我跟著他;但JJ要和傭人坐在後座,由爸爸騎車。孩子們接受這樣的安排,於是我們就沿著海濱公園的單車徑出發。

爸爸騎得快,他和JJ的輪車一下子就不見了蹤影,我和SS在後面慢慢前進。有一段平路我還特地坐上後座位,試試他的能力。SS一直很堅持地要自己騎,只是我需不斷提醒他看著前方,因為他很容易分神東張西望,今天單車徑上車又多,一不留神只怕會有意外。

後來到了一個斜坡,SS顯得有些吃力,稍為停頓車子就溜後,但他又不肯下車用手推。於是我一邊鼓勵他努力一邊在後面推一把,偏偏前面有一家人把車子停在半坡,上車下車搞了半天還不肯動。SS終於到達,後面還跟著好幾輛單車、家庭輪車,我只好走前請前面那一家人快一點開動輪車,以免SS的車溜後撞到尾隨的人。沒想到前面的輪車一離開,SS跟隨著衝下坡,可是他不懂得控制住車子,衝力太大我在後面拉不住,結果SS和我連人帶車撞到路邊,車翻倒了才停下。

這時我找不人幫助,只得自己把車子扶好,再看看SS的情況。幸虧SS這天穿了長袖衣褲,沒有擦傷,但一點瘀腫還是少不免。我本來跟他說讓媽媽騎車,你坐在後座休息;可是SS還要自己再試!我有些猶豫,但看見他一臉的堅決,只好教他下斜坡時要怎樣拖慢、控制住車子,這樣才不會摔到。

SS再次騎上車,我跟在後面叮囑他,後來經過兩個小小的斜坡,他按著我所教的,都能成功地控制住車子。終於我們看到在前面等候已久的爸爸和JJ

我把我們剛剛發生的意外告訴爸爸,他顯得很擔心,連忙決定回程。SS還是要自己騎車,傭人姐姐自告奮勇跟隨他,讓我可以和JJ坐爸爸的輪車休息一下。爸爸騎的車很快回到單車亭,在等候SS和傭人姐姐時,爸爸很不放心,頻頻說這玩意對我們的孩子似乎太危險了,下次還是不要再騎單車吧;我卻說不然,雖然有小意外,但SS後來已經掌握到、能控制住單車了。可是,還未見到SS回來,我心裡也有些忐忑,該不會又有意外吧?

然後,在晚霞中,我們看到SS紅彤彤的臉,帶著信心的微笑,騎著輪車朝我們奔來……



10 則留言:

  1. Let them do it!!!SS will get it --------how to handle the bike!!! My second F son tried it, he just lost control and crushed to the brushes. No problem, he tried it again even with scratches on his hands!! I think the difference is---------------they chose the  activities they like!!!!
    [版主回覆11/19/2008 23:11:00]yes, the more they like the activities, the better they can perform.

    回覆刪除
  2.  SS好叻呀!可以自己騎這種大型家庭車,還學會了如何控制單車,雖然其間有個小意外,不過,從這次經驗裡,ss也學懂得跌倒後起身再接再厲,這種奮鬥精,比我還要強得多!媽媽也可放心讓他多作其他嘗試
    其實剛剛那星期日,我也帶朗彥到了此處,唔知道我們有否踫上過,因為當日實在很多人,有旅行團,有許多大學生...
    [版主回覆11/19/2008 23:14:00]也許曾碰上呢.

    回覆刪除
  3. SS真有毅力呀!  我也希望在聖誕假期讓爸爸教Rachael踏單車!
    適當的放手真的好重要, 孩子從失敗中去學習比我們千次萬次講道理有用得多! 這都是我剛剛開始懂得的
    [版主回覆11/19/2008 23:18:00]OT說騎單車是很不錯的協調運動, 當然要注意安全.
    我最近也一直在想: 我們是應該多些放手, 孩子才能成長.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 就算是一般的小孩子也未必有SS的堅持和膽量, 所以即使是有些微損傷, 也是值得的!
    SS, bravo!
    或許有一天, 我們會不約而同地在這個公園見面呢! 因我也很喜歡跟孩子們到那兒踢球和踏單車, 但多在靠近停車場那邊的小公園.
    [版主回覆11/19/2008 23:22:00]自閉兒要是堅持起來, 比誰都有毅力, 只盼能引導他把固執放在正確的方向.

    回覆刪除
  5. 我也為SS捏一把汗,如果換了我可能會中止活動。你放手讓他繼續試,他靠自己的能力學會了騎車,他一定很享受當天的活動,是要放手讓孩子們去嘗試、探索。
    [版主回覆11/19/2008 23:26:00]我當時也猶豫, 但是SS很堅持, 我想這時候教他的東西他一定很專注學習, 也會用心做, 結果證明如此

    回覆刪除
  6. those 大型家庭輪車 is very heavy, even adult is difficult to drive.
    Never give up, gonna trial and error, but may avoid cycling at deep slope and near to busy traffic next time.
    [版主回覆11/19/2008 23:29:00]really not easy to ride, my hubby said he was very very tired afterward. But we didn't heard any complaint from SS. Seems he enjoys it very much.
     

    回覆刪除
  7. keep it on
    [版主回覆11/22/2008 09:58:00]Thanks!

    回覆刪除
  8. SS能接受挫敗,並有克服困難的鬥志,你當感到欣慰.
    "Never give up" is our dictum, right ?
    [版主回覆11/22/2008 09:58:00]Yes!

    回覆刪除
  9. 我們很多時候都抱著保護的心態,不知不覺之間抺殺了孩子們的能力,我們都要學習放手,他們才會有起飛的一天!SS今次的經歷就是最好的例子,雖然學習過程中會跌、會痛、可能更會受傷,但這都是寶貴的經驗,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就是最佳的方法!
    謙謙最初學習踏兩輪單車時,也跌過好多次,手手腳腳擦傷無數,不過只要不是甚麼大問題,我都由得他,給予鼓勵,認為不需畏太過憂慮,試問我們年輕時不是都一樣嗎?早兩年他終於學會了,現在還可以跟我們同遊大尾督長灞呢!
    [版主回覆11/22/2008 10:04:00]對呀, 我們常常會在"恨鐵不成鋼" 與 "過分保護" 之間游離, 如何取得平衡, 我們也要摸索,學習.
    我也期待有天兩個孩子能夠學會騎兩輪單車, 到時可同遊大美督呢!

    回覆刪除
  10. ss和你都好勇敢呀!
    [版主回覆11/24/2008 14:1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