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我學會了


我學會了



小女JJ的情緒經常起伏不定,總是牽引了全家人的心情。她的脾氣發作起來,是相當不可理喻的,有時候我們也無法理解到底甚麼事情讓她突然不高興。以前JJ一哭鬧動輒半個小時(最長紀錄是兩個小時),而且滾躺在地上,雙腳不斷地亂踢,哭得力竭聲嘶。我們既不想屈服於她的無理要求,又怕她傷害了自己,常常束手無策。而且SS很怕妹妹的哭聲,看見妹妹哭鬧也會發脾氣,結果一屋子哭聲震天。不過,JJ心情好時很可愛,這時大家就會覺得當天很愉快。

後來我們了解許多自閉症或亞氏保加症的孩子,很可能對自己、別人的情緒不理解,又不懂得表達;像JJ這樣情緒動量大的,反應會比較激烈。所以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教JJ了解別人的表情反應,以及調節表達方式。最近一年多我們看到她明顯的進步,至少哭時沒有再躺在地上;只是我們仍要不時提醒她控制情緒,以免她忽然失控。

JJ今年九月開始,參加蕊展計劃專門提供給亞氏保加症孩子的訓練小組。雖然她的廣府口語有限,但我們一直鼓勵她積極參與活動,幾個月下來她也比較有信心講廣府話,這使我們很高興。這幾個星期,蕊展小組正在教孩子們認識、控制情緒。除了我們往常較多跟她講解的開心(happy)、不開心/傷心(sad)、憤怒(angry)、害怕(afraid)外,還加上自豪、不滿、失望、尷尬、奇怪、沉悶等等較複雜的情感。JJ很感興趣,也因而學了一些廣府話情緒詞彙。

上星期六,蕊展小組裡教了孩子們幾個控制情緒的方法,包括深呼吸、放鬆肌肉練習、想開心的事、找其他方法宣泄等等,又用遊戲跟他們反覆練習。晚飯後,外子在電腦前忙著處理緊急公務,JJ在睡房裡卻忽然鬧情緒,我只得不斷地安撫她,想引開她的注意。這時,傭人請我去廚房加「益生菌」入橙汁內,準備給JJ喝。JJ看見我離開,立刻發脾氣跑去書房要找爸爸,但爸爸實在太忙沒有理會她,她自己穿著襪子奔跑,一不留神摔倒,啃破了嘴唇。這下子她更加大哭大鬧,又說以後都不愛爸爸。我連忙替她止血,婉言安慰、跟她解釋她摔倒跟別人無關,是因為她穿著襪子跑;但她非但不聽,還發更大的脾氣,又故意說些話以及學SS做些silly的動作激惱我。我很生氣,於是說隨便她,但也提醒她下午蕊展老師教她生氣時應該怎樣控制情緒;然後自己走去浴室梳洗冷靜一下。

幾分鐘後我從浴室出來,這時JJ已停了哭。她看見我就問: “Mummy, are you happy now?” 我反問她我為什麼高興,她就說: “I've stopped crying. I've learnt.”

啊,寶貝,媽媽非常、非常高興!妳能告訴我妳學會了,可見你真是懂了!


****************

相關的網誌: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1)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2)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3)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4)

0與1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