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自閉症與感覺統合(1)

自閉症與感覺統合(1)


大部分的自閉兒都有感覺統合失調(但是有感統問題不等於自閉症),徵狀包括:過分喜愛或厭惡某些質感、喜歡自我刺激、畏高、姿勢控制不良、動作計劃能力差、動作協調度差、視知覺動作障礙、不專心、自我控制差、語言遲緩、抽象思考能力差或是三歲仍未建立慣用手等。我的兩個孩子也不例外。

所謂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是指一種神經過程(neurological process)。我們自出生就有許多的感覺,如視覺、聽覺、觸覺、肌肉關節的運動覺(用手拿東西送到嘴巴吃、手腳可以彎曲、伸直)及內耳前庭的平衡覺(如在旋轉、加減速度時能維持身體的平衡,不會摔跤)等。我們身體內外各個器官,時刻將接收的信息與生活環境接觸的情形,經由神經系統傳達到腦幹部;再由腦部將這些訊息加以組織、整理、判斷、將許多部份的感覺統合成為一個整體,然後給予各器官該怎麼做的命令,指揮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因而形成認知和學習。(引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84%9F%E8%A6%BA%E7%B5%B1%E5%90%88&variant=zh-tw )

若是感覺統合失調,腦部及感覺神經不能正確地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結果會形成動作遲緩或不協調、反應遲鈍;當兒童對某些感覺過於強烈或不足的時候,會不自覺做出自我刺激的行為。

例如我的大兒他到三歲多仍然有時用左手,有時用右手。我們最初以為他是左撇子,也沒有特地強迫他用右手,但他一直沒有建立慣用手。他對聲音異常敏感,尤其不能忍受洗衣機乾衣時的轉動聲和吸塵機聲響。但他對痛感卻反應不大(他幼年時我們還以為他很勇敢,不怕痛)。大兒幼年時外出喜歡沿著牆邊走,並且用手摸牆,有時會不自覺雙手快速晃動,這些都是自我刺激的行為。此外,他很害怕刷牙,也很偏食,許多食物連嘗試也不肯。他的動作計劃(motor planning)也不行,所以有時候顯得很笨拙。還有,他的動作協調也很差,比如跑步,他跑起來就像人家衝線似的----頭向前,雙手擺後;也由於他的協調差,學了兩年游泳,至今還未學會,因為他無法兼顧手腳的動作。他要到上小學時,才能把用拳握鉛筆的方式改正過來。

其實大兒兩半歲前大肌肉的發展是完全正常,小肌肉發展也沒有明顯遲緩。唯一的問題是到三歲仍會有時流「口水(唾液),我們卻不知道原來這是口肌控制不好。

女兒也有感統失調問題,但相對較輕微。例如:她的脾氣控制非常差。她大約三歲時有段時間喜歡自轉,很愛咬東西(這些也是自我刺激的行為)。她到三歲半仍不會用吸管喝飲品,也很偏食。還有,絕對不能忍受衣服上標籤的刺激。而且她的大肌肉發展也慢了些,尤其是平衡比較差。

最初我們並不懂得孩子有感統失調,到大兒快四歲時,我偶然遇到一位做「職業治療師的朋友(Occupational Therapy香港翻譯成「職業治療,這名稱太糟糕,其實是指「功能性治療」),經過她的提點和解釋,我們才了解是什麼問題。



(待續)

2 則留言:

  1. 嘩!! 你好勁!!!!㊣ ★⊙

    回覆刪除
  2. 你好!想請問你係邊度睇醫生可以知道小朋友有 感覺統合失調?我去過唔到地方看,沒有一個可以好confirm 話我知,小朋友係咪真係有,非常徬徨.....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