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非關對錯Not Even Wrong


非關對錯Not Even Wrong



「要是別人不了解我們,沒關係,我們了解彼此好了。


非關對錯》(Not Even Wrong: A Father’s Journey into the Lost History of Autism)(台北:久周文化,2007)的作者Paul Collins在書的最後一段這樣寫到。聽起來讓人心酸,但我們這些自閉兒的家長卻很有共鳴。作者的兒子也是自閉症,他在超級市場哭鬧,旁人為之側目;但他卻終於會喚「爸爸」、找「爸爸」了,兩父子緊緊地相擁。

「這一切並非如他們所想的。這不是悲劇,不是可憐的遭遇,更不是本週最佳的影片,而是,我的家。

作者處處顯示他對孩子真摯的愛與憐惜,更透過自己的專業,從歷史文獻中尋找自閉症的由來,希望更了解兒子。

Paul Collins是一個歷史考古學家,也是暢銷書的作者。像所有的父母一樣本來覺得自己的兒子是最完美的――小摩根不到三歲就能識字、閱讀,懂得加減乘法,熱愛音樂;然而他卻不理會他人的呼喚,也無視於屋裡他人的存在。終於兩歲半時醫生證實他患了自閉症,一種找不到原因的障礙。還有什麼比這更叫人心碎呢?

於是Collins展開了作為父親的探尋之旅。他從自閉症的兒子出發,追溯出自十八世紀以來,西方歷史上的可能自閉症患者;從赫赫名人到平民小卒,書中網羅了在喬治一世的法庭上造成騷動的半野生男孩皮特、離群隱居的藝術家達傑 (Henry Darger)的故事等等。因為追尋自閉症的蹤跡,Collins走訪許多地方,從英國的古老教堂、西雅圖的微軟實驗室、威斯康辛州的監獄、維也納的街道,到科學家們的辦公室。甚至為要追索自閉症的遺傳基因,而訪問了自己的父母。作者以半回憶錄、半歷史隨筆的手法,紀錄了他的反思與領悟,也為兒子的成長留下一幅動人的素描。

書中列述了不少可能是「自閉症」的個案,例如微軟的一群除了工作不懂別的事的工程師(Bill Gates是亞氏保加症嗎?),還有那些古怪的天才科學家、數學家、畫家、音樂家,這些怪人對人類社會的貢獻巨大。作者從而推論:「一個天才必須很努力地去忽略別人,方能聽從好奇心的驅使,設法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世界。」自閉症者正是具備這種能力,雖然他們的高度專注力和極端異與常人的觀點,用在什麼地方無法預知。偶然地、幸運地,他們的注意力放在大家也覺得重要的地方,於是人類歷史上有了牛頓、愛因斯坦。

誰知道我兒SS對電梯的迷戀,也許有一天會讓他成為電梯技術員/工程師呢,想到這裡,我不禁對他無法自控地「玩」電梯,有些釋懷,或者下次再被旁人責罵,我不會太難受。

我還沒有機會看原著,但中譯本翻譯的文字相當優美,字裡行間憂而不傷,自閉兒的家長一定能從閱讀本書獲得啟示與鼓舞。


 

4 則留言:

  1. 多謝介紹!容忍和接受似不可分?大衆認知卻不可缺!

    回覆刪除
  2. 我都很想了解他們多一點,我也很想知怎樣才真正俾到他們幸福 可能我應該找這本書看看呢

    回覆刪除
  3. 多謝推介,我都到找這本書看看!

    回覆刪除
  4. 謝謝推介﹗相信道出不少我們的心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