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喜出望外

喜出望外



星期一早上SS的學校舉行水運會,學校借了另一所小學的室內游泳池,所有四年級以上的學生都要參加。SS是六年級,這是他最後一年參加水運會了,他早就說要我們去觀看他的比賽。學校鼓勵每位同學都參與,所以雖然SS的泳術未及其他同學,他也選了Horse Racing及用浮板游泳兩項。於是我和外子都請了假,去現場替SS打氣。

水運會一開始就舉行SS參加的兩個項目,我們才知道Horse Racing是讓每位參賽者伏在一根很長的浮條上向前游,其他的學生都是手腳並用地划動,只有SS坐在浮條上,也不知他的腳是跳還是划,當真好像騎馬似地自得其樂,結果當然最後一個到達。同學們還是以掌聲鼓勵他。

到了浮板項目,因為平時游泳教練也有跟SS用浮板練習,我們相信他應該知道怎麼做,但估計他會是最後一個,因他的腿力弱。比賽一開始,他的速度跟其他參賽者差不多,但他忙著看別人,很快就慢了下來。到了中段,他忽然停了一停,看見自己墮後,立刻發力向前游――哈!竟讓他第四名到達終點(每場共有六位參賽者)。很不錯了!

因為SS沒有其他的參賽項目,老師還讓他客串當了一會兒計時員。SS最喜歡看時間,非常高興地接受這項任務,我們看見他很認真地做。最後計算所有得分,SS所屬的會社,獲得全場總冠軍,這裡也有SS的一點貢獻呢。

這天下午我們的另一項任務是要帶JJ去「學童牙科診所」,因為JJ的一顆乳臼齒蛀得太厲害,「杜牙根」後牙髓腔還是發炎,牙醫認為只能拔掉蛀牙。但今年JJ已經來了四次做治療,頭兩次完全不肯,後來我們用盡方法鼓勵她,還要牙醫快手快腳地補牙。上一次因為拍X光照片時JJ不太合作,牙醫怕拔牙要打麻醉藥,JJ若哭鬧會有危險,只得再約下一次。

這兩個多月來我一方面不時「輕描淡寫」地讓JJ知道,牙醫會替她「取掉」已蛀的乳臼齒(說得太多怕她感到焦慮);另一方面我提醒她可以提早換恆齒,使她有所期待。盡管如此,我其實沒有太大的信心她到時會合作。

去到牙科診所時我們等了一陣子,JJ這天的情緒很平穩,這讓我放心不少。但我還是思考著如果這次不成功,有什麼解決的方案,只盼不需要全身麻醉。這天替JJ治療的仍是上兩次的牙科護士,她一看見我們,就不斷地跟我解釋風險,以及過程如何複雜,又說打麻醉藥時JJ如果不能安靜坐好,打歪了會有危險,似乎希望我們知難而退。但當我問她如果不拔牙,會有什麼結果,她卻說會繼續發炎。我想了一想,只好問JJ今天準備好讓牙醫「取掉」蛀牙嗎?JJ很愉快地說準備好了,又問護士能不能把牙齒帶回家,放在枕頭下。於是我就告訴護士那麼試一試吧。

然後我一邊跟JJ解釋治療過程,牙科護士一邊替JJ的牙床塗麻醉藥膏,這樣打麻醉針時就不會痛。開始時JJ怕藥膏苦有點猶豫,但她還是接受。到了打麻醉針,我一看針筒知道要打那麼多藥,非常擔心,只得抓緊JJ的雙手,怕她亂動,又不斷說話分散她的注意。然而整個過程JJ非常配合,動也不動。這下連牙科護士也感到非常意外,頻頻稱讚JJ。麻醉藥生效後,JJ有點不習慣,不過經過我們解釋,她還說所有痛都跑掉了。由於是臼齒,護士費了一點時間才能把牙齒拔出,後來JJ又要咬著棉花十五分鐘來止血。JJ全程都顯得很合作,令我們大喜過望!

因為麻醉藥藥力持續了兩三個小時,雖然我們不斷地提醒JJ,但她在藥力未退前,經常咬嘴唇。結果嘴唇腫了兩天,口腔內潰瘍(痱滋)幾塊,痛得食難安,可是她至今沒有發過脾氣。 也許正如JJ自己告訴老師:拔了乳齒後她比較「成熟」了。

真是豐收的一天呀!

8 則留言:

  1. Double happiness--------------Bingo!!!!!!!!!SS and JJ, you did it!!!!!!!!!!

    回覆刪除
  2. SS & JJ的狀態都漸入佳景 ,尤其是JJ很不容易,拔牙都算是小手術,我是大人都很怕拔牙,早幾個月我才拔智慧牙,老實講打麻醉針時是滿痛的 ,JJ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緊張、害怕的情緒,很棒啊 。

    回覆刪除
  3. SS和JJ的表演都超級好,真是喜出望外,值得高興啊!

    回覆刪除
  4. SJ mama, 請問你有否聽過Stem-cell treatment 幹細胞診療能治自閉症? http://www.stemcellschina.com/index.php/zh/-pacis
    [版主回覆10/18/2009 23:50:00]據說這是一種很新的治療方法,成效仍未被醫學界公認。

    回覆刪除
  5. SS和JJ的表現越來越好, 實在替你們感到高興!
    繼續努力啊!

    回覆刪除
  6. 才說完JJ沒有發過脾氣,怎知昨天就在學校裡哭鬧至失控了!

    回覆刪除
  7. Stem-cell treatment原來係一樣好貴0既0野 ***quoted*** Our patients are treated using stem cells from the umbilical cord,
    umbilical cord blood, and/or the patient’s own bone marrow. Throughout
    the process, the umbilical cord blood stem cells are never frozen and
    are kept fresh to ensure the cells help heal to their full potential.
     For most diseases and injuries, we may recommend 5-8 stem cell
    injections. Treatment takes about one month and depending on the number
    of injections and treatment center, the cost of treatment ranges from
    US$17,000 to US$34,000. ***Unquot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