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描述自閉症人士的劇片(2)—Temple Grandin

描述自閉症人士的劇片(2)Temple Grandin



印象中描述自閉症人士的電影只有“Rain Man”以及韓片「我愛馬拉松」。我是在兩個孩子都證實患自閉症後,才去找“Rain Man”來看。至於前幾年放映的「我愛馬拉松」,至今仍未有機會觀賞。前者由於Dustin Hoffman的精湛演出,令許多人至今一談起自閉症人士,就會以為像“Rain Man”裡那個過目不忘、數字天才,但非常固執的哥哥。我一直盼望有更多的影片介紹自閉症人士,好讓社會多些認識他們。

最近看見報道說HBO Films Productions拍了一部電影講述Dr. Temple Grandin。如果大家看過<<星星的孩子>>這本書,就會知道Temple Grandin是一位自閉症卻有傑出成就的人士。她到四歲才能言語,有嚴重的感統問題,最初醫生還以為她有腦損傷,後來才診斷為自閉症。Temple Grandin古怪固執的行為、特殊的說話語調、輕微的暴力傾向,以及缺乏抽象思考能力等,使她的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在學校中,她的同學覺得她行為古怪、學業成績差。然而,那個年代並無什麼服務治療給自閉症人士。幸而她的母親、家人、醫生和學校老師,以無限的愛與耐心,發掘她所潛藏的才能,順應其本性將她固執行為引導到有建設性的發展上,而不是逆向的矯正、治療。他們說:「要幫助她,最好的辦法不是把她硬拉進我們的世界,而是設法進入她的世界。

在大家的關懷和協助下,Temple Grandin慢慢地打開了溝通的大門,努力地克服障礙,成功地完成了博士學位。她利用了本身獨特的思考方式和與眾不同的視野與角度,不但革新了遷移動物的機械裝置,更大力提倡農牧場動物的生活品質改革與人道屠宰。事實上,她所設計的裝置處理了全美加地區一半的牛群。她把自閉症視為動物通往人類這條路上的中點站,因此有自閉症的人也就成為翻譯「動物語言」的最佳人選。她還發明了聞名的「擁抱機器」,一種用來紓解她自身焦慮的加壓設施,開創壓力治療的先河,嘉惠全球的自閉症患者。她擁有伊利諾大學動物科學博士學位,目前是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副教授;她出版過四本書:《圖像思考》、《星星的孩子》(Emergence: Labeled Autistic)、《基因學與家畜行為》(Genetics and the Behavior of Domestic Animals)以及《牲口管理與運輸》(Livestock Handling and Transport)。她還成立了「畜牧系統公司」(Grandin Livestock Systems),跟全國各大速食廠商合作,如麥當勞、溫蒂漢堡、漢堡王等,共同監督全美各地動物處置設施的狀況。此外,她也巡迴各地演講動物科學與自閉症研究,

Temple Grandin的例子雖然獨特,但給了我們這些自閉兒家長很大的希望:如果我們能進入孩子們的世界,順應他們的本性,並且賦予適當的引導,有一天,孩子們也能發揮蘊藏的才能,貢獻社會。

HBO的電影Temple Grandin將於201026日晚上8:00放映。電影介紹是:

Through mentoring and sheer will a young autistic woman succeeds against the odds.

http://www.hbo.com/movies/temple-grandin/index.html

我們極想觀看,不知何時有DVD

3 則留言:

  1.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2010年2月4日 晚上7:10

    temple grandin's book is awesome, definitely worth reading!
    [版主回覆02/07/2010 23:10:00]Yes!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睇我愛馬拉松.仲睇到我哭.
    由其係係MTR個男仔話自己係...唔記得左..
     
    [版主回覆02/07/2010 23:09:00]我也應該找"我愛馬拉松"來看。

    回覆刪除
  3. 好期待,希望有機會看到此片!
    [版主回覆02/07/2010 23:13:00]雖然都是講述自閉症人士,但"Rain Man"說的是兄弟情,"我愛馬拉松"講母子情;從電影介紹所看,這部"Temple Grandin"應該是描述師生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