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0與1之間

01之間



小女JJ的情緒反應向來激烈,就像開關鍵一樣,沒有中間程度。她一分鐘前可能還興高采烈,忽然間——可能只是很小的事情,例如一句話不合意,就大發脾氣哭鬧吵個天翻地覆。SS的情緒雖然相對比較平和,但他也有反應過激的情況,尤其是對於妹妹的行為。比如有時候他在玩電腦時,妹妹會搶來玩,他不想妹妹哭,就只好跑開發脾氣;但大多數JJ只是想進房間拿幾張紙,可是他一看見JJ進來,自己就跑開發脾氣了。他也不喜歡妹妹哭鬧,所以只要他察覺妹妹好像「有所動靜時,他自己就用先很激烈的方式(例如故意跌倒在地弄痛自己)以表示不滿。

據說許多自閉症或亞氏保加症的孩子有此情況。這主要因為他們對自己、別人的情緒不理解,故此可能不懂得表達,又或者用錯誤的情緒強度作出反應。為了幫助孩子們,尤其是JJ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除了教她了解別人的表情反應外,還要教她調節自己的表達方式。也就是說,讓她知道在「01之間還有不同的程度。

年初我找到一本書 My Book Full of Feelings: How to Control and React to the Size of Your Emotions (Amy V. Jaffe, M.S.W., and Luci Gardner, Autism Asperger Publishing Company, 2006)


根據介紹是用來跟孩子們做練習,薄薄的只有二十多頁,只教六種情緒,分別是:快樂(happy)、傷心/不開心(sad)、生氣(angry)、擔憂(worried)、挫敗(frustrated)、安靜(calm)

書中把每一種情緒用金字塔與顏色深淺分為三個程度:低(little)、中(medium)、強(big)。每個強度都列舉了些例子,讓孩子知道怎樣的情況下,應該會有什麼程度的情緒。例如「讓我感到傷心/不開心(sad)的情況

低度是:1. 我找不到我的玩具;2.我的朋友不能跟我玩。

中度是:1. 媽媽不在家,我需要她幫助我;2. 我做錯事被懲罰。

強烈的是:1. 我跌傷;2.我最好的朋友要搬走……

家長也可在每種程度上,再加孩子經常會遇上的例子,以便解釋。


在另一頁對應地提出「如果我覺得傷心,我可以怎樣做?」並且按每一種情況,列出相應的解決方法。例如「如果我覺得傷心,我可以慢慢地深呼吸三次,然後」:

低度傷心時:1. 嘗試去找我的玩具;2. 看我最喜歡的故事書。

中度傷心時:1. 找另外一個人協助我;2. 抱抱自己說:「做錯了不要緊,下次我會嘗試做好一點。」

強烈時:1. 找人照顧我;2. 寫信給我的朋友。

同樣家長可以再加上建議,甚至請孩子自己提出可以怎樣處理。但是策略是必須是一些身邊容易找到/使用的方法,例如孩子很喜歡玩秋千,因此可能會說如果傷心/不開心時,想去玩秋千;但秋千不容易找到,那麼這就不是幫助孩子舒緩情緒最好的方法。

此外還有一些教導自閉兒的建議:

1.      每次只教一種情緒;

2.      每次只看一種情緒程度,並且立刻審視相應的解決方法;

3.      盡量利用實際生活經驗跟孩子討論,看看孩子曾用過哪一種解決方法,由她/他說出是否有用;

4.      書上故意沒有列出「強烈憂慮(big worried)」的情況,因為例子可以是至親生重病甚或去世。建議家長當孩子遇上這些問題時才加上,過早告訴他們反而會增加他們的恐懼和不必要的憂慮。

我們按書上的建議反覆地教JJ幾個月後,她現在控制自己的情緒反應好多了。她遇事突然要發脾氣時,我們只需提醒她的不開心程度應該是什麼,然後反問她應該怎麼做,她的無理哭鬧情況大為減少。有時候她還會自言自語說:「我現在只是小小不開心。

我在網上從加拿大訂購這本書,連郵費等要港幣四百多元,但此書才二十多頁,相當昂貴,不過這本書的概念不錯。網上還有一些書把情緒和社交回應(例如聲量)再細分為五個等級,幫助稍大的孩子。其實家長們大可按這些概念自己設計教材,配合實際生活例子,效果相信更好。

***********************

關於如何教導孩子辨認別人的情緒, 可參閱我以前的網誌:  幫助自閉兒學習「鑒貌辨色」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241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258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278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309

4 則留言:

  1. 你好! 今天我的兒子接受了中九龍的評估, 評估結果是自閉症. 我們早就接受了這個結果, 但今天兒子在評估是完全不合作. 平常在n1 班上都已經不合作, 今天同樣. 她們建議兒子要上特殊學校. 很失望呢!
    [版主回覆07/28/2008 14:28:00]千萬別失望, 其實你應該從另一方面看: 政府安排了3T給你的孩子, 讓他用最快的速度趕上, 你們只需負擔很少的錢, 這要比勉強把孩子放在普通學校的好, 你們辛苦時他也辛苦, 又學不到, 只要孩子能追上同齡, 他也能上普通小學.
    請參考這個你就明白:
    http://forum.baby-kingdom.com/viewthread.php?tid=1636142&extra=page%3D1

    回覆刪除
  2. 因我不知特殊學校是什麼環境, 但我也找了耀能的社工, 他們可以讓我參觀, 但排也要一年有多才有位呢! 現在我反而關心在家中的訓練, 因現在是暑假, 返中心訓練也只是一個鐘, 言後回家, 但在家中很難訓練他呢! 1, 沒有語言能力(bb話, 只懂街街, 爸爸). 2, 有些壞習也出現(如, 跳, 不專心). 真的對五個鐘, 能有半個鐘專注已經幸運.現在在家中, 會訓練他望人, 有要求要指同叫人"比"(當然只是不明所以的發音, 但也要鼓勵). 玩一些感統遊戲. 行街(太熱也少行了).
     
    [版主回覆08/07/2008 13:49:00]孩子還沒有語言能力, 脾氣也會大些, 這段時間父母是會比較辛苦; 但你們可以做一些圖卡, 讓他可以用圖卡嘗試表達自己.比如給他兩種食物的圖卡, 讓他挑選, 他選了就給他食物; 以此類推(你看過漫畫"與光同行"嗎, 可以參考呢) 慢慢地在他選擇時, 你就講出食物的名稱, 他開頭也許仍不會發音, 但是當他收集了足夠的訊息, 有一天就會跟著講了.
    孩子這個年齡你要求他有半個小時的專注力太苛求了吧! 最好先從幾分鐘開始, 如果他不感興趣,立刻改變方式或換一個活動, 這樣才能吸引他的專注.

    回覆刪除
  3. 我會嘗試的, 請問與光同行的孩子是否比較極端呢! 我看過電視版呢!
    [版主回覆08/11/2008 12:52:00]是, 與光同行裡的東光能力較低, 但裡面教的方法所有的自閉症孩子都可用.
    這兩本也可提供許多方法教孩子:
    衝破障礙 /衝破障礙(2)
    自閉症兒童家居學習課程
    作者︰ 黃嚴麗慈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的小孩沒有此問題, 但情緒都比較差. 多謝你提供關於訓練情緒的書. 你的心好大, 我都要多多學習.  
    [版主回覆07/24/2010 22:59:00]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