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心痛唏噓

心痛唏噓 



9月29日早上,將軍澳彩明苑發生奪命火警,一對14歲及10歲的小姊弟獨留在家,其間懷疑電風扇電線洩電燒着毛公仔,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正熟睡的女童被火舌燒傷驚醒,慌忙叫醒弟弟逃生;但患有自閉症的弟弟梁子軒疑不知道烈燄兇險,兩度逃出火場又摔開姊姊的手衝回家。消防員到場撲救時發現男童瑟縮在房內,身體多處燒傷,送院搶救後不治。其父估計兒子衝回家,是以為「自己嘅床最安全」。(蘋果日報2007年9月30日)


這則新聞讓我非常、非常難過,眼淚止不住滾了下來。我幾乎立刻想像到我的兩個孩子遇到這種突發的情況時,他們會有什麼舉動!

對於自閉兒來說,任何非他們所預期的事,都會感到不安,可以引起極大的反應,何況是火災!他們不懂得判斷安危,只會尋找自己熟悉的、可以安慰自己的東西。有人說學校應該教他們逃生的知識,但教自閉兒最困難的,就是要他們面對突變。由於他們不懂得把所學的知識廣泛應用(generalization),就算家長老師們能教曉他們在一百種情況下,應該如何處理;只要出現第101種的情況,他們就有可能不會做。況且,自閉兒的固執行為,例如他們可能一定要走固定的路線,或離家時可能一定要依固定的「程序等等,都會使他們處理危機時更困難。

我一直不敢獨自帶孩子外出,深恐他們受刺激或太興奮時,突然跑開而無法拉扯住。尤其是大兒年長了,力氣也大了,要拉住他真有點困難。女兒三四歲時手抱著她也不容易,她發起脾氣來會奮力向後仰,若不能及時扶住她的後腦,後果可想而知。

多年前有一個自閉症男童虞文翰,也是忽然掙脫母親的手,然後自個兒乘火車跑去羅湖,陰差陽錯下過了海關到深圳,自此下落不明,至今仍生死未卜。這些個案都是我們自閉兒家長的夢魘,總是擔心有一天我們的孩子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可是,自閉兒最需要的是增加社會經驗。情況就如要把多些數據輸入他們的腦內,希望他們因此能比較懂得處理日常生活的問題,我們總不能把他們關在家中。

火警當天,一位五十多歲的父親拖着27 歲患自閉症的兒子,剛好經火災附近,就向記者訴說自閉兒家長的苦處。由於照顧兒子耗費的精力實在太大,他夫婦倆乾脆咬緊牙關辭掉工作,24 小時寸步不離輪流照顧愛兒,幸有其他孝順子女資助生活費。兒子高頭大馬,患自閉症及中度弱智輪候6 年仍未如願入住政府智障宿舍,50 多歲的爸爸已勞碌半生,唯有認命地說: 「我會照顧兒子至終老。」

他還有其他子女能資助呢,我的兩個孩子都是自閉症,將來也不曉得誰會幫忙。何況我與外子都已年屆中年,不知還有能力照顧他們多少年。只能趁他們還年幼,盡力提高他們的生活能力……

這位父親又說: 「希望政府關注自閉孩子的困難。」我想,這是我們這些自閉兒父母的共同願望!


1 則留言:

  1. 大家都有留意呢段新聞, 由其是我哋, 真係更覺心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