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社交玩意

社交玩意



兩個孩子最近都比較願意出席社交場合,SS更經常問我們什麼時候會有gathering。其實他的目的是想去不同的地方,看各處的停車場與電梯;但對我們來說這正是求之不得機會,因此積極尋找機會帶他們參與社交活動,希望藉此改進兩個孩子的社交能力。

上星期六我們跟外子的幾個老朋友聚會吃晚飯,幾個家庭都有小朋友,有男有女跟SSJJ的年齡相若,部分也在國際學校唸書。我們事先想到兩個孩子在社交小組裡學會了不少遊戲,我們甚至帯了UNO紙牌,希望到時候他們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當我們到達聚會地點時,只見那些小朋友已經聚在一起,每人手裡都拿著一部電子遊戲機在玩。他們互相比較手上的遊戲,也交換遊戲機玩,或是評論人家玩遊戲機的技巧。這些小朋友自然對傳統的遊戲、玩意不感興趣了。但我家的孩子從來沒有玩過這類遊戲機,無法加入話題,只能坐在一旁。

我們還以為青少年才玩電子遊戲機,沒想到現今社會連十歲以下的孩子也人手一部。我對這些遊戲機一點認識也沒有,還是當場問了那些父母,才知道每部遊戲機價格港幣一千多元,而每款遊戲軟件也要數百元。朋友們紛紛說雖然費用不菲,卻不得不買給孩子,因為他們的同學都有,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就少了社交話題。

SSJJ當晚未能加入小朋友的社交圈,還好兩兄妹一起總算有個伴。我這幾天問了些鄰居和同事,才知道她們的孩子都有這類遊戲機,我們是十分「落伍了。那麼我們也要添置這些玩意嗎?真有一番掙扎。一來我對遊戲機沒有好感,二來價格不便宜。但是為了讓SSJJ對此有些認識,下次在同類社交場合可以跟其他小朋友打開話題,也許需要考慮購買。當然我們要小心處理,避免孩子沉迷於玩遊戲機,還要把它變成reinforcer,用來鼓勵好的表現。

20 則留言:

  1. 最近跟朋友吃飯,朋友講:你兒子五嵗都沒有NSD?如何跟其他小朋友有共同話題?我們回家商量后,決定還是不買給他。叔叔講:每星期借我的玩一次好了,這樣控制權在我手上,你們還沒能控制到他,不要自找痲煩。
    還好,現在去幼稚園同學的生日會,家長安排的遊戲是:大風吹、世界之最、糖癡豆、爭凳仔,跟專注力/社交小組的遊戲差不多,所以我兒子也能參與。
    以後該如何處理,我也很迷莽。
    [版主回覆09/12/2008 12:57:00]叔叔的建議很好呀, 這樣你們就不用直接跟johnson"對抗"了.
    我也覺得幼稚園的孩子仍然喜歡傳統遊戲, 上了小學就不一樣了, 只能見步行步.

    回覆刪除
  2. 三年前起我們家也有一部PSP, 是爸爸買回來自己玩的, 後來有一次到日本旅行在當地買了款猴子GAME, 從此Rachael便迷上了猴子, 家裏一屋都是猴子公仔, PSP當然也愛玩但我們規定只能在星期六玩.
    不過迷上玩猴子GAME後也有好處, 從此,終於可以安靜坐飛機, 火車!
    [版主回覆09/12/2008 13:04:00]Rachael能夠控制自己星期六才玩, 這點很好呀!
    上次我們去泰國, 同機的十數個青少年也是人手一部, 一直打到下飛機.
    JJ自從知道自己屬馬, 也就迷上馬,天天畫馬;老人家寵她, 也買了許多馬的玩偶, 現在一屋都是.

