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生物療法能治愈自閉症嗎?(1)



生物療法能治愈自閉症嗎?(1)


星期天如常跟家人飲茶,我母親很緊張地拿了一張剪報給我們看,原來是關於美國用生物療法(Bio-medical treatment, 或稱生理療法)治愈自閉症的報道。母親問我們是否知道這種療法,還要求我們試試看。

我們當然知道。自從發覺大兒發展有問題(當時還未了解自閉症),我們就不斷上網找資料,然後嘗試不同的醫治(medical treatments)方法,幾乎能用的都用上了,包括了頭顱骨療法、脊醫療法、生物療法;大概只差沒用過同位療法,只因太貴,負擔不起。最近有人試過針灸療法,我們也不敢試,因為大兒八歲多了,很難按住他,擔心下針有危險。此外還有各種的治療(therapies),例如:語言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音樂治療、幼兒訓練,以及行為治療。

頭顱骨療法、脊醫療法、生物療法和同位療法等等都是另類療法,儘管也有個別比較成功的例子,但這些療法對醫治自閉症的成效,在醫學上至今仍無法肯定。事實上,自閉症的成因還未明確,近期的研究指出可能是一連串的問題組成,其中也有生理的因素。但是絕大部分成功的個案同時也有進行其他治療,例如行為治療(ABA)、語言治療、職業治療,很難證明他們發展上的進步,是否因為生物療法,或是其他治療,還是因為孩子們個人的成長。

作為自閉兒父母,我們只要知道有一線生機,都想試一試。可是這些另類療法都是非常昂貴,每次花費幾百甚至數千元,而且需要長時間,生物療法更需要反覆地試驗,是個trail and error的過程。此外,主治醫生無法用身體檢查方式以診斷所用的藥物或補充劑對患兒是否有效,需要由自閉兒照顧者依靠平日觀察來評估,這些觀察有可能太過主觀,而失於偏頗。


(待續)

5 則留言:

  1. 希望妳的經歷使一些徬徨自閉兒父母有明智的决擇,浪廢金錢也還可,小朋友受苦就令一家不快!
    [版主回覆10/23/2007 14:45:00]是呀!我會繼續把我們的經驗在此分享.

    回覆刪除
  2. 一直以來,我相信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使自閉症痊癒。因為如果真有其事,一定天下皆知,而醫師會發大達。
    但我相信自然療法(排毒)對每個人某方面會有一定幫助,因為身體得到調理,自然病痛少,精神好,情緒佳。小兒偶發性的便秘,生滿暗瘡,火爆等情況,我也會找中醫開方排毒,之後人會平靜下來的。所以有資料就盡量去看,要吃藥的,我不會亂試,但要控制飲食,能做到又覺得合適的地方就試下。
     
    [版主回覆10/24/2007 11:03:00]你的孩子肯吃中藥嗎?那真是太好了. 我的兩個孩子對味道都非常敏感, 連較濃的湯都不肯喝呢!
     

    回覆刪除
  3. 你的兒子正在DR Tim Trodd 治療嗎? 效果如何?診金又如何?
    [版主回覆11/17/2008 14:02:00]我們好久沒有去看DR TRODD了, 以前沒計藥費, 每次診金好像要六七百元.
    效果真是因人而異.

    回覆刪除
  4. 可能我們各方面所做的 ( 我也當自己是其中一份資源吧 ), 只可以令他們改善一點、改進一點。 這樣說很抱歉 ~ 有時很費力, 成效和大家期望的概括“普通或正常人”的概念, 還有很遠很遠,又或者沒有可能“完全治好”。 亦只能向外界多點發表,多點包容, 如果有一天,這方面不同範疇的導師、治療師、 醫生的需求能夠減少一點,等如世界上減少了這些小孩的話,多美好。努力啊!! (@..@)"
    [版主回覆11/17/2008 14:07:00]其實就算是"正常人"在成長過程或多或少也有各式各樣的問題, 不過能力高的人可以自我調節, 我們的孩子就需要更多外來的幫助; 但孩子能改善多少, 有時還要看他自己的"造化".
    很喜歡這句話: "We do the best, God will do the rest." 只要我們每個人都盡力, 孩子們的明天就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5. 你可以試試Flower Remedy(花精療法), 我們許心華博士處理了不少Autism的ca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