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母女關係

母女關係

 

網友Daisy介紹我看電影「喜福會,說裡面描述的母女關係,很像我與母親及女兒的關係。我還沒有機會看這電影,但年輕時很愛看亦舒的小說;想起小說裡寫到母女對彼比總是有許多誤解,只是到最後那種愛還是盡在不言中。似乎母親和女兒的關係非常微妙,中外皆然。

幼年時由於父母工作的關係,有兩年時間我與弟弟由姑媽及奶奶照顧。那時很想念爸爸媽媽,所以後來能一起生活時很開心。但我母親對我管教很嚴,期望也高,希望我能達成她自己因環境而無法做到的目標。她對我不滿時,最「厲害的方法是要我自我檢討、反省,然後悔過。為了討好她,每當覺得她向我瞪眼,我總會下意識先檢查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什麼。這種心態曾影響了我的成長,使我的少女時代自我形象很低,老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母女的關係也因此不大親厚。可是我成年後,母親卻反過來在情感上依賴我,每天都要聽她訴苦,替她分析、做輔導。

因此當我有自己的孩子時,我最希望做到的是跟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但懷著JJ時因不能抱SS,只能讓外子和菲傭多照顧他,自此SS就不大跟我了。當我知道第二名是女兒時,我十分高興,想像著她會是乖巧、聽話的,就像我小時候一樣。

JJ出生後我覺得她的脾氣比哥哥大,而且活潑好動,並非我所想的那樣。她初生時左耳兩次無法通過健康院的聽覺測試,讓我擔心得差不多患產後憂鬱症。還好六個月大時以腦幹測試證實聽覺正常,但她一直容易生病發高燒,每個月要看醫生至少一次。睡眠也不好,兩歲前晚上沒有哭喊醒來的日子,不到十個;常常我要抱著她到天亮,以免影響其他人睡覺。到現在就算睡得好些,我身上還是常吃她做惡夢時的飛毛腿和拳頭。我以半母乳餵哺她至19個月大才自然斷奶,所以她一直對我很依戀。SS被證實是自閉症後,我更對JJ寄以厚望;然而她在兩歲半後,自閉症徵狀也開始浮現,這使我幾近崩潰!

JJ的能力雖然比哥哥高,卻更難教,脾氣大得驚人,對她軟硬兼施也不行,把我氣壞。她動輒躺在地上哭鬧亂踢半小時以上,發起狂來會咬人咬自己。她三歲多時有一晚發脾氣哭鬧了兩個小時仍不能停止,臉也哭得發紫,我們只好強行把她抱起去醫院,但到了樓下她就停了哭鬧。

不過,JJ很依賴我;我若在家,她總是寸步不離。後來甚至出現想「控制我的固執行為。前幾年不知為何,她不能忍受我在她面前吃東西,如果她看見,就會發脾氣或跑開。為了避免她哭而引至SS也鬧,那段時間我每每要待她吃完飯去房間玩後,才能吃我的晚餐(曾試過在飛機上她不讓我吃午餐,結果我要餓著肚子一直去到酒店)。此外,她至今也不能忍受我跟別人說話尤其是講電話,最初只限於廣東話,現在連英語也不行,總是掩著耳朵叫嚷以表示不滿……。我們用了許多方法,至今只能使她比較接受我在她面前吃東西,但仍不能接受我講電話,跟別人說話也只能勉強忍受一兩分鐘。

但我知道JJ也很在意我是否滿意她的表現,只是她看見我生氣時,往往使用了負面的反應。經過一段我摸索到方式,就是如果她的脾氣發作時,我要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板起臉孔瞪著她;她會收斂一點並且問我是否不高興,然後我會告訴她:如果她不開心我也不開心,或者要是她能有好行為我就會高興了。她聽到後也會盡量控制自己,減少了大發脾氣的次數。

我自己也正學習放鬆點,減低對她的要求,希望能跟JJ維持一個和諧的母女關係。

12 則留言:

  1. 很好的處理方法!期盼JJ的attachment行為會慢慢淡化!
    [版主回覆07/27/2008 09:47:00]Thanks!

