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新書推介:自閉青年在途上

新書推介:自閉青年在途上



自閉青年在途上 -- 17位有自閉特色青年的自白

作者︰香港關顧自閉聯盟


做父母的都希望了解自己兒女,我們這些自閉兒父母就更甚,因為孩子們不善於溝通、不太會表達感受。我們渴望觸及他們的內心世界,但像隔著一重重山,有時仿佛聽到他們的聲音在山巒間迴響,卻找不到源頭。我們盡力想把他們拉出山外,往往無從著手,或是用錯方法,結果弄得大家關係緊張,孩子們越發退縮。

香港關顧自閉聯盟自2006年始,找了一群自閉特色的青年,撰寫他們心聲、自身經歷,這些文章原在網站「香港教育城大同學習村」上刊登過,如今結集成書。外國已出版不少由自閉症人士著述第一身感受的書籍,在香港還是第一次。

有人這樣形容自閉兒:他們有語言卻無法溝通,有視力卻不能與你對視,有聽力卻對你的問話充耳不聞,有智力卻無法接納知識,有行為卻古怪刻板……

但是通過書上17位自閉特色青年的自白,讓我們明白:是我們過於堅持固有的規矩,未能掌握跟他們溝通的方式;是我們有太多太高的社交要求,漠視了他們單純的心;是我們善變,未能尊重他們對生活習慣和興趣的專一。我們需要換一個角度看待他們,多點聆聽他們的說話,那麼理解他們就不是一件難事。

當我一邊看到這些自閉特色青年描述自己的行為,一邊會連連稱是:對呀,我家的SS/JJ就是這樣。然而有時候又會覺得他們不太相似。因為盡管自閉症人士的共同問題是溝通、語言、行為障礙,可是他們每位在自閉症光譜(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上的位置都不同,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自閉青年在途上一書內,你也可以看到這些差異。但是他們都盡力克服自身侷限,努力地生活。

從書上我也看到:這些孩子都在愛中成長,他們今天能寫作以表達自己,是多少人的心血結果!,可以開啓孤閉的心扉

誠意推薦這本書給每位自閉兒家長,有自閉特色人士,關心自閉症的,甚至一般的父母。



10 則留言:

  1. Yeah, a good tool book too!!!!!!!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愛 ,可以 開啓孤閉的心扉 !>>好同意~

    回覆刪除
  3. 作為有自閉特色兒的家長, 我第一時間看了此書, 我對陳俊傑的文章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總找到一些我們看不見的角度,對了解他們非常有幫助,最後那篇關於如何跟自閉人士相處的文章更笑破肚皮,而且發人深省.
    希望多些人看這本書,試從他們的眼光看世界
    [版主回覆10/08/2009 23:05:00]陳俊傑的情況比較特殊,根據他所說,近年醫生已把他的「自閉症/亞氏保加症」的標籤取消,似乎以前有誤診之嫌。但我相信這是因為他的智商很高,也一直努力才跨越了障礙。

    回覆刪除
  4. 有次我有機會聽陳俊傑講座, 真係想不到自閉証人事都可以講得好好.
    [版主回覆10/08/2009 23:06:00]一些亞氏保加症人士的語言能力是很高的。

    回覆刪除
  5. 謝謝妳的 推薦 !
    自閉症人仕的親身分享,讓社會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誤解和歧視會減低不少!
    [版主回覆10/08/2009 23:07:00]真希望多些人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6. 自閉症 , 是不懂得與所謂自閉人士溝通的人所給予的標籤 。
    這是其中一位作者所說的 。
    當了這麼多年父母 , 其實對於什麼自閉不自閉 、 高能不高能,已經不在乎 , 無所謂。到底是我們的用力使孩子進步?還是孩子讓我們學習打開我們自閉的心扉 、 主觀與偏見?我越來越覺得是後者 !主流正常人是否也要診療一下自己的典型化思想與偏執行為呢?
    生命是這樣 , 不懂珍惜愛護尊重 , 什麼標籤都無聊無謂 。 能夠共在已經是恩賜 、 是祝福, 已經是無限的喜樂 ! 這也許就是存在的意義 !
    現代社會要追求物質進步 , 要爭資源,要開發,要控制 , 自然要把人分類給標籤 。 ...well , 沒好沒不好 , 社會是這樣轉 , 我等小民也只好盡量適應...惟標籤改變不了存在的意義 ,也改變不了我們對生命的態度 。
    Siu Ming

    回覆刪除
  7. 剛剛出去買咗呢本書,希望weekend可以睇。
    雖然我同大仔都經歷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亦遇到不少好人,對於他的‘不正常’我已不執著要他改,因點改都改唔到, 唯有接受,他好多同學雖然被label為正常的,眼見佢地的behaviour比我個仔更加有問題,但佢地的父母居然完全唔覺。以前為了他有正常社交,我忍氣吞聲,現在放手不理,反而有意外收獲,可能以前我是過份緊張吧!
    [版主回覆10/11/2009 23:02:00]我也有同感,孩子長大了,常常要求私人空間,我們都要學習放手。

    回覆刪除
  8. 很高興大家都喜歡這本書, 謝謝!!!
    前大同學習村村長上
    [版主回覆10/11/2009 23:14:00](Empty)

    回覆刪除
  9. 請問這本書是否可在書局買到?????
    [版主回覆05/15/2010 22:01:00]有呀,在大眾、商務等都可買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