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描述自閉症人士的劇片(1)—沒有牆的世界:你有缺陷

描述自閉症人士的劇片(1)—沒有牆的世界:你有缺陷



剛過去的星期天觀看了香港電台的單元劇<<沒有牆的世界>>

這一集「你有缺陷」,講述患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少年——祖傑的成長經歷。劇集雖然只有半個小時,但製作認真。一些自閉症人士的特徵,如:語言表達能力差,說話聲線單一,與別人交談時欠注視目光,有感統問題(對聲音敏感,怕吵,走路時喜歡摸牆),喜歡規律,社交能力弱,會注意一些平常人們不理會的細節,卻不懂得社會規範等等,都能透過主角的演繹帶出來。劇集也講述不少自閉症孩子面對的問題,例如:他們雖有很強的記憶力,但不擅於推論(generalize)以及理解抽象事物,因此就算智力正常,可是到了高年級他們在學習上更感吃力。人們對於自閉症的不理解,對於自閉症患者的誤解,都加添了自閉症孩子在生活上的困難。

但自閉症人士的問題是缺陷嗎?或者只是一種「差異」?

劇集裡祖傑有個資優的妹妹,她雖然聰明伶俐,可是正由於她的「突出」,同樣被同學排擠。到底是她有問題,還是社會出了問題?

祖傑在片集裡對同學們說:「我患了亞氏保加症,我覺得真正需要幫助的,不是自閉症人士,而是患上自閉症的社會,那就是只有一套自訂的標準,不願意聆聽別人的聲音。我覺得我們有需要關顧社會,協助社會融入我們。」

片集希望帶出的訊息是:學習欣賞不同的生命狀態,「差異」才得以成為生活常態中的一種必然存在,而且被尊重。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wall_less&d=2010-01-31&p=4675&e=102924&m=episode

大兒SS曾問爸爸: “Am I disabled?”

爸爸回答: “No, you’re just special.”

但願我們的社會都懂得尊重「差異」。

9 則留言:

  1. 跟兒子一同觀看,他邊看邊認同,尤其是小時候的情況,有許多類同之處,現在懂得跟我分享!
    尊重不同的生命,包容和接納與自己有差異的人,願這個信訊可以透過本劇集宣揚出去!
    [版主回覆02/04/2010 17:42:00]真羨慕himhim能跟你一同觀看,還能分享!但願有天SS也可以。

    回覆刪除
  2. Special needs--------------a good name for this minor group!!!!!!!
    We are not using Mentally Handicapped, Retarded, ........all negative labeling.................Every govertment, agency, voluntary service...............are using " Community living "  as their title for special needs Adult. At school ( from K to University )only use " Special needs " as their service department.
    [版主回覆02/04/2010 17:41:00]I like this term "community living." We shouldn't isolate them but to involve them in all aspects. This will benefit everyone.

    回覆刪除
  3.  
    很多其他家長建議我是時候同我個仔解釋他是 Asperger ,先一排老公 tried to explain to him, 但佢好似唔係好明白,我地決定再等一陣才說。
    上星期,剛巧我們一家睇呢個節目,老公承機又提起,點知佢反應激烈,喊得好厲害,話唔想講,(佢由細到大都冇鬧情緒,係一個很開心的人)佢一路喊一路話 Daddy hurt his feelings ,我拉佢入房安慰佢,但有關呢個 issue 的東西佢都聽唔入耳,我唯有放棄!
    有冇人可以advise 我呢?
     
    pamam

    回覆刪除
  4. sjmama
    每次睇呢類節目, 邊睇邊眼濕濕, 亦提醒了我, 阿仔升中以後可能面對的一些現實問題. 怎能令我不擔憂 ?
    [版主回覆02/04/2010 17:38:00]SS要上中學了,我也擔憂,但也只好面對。總之見步行步。

    回覆刪除
  5. 有幾個考慮因素:
     
    1.       有需要嗎?
    2.       時機成熟嗎?
    3.       會帶來誤會和其他更難解釋的情況嗎?
     
    既然都接受了差異、尊重不同,那麼,什麼什麼症都只是標籤,也就沒有意思了!我又不是醫生或心理學家,我的專業不是替人診斷,根本不需要 label 。與子女相處,與人建立關係,無論彼此有什麼差異,根本不需要標籤!標籤很多時會帶來不必要的幻想甚至恐懼,雖然有時會帶來一些特殊的待遇 …( 不過,這些待遇又不一定讓我覺得可以有尊嚴地接受 …)
     
    生活有時需要一點留白、一點糊塗,有些事需要模糊,不太需要清醒。當然很多時我們都要腦筋清醒的去生活。
     
    不是亞 Q 精神!我不否認子女的困難和弱點,也不因此有半點鬆懈,但我更希望他們不要被標籤負累,希望他們一樣能過著自由、快樂、有尊嚴的生活。
     
    Siu Ming

    回覆刪除
  6. Wop.............I tried to write before Siu ming for Pamam. Yes, totally agreed his 3 point of views!!!!!! My 2 F sons are still learning about "special needs", they are now realize that they are special needs but it's not important la. for them now.
    I quote an example-( real case )-----------Adopted a child>>>> do we need to mention to him/her about " being adopted "??????Or we wait under he/she wants to know???For sure if I adopt a child, I won't tell him/her in early age.
    [版主回覆02/04/2010 17:33:00]Agree.

    回覆刪除
  7. Siu Ming and Uncledan,
    多謝你們的 advice ,我覺得我地係魯莽了,我們以為他快要上中學了,唔想佢從外人口中得知甚麼叫 Asperger ,我預計唔到佢會有這樣大的反應,我老公很內疚,我想我地都唔會再提,順其自然吧!
     
    pamam
    [版主回覆02/04/2010 17:32:00]做為父母,這些真是難以啟齒。
    小女JJ也經常問我們為什麼她要上ABA,要去見專家、精神科醫生。我們只會告訴她的不足之處,並且說明只要她能做得好,將來就不需要了。

    回覆刪除
  8. 我都有睇這一集! 制作真的好認真! 我都願 社會都懂得尊重「差異」! 他們也不過也是人!

    回覆刪除
  9. pamam,
    我們都在經驗中學習...人生是這樣, 不要內疚...
    Siu M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