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沒有傭人的假期

沒有傭人的假期



我們家自JJ出生後,因為SS的自閉症問題浮現,而我與外子都要上班,故此一直聘用兩個菲傭照顧孩子和做家務。兩個菲傭輪流放假,這樣在我們不用上班的日子,基本上都有一個在家可協助我們。不過,兩個孩子相繼上了小學全日上課,現在大部分時間都不需要兩個傭人,再加上我們極需節省開支,因此打算其中一個傭人明年初約滿後,就不跟她續約。

如果只剩下一個傭人,也就是說假日需要我們兩夫婦照顧孩子們,以及自行處理家務。 趁著昨天是中秋節翌日的假期,其中一個傭人只需放假半天(因她早前已拿了半天假),我們就試試沒有傭人的日子作為預習。

我原來安排好早上兩個孩子學游泳,中午按SS的要求去沙田吃午餐,讓他去車行看車子,然後去超級市場買一個星期的食物,四點前回家。我本以為這個行程可避開商場的人流高峰,我們會比較容易處理,但沒想到兩個孩子的情況比我們估計的困難。

早上外子先帶SS去屋苑的游泳池學游泳,傭人離開後,我就跟JJ在家玩,等到十點,才帶她去游泳池。臨走前她忽然說想吃月餅,我匆忙間拿了一塊小小的冰皮月餅給她,但她又心急去游泳,只吃了一小口就放下。我忽略了她平日上學都是十點多吃點心,她這下去游泳體力會不夠。學游泳時,我和外子及SS就在游泳池的外面看電視等她。她今天游得不錯,下課後我跟教練說了幾句話,JJ忽然發脾氣,開始說些不相干的話。她看見爸爸和SS在,就要跟著爸爸,要我和SS先走,我怕SS看見JJ哭鬧也發脾氣,只得先帯他離開,讓外子處理JJ

但我們一走遠,JJ就開始大哭,外子好不容易才把她帶回家。我們在樓上也能聽見她的哭喊聲震天,SS聽見妹妹在哭,立刻「條件反射地鬧了起來。我這才想起JJ大概是血糖低,連忙拿了幾塊巧克力給她吃,她終於安靜了下來讓我幫她沖洗。

JJ這麼一鬧,時間晚了,我們只能去新城市廣場第三期的KFC吃快餐,這樣就不必等候,兩個孩子又愛吃。SS很快吃完就想離座去車行看車子,我們勉強才能留住他,讓他等到JJ和爸爸都吃完。大概天氣熱,這時商場裡已經很多人,SS在兩間車行裡興奮地竄來竄去,把車門開開關關、動作又快,很怕他碰撞到別人,只好哄他離開。可是他立刻跑進賣電腦軟件的商店裡觀看,又讓他磨蹭了一陣子。

後來外子想起需要去對面商場的「實惠買燈泡,只能半哄半拉地把SS帶走。但是燈泡沒有買到,離開時兩個孩子又發起脾氣。SS突然發現我們沒有按來時的路徑離開,非要拉我們回去再按原路走不可;JJ則鬧別扭,要我們買一個圓形的時鐘,可是家裡已有好幾個,我們堅決不買,她就在商場叫嚷起來,氣得我們想立刻帯他們回家。可是我想起家裡已經沒有食物,必須去超級市場一趟,而且還要買麵包給JJ明天做午餐,唯有再忍一忍。SS還要再去看電腦軟件,由爸爸帯他去;JJ願意跟我去超級市場,我就跟她說條件:如果她表現好,我會買一份小禮物給她,JJ立刻答應。

JJ因有「禮物的推動,接下來的表現還算不錯。這時超級市場內人山人海,我一手拉著JJ,一手推著購物車,肩上揹著背包,腋下還要夾著JJ的寶貝玩偶避免丟失。我在人群中游走儘快拿取需要的食物,還要護著JJ避免她被其他人車碰到。在付款櫃檯前,JJ突然說要喝東西,我一看身後一條等候付款的人龍,只得叫JJ不要走開,然後飛奔就近的冷櫃,沒有細想拿了一瓶飲品就跑回去。

千辛萬苦走出超級市場,看見外子和SS走來,便把手推車和食物交給他們,然後帯JJ去兌現我的諾言,買一份小禮物給她。SS看見JJ的飲品也要喝,外子卻怪我沒有多買一瓶,我只好請他帶SS去便利店買。上得車來,JJ忽然不高興還把手上的飲品推給我,濺得我一身都是。我一下子又委屈又生氣,對著她高聲地說:「又有什麼讓你不高興了?!

