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人算 天算

人算  天算 


剛過去的星期天主日崇拜,傳道人說到他的一位中產朋友有很好的職業和收入,有一雙活潑的兒女,太太可以不必工作照顧孩子;但是他們倆夫婦非常緊張兒女的學業和未來的前途,每日奔波接送兒女參加各種的學習活動,營營役役。結果丈夫患了焦慮症,需要辭職休養。

傳道人說無論我們怎樣籌算,都無法勝過「天算。即使你費剎思量替孩子安排了光明的前程,誰能保證他們一定能按你的意思走?

他引了路加福音第十二章25-26節: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

這點對我來說感受至深。

我向來是個喜歡事事計劃清楚,樣樣安排妥當的人。然而兩個孩子均是自閉症,遠遠超乎我的預算之外。

像絕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孩子出生時,甚至出生前,我與外子都想好了孩子未來的路向。我們期望孩子喜歡音樂,喜歡閱讀:所以打從胎教開始,家裡經常播放古典音樂,孩子出生後,又精挑細選購買了各種童書,讓他們只需伸手就能拿到。我們希望孩子會有愉快的童年,不欲他們受填鴨式的教育折磨,因而早早就想到送他們到好的國際學校唸書。我們說好讓孩子自己選擇參加什麼課外活動,決不強迫他們;他們將來讀書就業,都會按他們的志趣而定,但這個社會競爭大,至少要讀完大學,故此我們也準備了儲蓄計劃…….。我們想了很多、預備了很多,我們憧憬著未來!

可是,天父賜給我們兩個自閉症的孩子!

當我很艱難地接受這個事實後,隨即想到孩子的將來怎麼辦?!彷佛眼前一幅很美麗的圖畫,碎成了一片片。我為孩子的情況憂慮,我為孩子將會受到的歧視而流淚,夜不能眠!我也知道孩子一輩子都需要我們照顧,我只能盼望我與外子的身體好一點,能比孩子們多活一日!我每日都在痛苦邊掙扎。

過去一年多的經歷,我終於醒悟:無論我如何計劃,總不會比主更周詳吧!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為孩子的未來過分擔憂?就算是正常的孩子,他們未來的成就,也不一定如父母所想。前幾天就有個中產家庭的十四歲「乖乖女,珠胎暗結,在家中廁所誕下嬰兒。據報道她的父母完全不知此事為何發生,感到非常震驚。

去年報紙上也有個報道說社工估計香港有幾萬個「隱閉青年,這些青年既不讀書,亦不願意工作,甚至不出家/房門;每日白天睡覺,晚上才起身「活動」、上網,連家人也鮮有見面。他們的背景不一,學歷不同,也有來自中產家庭。父母對他們的行為無可奈何,但又不能不理他們,只能任由這些青年留在家中無所事事。相對於這些「隱閉青年」,我覺得在樂融雅敘工作的自閉症或唐氏綜合症青年,要有用得多了。

我不是說我很樂觀,事實上我很容易人憂天。我只是學懂了不去憂慮太遠的未來,生命既然不是我們掌管,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積極於當下、盡力而為。如西諺所說:

Do your best and God will do the res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