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可憐的父母

可憐的父母

親子網站上有位媽媽描述了以下事件:

http://forum.baby-kingdom.com/viewthread.php?tid=1373846&extra=page%3D2&page=1


在我們的座位相隔2張枱, 有人發出悲哀的嚎叫; 那張枱剛剛在一條大柱旁. 我先是看到一個頭髮半白的男人站起來, 之後枱面的東西被那男人的「對家」一下子掃在地上; 地上滿是水、果汁、杯、碗等東西. 這時美食廣場的清潔阿姐走來, 也有2位拿著對講機的便服職員前來; 當時我什麼也不會想, 只是在想我該冒險在有水的地上行回去我99處, 還是繞道而行!?
這時阿姐拿了地拖清了地上的水, 我即時走回去, 這時我看到那男人的「對家」拿了一個食物盤, 直飛向我處, 幸而那是一位十多歲的弱智男孩(一看便看得出), 雖然他是出盡力發狂拋出食物盤, 但由於方向出錯, 食物盤剛掉在我的腳邊.
回去後, 我看到那男孩的身旁還有一位頭髮半白的女人, 他們該是那男孩的父母, 他們面上帶著想哭的無奈面孔, 默不作聲地收拾東西, 直教人感到他們的辛酸. 那男孩發狂後坐在座位上繼續狂叫, 嚇得我2個孩子哭了起來; 99吩咐我先把孩子們帶離現場.
我臨走時, 那男孩忽然正面抱著他的母親, 我和大家一樣, 以為那個大孩子是扭計想抱抱. 誰不知他抱著那女人的頸後, 用雙手抓著女人的頭髮, 出盡力地搖她的頭; 看得我忍不住淚水流了出來. 其他人即時把他們分開, 之後聽99說他們自行離開, 沒報警.
之後我跟孩子們說:「媽媽愛你們!」



***************

絶大多數人看了,都對那兩位頭髮已經花白的父母表示同情,替他們難過;雖然也有人認為如果知道孩子會「發癲」而自己又無法處理,就不該帯他去人多的地方,以免傷害他人。

有位媽媽提到帶五歲多的自閉症兒子外出時,孩子鬧情緒失控,結果自己也受到歧視、敵視。

我深明這種痛苦。

事實上,我們這些父母帯自閉症孩子上街,要比帯唐氏綜合症孩子更容易被人責備/歧視。因為自閉症孩子外表與常人無異,其他人看見孩子的行為只會以為他沒有「家教」,父母沒有好好管教。其實我們要比正常孩子的父母多用起碼幾十倍的時間、精神、金錢……教導他們;孩子卻還不一定能學懂社會規範。自閉兒就算平時情緒穩定,也可能會因為一般人以為極小的問題,而突然失控。但是我們不能把他們關在家裡,仍然需要帯他們出外做訓練、學習、適應生活;因為只有他們學習越多,適應得越好,將來社會的負擔也會相對少些。

只希望社會人士若看見一些樣貌正常,但行為「乖張/「頑劣/「不聽教的孩子,能對他們包容一點,對他們的父母體諒一些!因為這些孩子極有可能是自閉兒,他們有發展上的障礙。他們自己正努力學習,身旁的父母/家長、師長們都正努力教導他們。

只要減少一點歧視的目光,已經是對我們的支持!

20 則留言:

  1. 絕對讚成你的講法,我最希望街外人減少一點歧視的目光

    回覆刪除
  2. 看著真的很心酸......
    其實我都見過一個年老的父親, 陪伴著他的智障兒子, 在商場內漫無目的地四處游蕩, 由於兒子高大, 他只能無奈地被兒子拖拉著行走! 四周的人的目光真的很奇怪.......
    我看在眼內很不好受, 一來覺得那父親很辛苦, 二來又開始想著自己的將來.....
     

    回覆刪除
  3. One thing I want to say:
    As a parent, we need to be more confident in the public with your child nomatter what level of disability the child has. HOwever, the public will be more tolerate and patient for their behaviour. We don't need to mind the public what they think, we do care about our child what they can behave in the public.
    Parent has to be flexible and aware towards their child's behaviour. Intergrating in the community need to be fitted with their need? How about going to the park instead of crowded food court? How about to have a picnic instead of shopping mall?
    I do believe it is very hard for the parents especially the older parents! Government has to provide more resources for the special needs? Public education are needed!