    回覆刪除
  2.    sure u can develop a harmony relationship with JJ !
    [版主回覆07/27/2008 09:41:00]Thanks! Really hope so!

    回覆刪除
  3. 確實是很好的處理方法! 在溜灠你的網誌時, 常常反照到自己的不是, 真的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讓我這個做媽媽的獲益良多! Thank you so much!!!
    [版主回覆07/28/2008 13:38:00]其實都是不斷從"嘗試與錯誤"中摸索出來.

    回覆刪除
  4. 確實是很好的處理方法! 在溜灠你的網誌時, 常常反照到自己的不是, 真的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讓我這個做媽媽的獲益良多!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
  5. 做媽媽真係唔容易,既要處理兩個仔女日常鎖事,又要平衡自己嘅情緒,好辛苦。
    亞女宜家仲有無跟兒童精神科?如果有,覆診嗰陣同醫生姑娘傾吓,睇下有無方法改善。
    管教仔女各施各法,只要係work嘅,都唔怕試吓!
    [版主回覆07/28/2008 13:37:00]不知為何,我的兩個孩子從來沒有被轉介兒童精神科跟進, 我知道有些孩子為被轉去油麻地的精神科, 但我們問過CAC, 說不會轉去, 也許不同的CAC有不同的做法?
    我們只能自己請教專家, 再按實際情況自己調整. JJ現在可以看著我吃東西(其實是她自己想方法轉移視線); 但對於我跟別人講電話/交談, 還未能接受.

    回覆刪除
  6. 媽媽的做法非常正面及正確,每每看到你們兩夫婦寫的網誌時,無影中我正在跟您們學習呢,亦是是時候要好好檢討我對我大女兒的教遵方法了! Thank you SJ mama!
    [版主回覆07/29/2008 13:23:00]大家要互相提醒, 互相鼓勵呀!

    回覆刪除
  7. 我的兒子也從來沒有被轉介到精神科,甚至拒絕我要轉校的要求,不是我跟丈夫的堅持,現今謙謙的進展可能會被拖慢!
    妳的做法相當好,教育孩子的方法每人也會不同,相信妳是最了解JJ的人,以妳無比的愛心、堅持、以及耐性,妳們的相處方式一定會和諧而親蜜的!
    [版主回覆07/29/2008 13:23:00]其實是知易行難, 雖然我一再提醒自己要控制脾氣, 但也經常被氣得失控, 事後又感到懊惱不已, 只能安慰自己說其實我也有進步呢!

    回覆刪除
  8. JJ的情況跟我仔仔真得很像似,我仔仔也是因為"痴我",發展到想"控制我的故執行爲",他更加‘騎釐“,有段時間不准我上洗手間,及不准我與別人聊天。
    從三嵗多時他有個故執行爲,是我無意中中了他的圈套造成的。我下班時,他會跑過來幫我開門,拿鞋子。開始時我當然好高興,就進房間換掉上班服,然後他敲門問:可以開門嗎?我講:得啦!他就好高興地幫我開門,看起來像是親子時刻,誰知久而久之,不跟他玩這個“遊戲”,他就大哭大叫,要求案件重演。油痲地精神科的博士講:他肯定是自閉症。但那邊只是確診,沒有提供輔導,因為已經有I位服務,如果沒有排到其他服務,他們可以安排參加油痲地精神科的小組活動,所以對我實際幫助不大。聽講:過了六嵗,檔案會轉介到附近醫院兒童精神科跟進,啊仔的學兄就在馬嘉烈參加了小一預備班,聽講小組活動不錯,免費的共有8堂。

