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嘆息!

嘆息!



在另一個親子網站,有一位網友說她的朋友明知道胎兒很大機會是唐氏綜合症,也決定把孩子生下來。結果引來許多回應,絕大部分都認為那個媽媽不應該生這個孩子;有些甚至認為她把胎兒生下來,對父母、對兄長(那位媽媽已有一個三歲的兒子)、對社會都會是一個大包袱、一個大「負累

我有兩個自閉兒,深明照顧有障礙孩子的難處;但我也能理解那位媽媽的決定——如果有人問我會否因為孩子有障礙,而愛他們少一點,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會!我會盡一切的能力去愛他們,照顧他們,保護他們!只因為他們是我的孩子。

許多人指胎兒還不是「人,因此可以選擇把有問題的胎淘汰,我不想爭論這點;對於一些網友說如果易地而處,個人也會選擇不要,我也尊重她們的抉擇。可是,讓我感嘆的是張貼出來的許多意見裡,充滿了對殘障人士的歧視,更甚的是對那位媽媽決定生唐氏寶寶的嘲諷,認為她「自私、「蠢」、「沒有顧及其他家人」,其中一個就這樣寫到:

「呢個世界從來都係汰弱留強, 唔通就因為一條"生命"就要一家人, 甚至全個社會承受呢個生命帶來o既不便?


我感到心寒。對這位網友來說,生命並非最寶貴的,只要為社會帶來不便,就應該淘汰。社會不需要照顧弱者,不需要為不幸者伸出援手。有網友甚至說,如果發現胎兒是「裂顎;或者出現「作小產」情況,為防胎兒會不健康,也應終止懷孕!

許多人說怕被歧視,卻沒有想到不去歧視殘障人士——你認為有殘障的就沒有生存權利,這難道不是歧視?!很多人只會計算社會要為一個唐氏寶寶付出多少資源,責難那位母親並無為孩子著想,甚至揶揄「支持生下唐氏寶寶者會不會讓自己的下一代跟他們結婚,肯不肯用正常的工資聘用他們——卻不會想到萬一自己或親人遇上不幸,又該如何面對?

我很難過,只能嘆息。我們這些有障礙孩子的家長,一直盡一切的能力訓練孩子,希望他們能夠自立,不會帯給社會負擔。然而香港社會如今是這樣功利;不要說「愛」和「包容」,連最起碼的「尊重也沒有。

我的孩子,我怎能保護你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而不受歧視呢?!

5 則留言:

  1. dear,
    我的第二個bb都係唐氏, 在懷孕的早期我從沒有考慮過要檢驗bb是否唐氏, 到懷孕後期時醫生都建議我不要冒小產的風險去檢驗, 反正我的家都沒有此案例, 而且大女兒都很健康。
    到出生的一晚才知道bb係downs時, 我真係好shoot, 而且腦內第一時間係怪我的婦產科醫生沒有為我做足檢驗.....
    當冷靜下來, 我慶幸9個月的懷孕期中完全不知道bb係downs, 令我和bb都懷著開朗的心情來度過9個月懷孕期 (孕婦的心情會直接影響腹中bb的生長啊!) 假設懷孕期中檢出bb係downs, 我是否有權去取走他的生命呢? 雖然法律上容許我這樣做, 但我明白到這個生命是由我帶來這個世界的, 我便有責任要照顧他, 沒道理因為有缺憾而被我取走生存的權利。
    anyway, 因為bb的出現, 我和家人對生命的看法都大大的改變了, 一家人更學懂更團結及更加懂得珍惜及及時去愛身邊人。
    bb係我的小天使, 他改變了我們一家對生命的看法。而我就是照顧bb的天使呢。
    dear, 放心吧, 世界正在漸漸接受智障及殘疾人士, 終有一日會100%的人都會接納不歧視他們, 但不是今日啊!
    (給各位對智障及殘疾人士的話: 在註冊處結婚宣誓時, 我們都有一句話要照著讀, 就是: "無論生老病死或貧窮, 我都會照顧你一生一世, 永不離棄" 這句就是我對我的bb的心聲了。)

    回覆刪除
  2. Matthew 媽媽:
    孩子生在你們家真是他的福氣!
    我很喜歡你引的這句話"無論生老病死或貧窮, 我都會照顧你一生一世, 永不離棄" .
    祝福你們一家!

    回覆刪除
  3. Hi Matthew's mama,
    I appreciate your positive thinking to have happy mind during pregnancy and also it is very good about your family linking up together, considerate and treasure the love you have.
    My elder brother was also born with DS (Down Syndrome), the doctor told my parents that his life would be very short, he might live till 10 years old only.   Now, my brother is 40 years old, working in 庇護工場 .
     
    I believe the resources on training and medical are better than the old days, so Matthew would have better development, so never give up and be patient.
     

    回覆刪除
  4. A disabled person is definitely NOT a burden.
     
    A normal person may  Not have a good mind and character, he or she can be a murderer, thief, a people hurting others, and without contribution to the society.
     
    Don’t discriminate disability and elderly, or even your foreign domestic helper !
     
    IQ doesn't mean anything !
     
    Do RESPECT others.
     
    SIGH !

    回覆刪除
  5. 歧視無處不在,我兒都有自閉,我也是由大陸來,我受過很多白眼.但是我沒有怕過.只怕仔仔受到傷害.
    [版主回覆06/21/2009 23:33:00]謝謝你的到訪,我們這些家長可以互相扶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