    回覆刪除
  4. 我完後又覺心酸了,自己年紀漸長,也會有這一天的,現在能做的是盡力去教導兒子,也希望社會多點包容!
    希望有一天我老得不能動時,兒子可以獨立生活,這從來都唯一的夢想和期盼…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們自己不要太去介意別人的目光,因爲他們不明白。而且,人的愛心是非常有限的,若期盼著別人來包容自閉症的孩子,我們會很失望的。
    我們做父母的,可以做的,是改變自己的眼光,包容自己的孩子,無條件地愛他、接納他,甚至欣賞他。別人怎樣看待自閉兒,又有什麽關係呢?

    回覆刪除
  6. 很傷感的事,看完也感到很心酸,不知會否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別人會報以怎樣的眼光和想發我們實在無法控制,但自己的想法就可控制,如 "Uncledan" 所說,我們必須要令自己堅強些,才能克服那些難堪的場面,若然真的感到未能克服(我就是這樣),多去些戶外的地方,一樣能學習其他事物,至少像我的孩子發脾氣時,也可減少對別人的影響或自己的壓力!
    一時間未能接受,唯有循序漸進,這樣自己的心也會舒服一點!

    回覆刪除
  7. 看完baby kingdom的人又變成罵戰.
    仔仔讀特殊學校, 做錯事也不能得到同校家長體諒.
    做家長除了努力教導仔仔, 就是嘗試努力向身邊人解釋什麼是自閉症, 讓更多人明白.
    [版主回覆04/19/2008 20:00:00]又變成罵戰?!
    是呀, 要不斷解釋, 但真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們這些父母早就練得"刀槍不入", 對於外人的眼光已不覺得一回事; 但我們不得不關注家人, 尤其是老人家的感受, 甚至我們的孩子,對這些歧視也一樣會感到不快!
    儘管一直以來我們努力教導孩子, 可仍是百般地憂慮將來我們不能再照顧孩子時, 他們能否獨立生活....... 只有社會多些包容, 少點歧視, 孩子才有可能比較有尊嚴地生活----如himhim媽所說, 這是我們這些父母的"夢想和期盼"!
    香港這地方到處都是人, 平日生活不可能避開人群, 我們算是能力稍好, 也總有需要坐交通工具的時候, 那就得面對人頭湧湧了; 再如香港的高樓大廈處處都要坐電梯, 而 SS在電梯裡的行為很容易被人責備; 就算我們等到沒有人才進入電梯, 也無法制止中途加入的人群----狹小的空間, 匆匆的數分鐘, 我們只能忙著制止SS, 卻連向別人解釋也沒有機會, 已經聽到責罵......
    我們唯有盼望香港有更多的途徑/傳媒的報導介紹自閉症, 雖然我們也知道:要一個功利的社會對殘障人士多些包容不過是個夢想!

    回覆刪除
  9. 人與人之間真的希望多點諒解!

    回覆刪除

  10. 我囝囝5歲半,也是自閉症,我對你的說法,身同感受.
     

    回覆刪除
  11. 這件事令人很心酸, 但那對年老父母所承受的, 真的非外人所能道!
    昨天看林以諾牧師的 DVD - "YEAH SHOW", 訊息中他說為何神容許人類有苦難?  答案竟然係: "因為人實在太幸福, 自大, 驕傲, 缺乏愛心, 神要藉著苦難使我們再回到祂身邊"   我們可能不曉得, 或者不停問"為何?", "點解係我?" 但願神給我們智慧, 并學會順服!
    我的囡囡便是我的"苦難", 感謝主, 我們的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神就是藉著苦難來讓我們學習不同的功課, 使我們學會謙卑倚靠祂!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 求主改變我地, 使我們不介意別人的眼光!  我們不能改變環境, 求主幫助我地, 使我們改變我們的心情, 使我們勇敢面對!    我知道自己軟弱, 求主幫助我們這些軟弱的人! 
    [版主回覆04/25/2008 16:58:00]我也曾經不斷地問天父:為何這樣待我們, 但神去年給了我們特別的經歷, 我們終於學懂了順服!
    我的禱告與主的回應: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7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8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9
    http://hk.myblog.yahoo.com/mama-tears/article?mid=10