「你的叫嚷!請別對我大聲呼喊。JJ竟這樣回答,讓我為之氣結,只得低聲再問她什麼事。原來她想要哥哥手上的飲品,SS讓了給她,但又吵著要喝,幸虧外子買了兩瓶,這才安靜下來。

三點多終於回到家中,把食物和兩個孩子安頓好,我們已累得幾乎虛脫。還好這時候傭人回到家,我與外子才可分別倒在睡床和沙發上睡了20分鐘,這才回過神來。



8 則留言:

  1. 每天面對著孩子突然其來的脾氣真的好累好累!
    昨天本跟孩子約好出外吃午飯順對補買一對結婚介子(因孩子爸爸的介子早已斷開了), 就是因為Rachael的鬧情緒所以取消, Rachael 接受不來反應更激烈了, 不停說很多挑釁的說話, 我忍唔住打了Rachael更哭著同外子講我真是不懂得教她啦, 外子見到我的樣子心痛起來就衝入房拿起Rachael的身分証, passport要趕孩子走, Rachael也說要自己離家找嫲嫲, 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唯有暫時迫自己也冷靜下來, 大家再重新整理情緒.
    為了給她一點教訓, 我們兩人也是第一次留她自己在家, 自己兩人到樓下的茶餐茶廳食午飯.
    總要鄰居忍受著三天兩日就發出的管教孩子的怒吼聲, 孩子的爭辯哭鬧聲,我真的充滿著歉意和無奈
    [版主回覆09/18/2008 14:26:00]Rachaelmum,
    是呀,孩子突如其來的脾氣常常讓我們又急又累!
    JJ的語言能力雖然沒有Rachael高, 但也愛說反話, 總是要把我們氣得跳起才停, 但其實她又最不想我生氣.每次我總是要提醒自己不能急, 一急情況就難收拾.有時實在太沮喪, 乾脆等第二天才處理吧,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你知道"蕊展計劃"嗎? 也可以找那裡的臨床心理學家談談, 她們專門處理亞氏保加症孩子, 常常給我一些很實用的建議, 你可以考慮:
    http://www.ied.edu.hk/aspire/

    回覆刪除
  2. In Bible, " who need to see doctor, only the sickness" We need to prepare ourselves!!If we can't, than need someone else??
    Of course, somethimes it is very frustrated. We learnt it by experiencing too!!!Keep trying, one day will see the difference.
    [版主回覆09/18/2008 14:29:00]Thanks!

    回覆刪除
  3. 好辛苦
    [版主回覆09/18/2008 14:30:00](Empty)

    回覆刪除
  4. 帶著兩個孩子,加上突如其來的脾氣,真會感到心身心疲累!
     
     
    [版主回覆09/18/2008 14:30:00](Empty)

    回覆刪除
  5. 唔駛太擔心, 我覺得只係你第一次嘗試無工人未適應, 你個schedule其實編得有啲密, 無工人打住亞仔, 個target要set得低啲少啲, 你嘅情況我以前試得多, 加油! 將來可以嘗試外賣KFC等方法, 都可以幫到你.  
    [版主回覆09/18/2008 14:41:00]其實我也知道行程太多了些, 曾想改為在家吃, 但兩個孩子不肯改, 所以儘管試試看, 不過, 有了這次的經驗, 下次我們再試時會調整一下.

    回覆刪除
  6. 我的小兒子是一個有言語發展遲緩和學習障礙的孩子, 在學習和生活上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 令我感到很憂慮。很多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 讓我在教導孩子和面對日常生活方面, 有很大的幫助和提醒。
    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 可以互相支持和鼓勵。 
    [版主回覆09/18/2008 14:42:00]一定! 讓我們互相打氣, 這條路上不會孤單.

    回覆刪除
  7. 我的Johnson跟JJ的情況很像似,上星期六去做ST,OT訓練前,爸爸帶他去麥儅勞吃早餐,他只吃了薯條及果汁,兩個小時的訓練活動還開開心心的,興奮地提議去搭電車,誰知點車上又熱又餓,突然“發癲”,我同爸爸都好狼狽。
    跟這種情緒化的孩子一起出街是不能隨心所欲的,Carson媽媽講得對:個target要set得低啲少啲。要計劃周詳一點,下次記得一定要讓他吃飽早餐,睡足了,才出“遠門”。
    [版主回覆09/18/2008 14:52:00]其實JJ容易低血糖是遺傳自我, 這次是我忽略了.
    雖然此次有點狼狽, 但總算有個經驗, 下次知道如何預備; 雖然孩子的情緒有時很難理解.

    回覆刪除
  8. 兩個菲傭實在浪費,  開支也太大, cut一個是對的, target set低D,再計劃周詳一點, 一定可克服困難的.
    [版主回覆09/20/2008 10:50:00]要減少哪一個傭人, 其實也很頭痛. 現在的兩個都是半斤八兩, 只留一個既怕她無法應付, 又怕她到時嫌辛苦不做, 我們又要訓練一個新的, 孩子要從新適應.....非常煩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