    回覆刪除
  3. 作父母的永遠希望子女聽教聽話,但卻過於利用傳统方法,以致混入控制的層面,結果是兩敗俱傷,父母傷心,子女仇困???
    社交技巧重要原素之一>>>>>>>>>同話題。朋友是電腦專業,工餘討厭電腦。在心理投射下控制兒子使用電腦。兒子社交能力不好,在中一時只容許每天30分鐘使用電腦。他在朋友圈子從不可以融合,別人說的話題他不懂,別人玩的玩意也不懂、、、、、、形或孤立自已?我與朋友討論,提醒他如何與兒子協意、、、、、他不接受?????如今,年多前兒子有心理病,他才開始轉軚,兒子可用電腦,有手提電玩,、、、父母也有心理病!!!!!
    融入社會不可被動,主動也會失敗?但我們一定要提供資源,提供協助扶持和教導,使主動融入社會的行為加上成功的催化济!特殊兒也可有嘗試的機會吧!對不起,只是我自已的意見!SJ媽爸是我欣賞的父母!
    [版主回覆09/12/2008 13:12:00]謝謝你!
    你說的很是! 昨天我才跟一位朋友激辯, 她非常反對買遊戲機給孩子, 她說她孩子的朋友都沒有這些玩意; 還認為如果我的孩子遇到玩遊戲機的小朋友, 應該敬而遠之.
    但我覺得我們做父母的也要跟上時代步伐, 尤其是我們的孩子本身社交能力已經比較差, 我們費盡心思訓練他們, 但若因此使他們更加孤立, 無法打入同伴的社交圈子, 未免得不賞失!
    所以, 與其逃避, 倒不想辦法盡量利用這玩意, 引導孩子

    回覆刪除
  4. 這個話也真的令家長很頭痛,而我也曾堅決不會購買任何遊戲機給仔仔,因看見表姐經常玩著,甚至聽到嫲嫲透露,表姐曾經於上學前要求打機被拒後扭計,聽後我也更擔心。
    最後,由於要出門坐飛機,擔心他未能安坐或於旅程中不合作,結果也是買了部 NDS。
    孩子發現終可擁有自己的遊戲機,起初必定會過份投入和興奮,所以一定要預先立下約章,來避免太過沉迷,對於未有時間觀念的仔仔,起初還是很難收拾,後來買了個計時器,漸漸他也能夠在無需提示下自行收機!
    只要控制權還在父母手上,也不必太過擔心,而且,在家長陪伴下,也能從遊戲中學習(如:奧運遊戲),還有訓練手眼協調、自制能力...等,只要用得其所,也能發揮其好的一面!
    我對媽媽妳有信心,媽媽必能處理到
    [版主回覆09/12/2008 13:15:00]朗彥很乖呀!坐長途飛機讓孩子玩遊戲機, 的確是個好辦法.
    外子也說玩電子遊戲機可訓練手眼協調, 我自己對此卻不感興趣.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同感,仔仔d表哥都是小學生,出來gathering一係打ps2,一係打NDS,已經無左細個時玩既野,所以仔仔呢d幼稚園就更加加入唔到,每次走埋去就俾人叫走開,一來仔仔唔識玩,二黎呢d跟本上係1人遊戲,所以我都好頭痛仔仔既社交問題
    [版主回覆09/12/2008 13:22:00]我也覺得好像現在特別多小學生玩這些遊戲機, 上次我跟另一群朋友聚會, 那些孩子大一點, 反而會打羽毛球.

