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自閉症人士冷漠?

自閉症人士冷漠?



我曾在網站看見有人形容亞氏保加症/自閉症人士,說他們比較冷漠。這絕對是個誤會!他們只是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或許用了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方法。有時只是因為他們的解難能力弱,看見身邊的人有事卻不懂得處理,以致大家以為他們冷漠。

像我的兩個孩子都是情感豐富的人。大兒SS很喜歡小朋友,但很怕看見他們哭。其實就算是普通人也有些看見人哭會不知所措,只不過普通人懂得掩飾,自閉兒不懂。前兩三年有一次SS跟著我去看JJ上芭蕾舞課,沒想到班上有一個小女孩正鬧彆扭,一直低聲飲泣。SS看見了就走過去跟她握握手,我知道他是想安慰那女孩,連忙跟前告訴女孩哥哥想叫她不要哭。沒想到那小女孩倒哭得大聲了些,SS感到不安又走去大力地握她的手,這下子小女孩哭得更厲害。正好小女孩的媽媽來到看到這情境,我趕緊向她解釋SS有自閉症但他沒有惡意。幸虧那位家長明白事理,沒有責怪我們。

JJ只要心情好的時候,她很懂得討大人,尤其是爸爸的歡心。SS小時候看見我們患病、傷心,甚至在他旁邊撞傷跌倒,他都只會跑開。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治療,終於幾年前有一次他看見爸爸精神欠佳,就立刻叫爸爸躺在床上,自己跑去廚房倒了一杯橙汁一定要爸爸喝下。我們知道這是因為SS小時候很怕吃藥,我們常常要把藥混進橙汁裡給他喝,所以他想到爸爸需要喝橙汁才會好起來。這下把爸爸逗得不藥而癒了。

剛過去的星期日下午,SS自己玩電腦,他很喜歡在YouTube那裡找一些有電梯、巴士、隧道等的片段來看,忽然間我們發現他看著電腦傷心得淚流滿面,問他什麼事,他只說因為那首歌,然後我們才發覺他在聽一首關於失戀的廣東歌,可是他不可能看得懂那些中文歌詞呀!但是我們相信他能夠感受到歌曲的悲傷旋律——都說音樂是國際共同語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