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JJ的芭蕾舞考試

JJ的芭蕾舞考試



芭蕾舞學校的門一打開,我趕緊迎上去給JJ一個擁抱。

「考得怎麼樣?」我隨口問。

「考官沒有罵我們,還說: Well done! JJ顯得很興奮。「考官臨時要我們更改跳舞的次序呢。」

「哎呀,那你能做到嗎?」突然改次序?這個考驗對亞氏保加症孩子可大了!

「可以呀,我就跟著音樂跳。」JJ邊哼邊在小小的更衣室內跳。我不禁莞爾,為她這個芭蕾舞考試大家都緊張了幾天,這下總算可以輕鬆一下。


JJ以前一直在屋苑會所學芭蕾舞,去年九月後由於她那個級別不夠人數開班,我們替她轉去附近一所著名的芭蕾舞學校。我們其實一直有些擔心她能否跟得上,因為芭蕾舞學校一班近二十人,學校的規矩又多、老師嚴格,跟在會所的情況很不一樣;所以只是想讓她有新的體驗,如果她不想學可隨時停。

這大半年來我經常問她學得開心不,最初她總是說開心的,漸漸她的回答變成:「老師今天沒有罵人/我。」向JJ了解多些,知道星期一班的老師比較嚴厲,星期二的好像隨和一點;但因JJ沒有表示不願去上課,我們也只是鼓勵她繼續努力。

因為五月中有芭蕾舞考試,三月學校邀請家長觀課。課上我們發覺星期一班的老師說話習慣較大聲,可能這樣讓JJ覺得她兇。當時JJ那班顯然還未準備好,老師也說需要花些時間糾正,所以復活節假期要補課,還有一次模擬考試。我們不以為意,只是錄了音樂,打算跟JJ練習。

不過四月中的模擬考試後,JJ回家哭成淚人,要爸爸安撫了很長時間。我們費了一陣子才知道那天是星期二班的老師替她們試考,可是學生們的表現不理想,平時和氣的老師氣得罵了 “rubbish”JJ很驚惶。 但她還是忍到回家後才哭,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我只好安慰她,提醒她可以多加練習。心想恐怕她考完試後就不學了。

然而經過個多月來老師的督導,看她在家練習時跳得很不錯,我們都大大誇獎她,希望提高她的信心。但我們也知道她感到不安,尤其是當她知道芭蕾舞考試在下午,她需要在午飯時間後離校,這個程序上的改變令她的心緒越發起伏不定,甚至跟學校老師胡言亂說我們明年會去中國大陸定居……,好在老師們也知道她的脾性,沒有聽信她。

考試前看著她穿上舞衣,老師替她梳好髮髻,然後三個一起考試的小芭蕾舞孃作最後的練習。JJ的情緒好像也慢慢地穩定下來,在步入考場前還給我一個蠻有信心的揮手……

「媽媽,我這次考了Grade 1,明年是不是考Grade 2?」JJ問。

「是呀,如果你繼續學的話。」

「我要繼續學。」JJ堅決地說。

當然可以,寶貝。媽媽也期望你更上一層樓!



5 則留言:

  1. 這次應該是媽媽喜悅的眼淚而不是憂傷的,難得JJ又過一關!
    [版主回覆05/26/2011 08:52:00](Empty)

    回覆刪除
  2. JJ, well done!!!  Sjmama and Sjpapa, well done too!!!!
    [版主回覆05/27/2011 22:46:00]Thanks!

    回覆刪除
  3. 對喜歡的東西,調適能力相對地提高?! JJ真的大個女了!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05/29/2011 18:46:00]JJ向來需要很清晰的目標,不然她會不知所措。大概這回的目標是要考試過關,她才能調節。

    回覆刪除
  4. JJ, Well done!!!
    [版主回覆05/29/2011 18:43:00]Thank you auntie!
    JJ

    回覆刪除
  5. WELL DONE,又過一關~!
    過五關斬六將!呵呵
    [版主回覆05/31/2011 23:11:00]是呀,我們都是一關一關地衝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