    回覆刪除
  6. sjmama
    我都冇買遊戲機給仔仔, 雖然每次他看見堂兄堂姊玩的時候, 一臉流哂口水的模樣. 是潮流的巨輪下, 我們是被推著向前的一群 ? 眼見有些小朋友, K.3 已經一機在手. 我都感到很無奈.
    [版主回覆09/12/2008 13:28:00]連K3的也有, 真是早了些!
    我其實很唏噓, 這一年不斷訓練孩子們玩傳統的遊戲, board games, 下棋, 紙牌, 終於他們會玩了, 才發現人家孩子早已不玩這些, 今天潮流玩意其實缺少了跟友伴的互動, 但我們不得不隨著這個巨輪調整, 與時並進.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玩電玩,十多年前,我主動教兒子玩遊戲機,從以前的任天堂、紅白機、Game Cube …到了現在的PSP、NDS、PS3等等。當年很多朋友都埋怨我教壞孩子,我不作解釋,只是心裏明白!
    食物、貼紙可以是種reinforcer,為甚麼遊戲機不能呢?reinforcer的作用是甚麼?若果不能勾起孩子的興趣,種種獎賞也起不了作用。而且玩的時間是可以跟孩子商議的,對行為及社交也起了積極的作用,兒子就可以跟別的孩子有相關的內容。
    還有一點是我所觀察的,親眼看到很多特殊兒童長大變成青少年、甚至成人,就是因為沒有興趣,所以多了行為問題。他們的父母也曾嘗試安排各種興趣活動,但孩子喜歡的卻因為種種理由不準許,形成做事沒有推動力。加上青春期的原固,種種問題隨之而生,遊戲機也許可以作為一種安定情緒的作用。消極的想法是,玩遊戲機比起玩自己的身體好得多吧,尤甚是在公眾場所!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看法,若果小朋友並無這個意途,也未必需要即時購買。我們作為家長的,要在旁觀察,提供多一點的機會,令孩子們更緊貼這個社會。
    試想想,現在幾乎每一個人都有一部手提電話,這又是我們小時候無法想像的。正如寫網誌,不明白的人會認為我們無聊,但跟sjmama相處這些日子,我們都明白網上世界不是洪水猛獸。
    當然的是,我們要從旁輔助,給予適切的干預,就是遊戲機,也可以成為正面的輔助工具呢!
    [版主回覆09/12/2008 17:35:00]himhim媽所言甚是!
    我們的孩子在許多方面都比同伴弱, 但玩電腦卻不差, 容許他們玩遊戲機, 其實也能提高了他在友伴中的自我形象和自信心; 所以雖然我自己不愛玩, 卻不抗拒.

    回覆刪除
  8. 真的, 實在很矛盾, 弟弟看見哥哥玩, 只有看的份兒, 叫他玩, 他又不願意, 因為知道自己玩不來, 但卻會在旁加意見; 出外吃飯時, 見到其他小朋友玩, 也會很自然地在旁觀看.
    我也認同遊戲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讓我們的小朋友安靜下來, 說真的, 我們應該可以控制到他們玩的時限, 只要早早跟他們說清楚便可以了, 因為他們一般都比較守原則, 倘若他們懂得跟你討價還價, 豈不表示他們在思考上有進步嗎? 應該值得高興啊!
    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09/13/2008 10:52:00]是的, 如果能夠說清楚,我們的孩子比較守原則的.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你一家佳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Empty)
    [版主回覆09/13/2008 10:49:00]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願妳一家有個快樂的中秋節!
    [版主回覆09/13/2008 11:35:00]謝謝你!

    回覆刪除
  11. (Empty)
    [版主回覆09/13/2008 22:05:00]謝謝你! 也祝你一家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12. 因為都是剛開始學寫網誌,  還不懂得貼圖, 只能用說話同您說聲:
    中秋節快樂! 願您們一家人有一個溫馨的中秋假期
    也順道在這裏跟其他的網友講聲: 中秋節快樂, 家好月圓!

    回覆刪除
  13.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4. 我也沒有買遊戲機 , 曾經想過買 , 但 W.H 不是太好 , 他每星期都可以在袓毋家玩 , 暑假時買了 Wii 在家玩 , 他曾經瘋狂迷上數星期 , 但在假期後期他又自動調節過來了 , 他的最愛始終是看書 , 上街都是一書在手 . 我們也由得他了 .
    [版主回覆09/16/2008 17:27:00]SS的OT曾建議我們買Wii, 說這可幫助SS的身體協調. 但Wii更貴, 所以我們還沒有行動.
    W.H.愛看書是最好不過了, JJ也愛看書, 但是更愛畫畫.SS只愛對著電腦.

    回覆刪除
  15. Wang Hei Ma Ma,
    您好嗎?

    回覆刪除
  16. monkey mum
    己過去你那邊探訪
     
     
     

    回覆刪除
  17. Hi, 樓上講得岩... 可以用NDS 做REINFORCER... 我細個果時, 呀媽買咗GAMEBOY 俾我... 一年係得暑期有我玩.... 仲有, 有好多NDS 係可以TRAIN 個腦.... 有D 就可以TRAIN EYE-HAND COORDINATION, 都唔錯GA....
    [版主回覆09/16/2008 17:23:00]謝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18. Have you watched this programme 星期二檔案 - 我固執但我善良 [16-09-08] ?
    http://www.kidoors.com/thread-175876-1-1.html
    [版主回覆09/18/2008 13:54:00]Thanks! Yes, I've watched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