    回覆刪除
  9. 兒子同校的幾個I位家長也認爲:去油痲地精神科沒有實際幫助,每三個月去一次,只是紀錄固執行為的發展,要解決問題要靠自己。但又不敢不去,怕以後沒有人跟進個案,那兒主要工作是寫轉介信。
    我兒子很抗拒見博士,上次剛好有幾個大學生在實習,博士讓他在一邊玩,跟我談他的固執行為,兒子把玩具推倒,嚷者並用力拉我走,被強行按在凳子上哭了一個多小時才放行。我問博士:我是不是要寫個社交故事給他?博士講:簡單些,告訴他這樣不行就是了, 下次再看進展,這個狀態進不了主流,我這的檔案一大堆,就算進去了,呆不長。你看這個挨到中學,考三個A都沒有學校收,學校、家長會以各種理由、方法把他趕出校,要到我這裡排隊入特殊,現在就回去解決他的行爲,....
    我很不滿,但很無奈,只能靠自己想辦法。

    回覆刪除
  10. 兒子是三嵗半評估時,醫生先跟我討論S, I ,E 排哪一條龍? 然後她問我是否要兒童精神科?她當時講:多排一個服務,哪條隊先排到,就先用哪個服務,要爭取時間。所以我就同時排了兒童精神科。
    可能兒童精神科資源有限,到現在只見了兩次博士,只是紀錄行爲而已。而且每次對我、嫲嫲的精神都有很大打擊,需要不斷自我調整。然後自己尋找解決方法。
    幸好,兒子大了,説教能聼懂,現在行爲上改進了很多,我們不斷在跟他鬥智鬥勇。你上次介紹ABA裏提到的方法都很有效。

    回覆刪除
  11. 我同意你講的“要學習放鬆自己,減低對他的要求,維持和諧的關係“。對他們真的要很有耐性,在他們背後要跟得緊,多做準備功夫;面前要以鼓勵爲主,以輕鬆滿意的笑容“收貨“,讓他們不再焦慮,更加自信。
    處理他依賴媽媽,寸步不離的‘痴身’的問題,我們這邊是讓爸爸多些參予跟仔仔活動,分散他的注意力,例如在快到我下班時候,爸爸就跟他玩Thomas火車軌道,一起看戰隊的短片,一起玩模型,叔叔也帶新奇的東西來,他被其他事物吸引了,出現問題機會就少了些。另外,爸爸要我改掉一見到仔仔就喋喋不休地問長問短的習慣,我跟兒子講話的語氣、甚至自己的髮形都作了改變,...在周圍人的幫助下,情況有一定控制。
    當然我想以後新的問題有可能隨時發生,因為他們的穀子裏容易出現固執、焦慮、脾氣。我們要不斷見招拆招,任務艱巨。
    [版主回覆07/29/2008 13:20:00]一連看了你的幾個回應, 看到你們一家能一起努力,嘗試各種方法又幫助孩子,真要為你們鼓掌! 相信孩子在你們的努力下,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至於油麻地精神科的情況, 其實我聽過一些個案在那裡遇到很好的專家, 每次家長帯孩子去覆診, 就像去了加油站一樣, 總能從專家那裡獲得動力/有建設性的建議.
    但不是每位家長都"有幸"能遇上有愛心的專家, 我們只好自求多福, 自己找資料, 找渠道幫助孩子.

    回覆刪除
  12. sjmama,我仔都開始會唔比我講電話,剛剛又唔比我買某牌子的餅,要買第二款.其實兩款佢都未食過,而且我係話我食嘅,佢都話唔得,差啲係超級市場發脾氣.我怕佢失控,就左佢.睇完你寫jj先知佢係想控制我.我係咪唔應該就佢?就左一次會有第二次?(其實好多教仔問題都唔知自己做得啱唔啱,你得閒黎我blog比啲意見啦)
    仲想問自閉症同亞氏保加症有咩分別?我唔知阿仔係邊種,有必要細分嗎?(評估話自閉傾向)
    另外,整社交故事用咩軟件好?thanks.
    [版主回覆08/07/2008 13:36:00]對呀, 盡可能不要遷就他, 否則他們會有越來越多的固執控制行為
    亞氏保加症其實也是自閉症一種, 不過是高功能的, 即智力正常或以上, 語言能力發展沒有顯著的遲緩, 但社交能力弱, 也有固執行為.
    你的孩子還小, 除非很明顯或嚴重, 否則大多數會被評為自閉症傾向.
    做社交故事我用word 或powerpoi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