    回覆刪除
  12. 希望社會或傳媒,能夠介紹自閉症是甚麼一回事,好讓大眾市民有所認識及體諒。或許減少歧視的眼光﹗

    回覆刪除
  13. 有感而發........我係一個全職媽媽,有睇過日劇既與光同行,自閉証其實好複雜多變,就算自己個小朋友係自閉証都好難去理解,好似光咁,我都會覺得好似同智障既沒有太大分別,而其中劇裡面另一個小女孩又係另一種感覺,我相信其實大部份人都無歧視既眼光,只不過係好奇心,如果你見倒都一樣會望下,問題係我地一般人唔知應該做些什麼.難度望下都當作歧視嗎.有時自己帶住個小朋友見倒身邊行為怪異既陌生人都會行開一點,我覺得都唔算歧視,因為大家都唔了解大家,自己都會擔心自己個小朋友既安全.
    [版主回覆06/13/2009 00:36:00]東光是中到重度自閉症。
    你也說得對,有些人是好奇觀看,不過有些是明顯歧視。其實我們這些父母已是刀槍不入,只是孩子有時候也會感受到而不快。

    回覆刪除
  14. 雖然睇晒這套與光同行既日劇或者網上有關自閉証既資料,但心中好多問號,首先自閉傾既人有70%係有唔同程度既智障,咁點解要標纖為自閉而唔係智障呢???一般人會這樣分別,1,係自閉唔中意與人溝通,2.就係智障,其實如果有人話呢個小朋友有自閉証真係令人渾淆,又對於智力正常既自閉証既小朋友唔公平,又美化左智商有問題既自閉傾小朋友,社會上討論自閉傾都偏向智力正常同平常人一樣,只係溝通問題只要做一些訓練就可以好似正常人一樣,其實如果智障既自閉小朋友點解唔統稱智障,咁會唔容易些識別呢.
    [版主回覆06/18/2009 23:26:00]自閉症的斷症是以三方面:1.溝通障礙;2.社交障礙;3.固執行為。跟唐氏綜合症那類的智障不同,有些自閉症孩子是因為溝通能力不足(例如語言發展遲緩嚴重),以致在以語言為主的智力測驗中只能獲得較低的分數,他們中也有可能在某些方面表現優秀。
    社會上對自閉症的認識不足,這是要我們努力改變的方向。

    回覆刪除
  15. 我講既智障唔係唐氏綜合症,樣貌與常人一樣,但智商偏低這一類,如果咁講即係話自閉兒全部都係智力正常只不過因為發展遲緩而令人覺得佢地係智商有問題????同一般天生智障兒既分別嗎????自閉兒有能力但做不到,智障兒無能力所以一定做不到????
    [版主回覆06/21/2009 23:31:00]不是這樣理解。
    智障人士不一定有自閉症行為,反之自閉症人士也不一定是智障。

    回覆刪除
  16. 我的兒子也試過被人指著鼻子罵.
    [版主回覆06/21/2009 23:31:00]明白你的感受!

    回覆刪除
  17. 咁即係點樣理解?????自閉唔一定智障我知道,智障唔一定有自閉我都知,但兩者點分別.我諗都好難知道答案.
    [版主回覆06/26/2009 13:20:00]應該說有三類人士:
    1)自閉症,但智力正常
    2)自閉症+智障
    3)智障,但無自閉症行為
    我們的確需要讓大眾知道有許多是第二類(即自閉症+智障)。
     

    回覆刪除
  18. 「 冬瓜 2009-06-22 21:28: 咁即係點樣理解?????自閉唔一定智障我知道,智障唔一定有自閉我都知,但兩者點分別.我諗都好難知道答案.」
    +++
    我都唔明點解冬瓜會咁難理解?
    智障+自閉 ==>點可以就咁統稱為智障呢?
    簡單數學: A=A;A+B=A+B
    智障=智障
    智障+自閉 =智障+自閉
     
     

    回覆刪除
  19. cd-com :
    謝謝你既解答,我都係好似你咁理解,但我見一些標榜叫人認識自閉症既人只係講自閉症而唔會提有70%既自閉小朋友係有智商問題,所以我覺得好難分別,因為有智障同無智障既自閉症都統稱自閉症????一般有自閉症既小朋友佢地父母都只係講有自閉症而唔會講自閉+智障,所以令人好難理解.

    回覆刪除
  20. 冬瓜:
    那麼讓我們&社會大眾一齊去關心多一些, 體諒多一點。
    多些觀察或透過接觸,可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