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幸福,很簡單


幸福,很簡單



引用自網友GB的留言。確實如此。

這兩天心裡喜孜孜的,只因昨天首次獨自帶兩個孩子外出,過程很順利,讓我享受了一般母親帶孩子的樂趣。

從前看見別的母親單獨帶兩三個孩子出外,我總是非常佩服。對於我們家來說,這幾乎是難以想像的事。兩個孩子年幼時,由於他們的固執脾氣、情緒等問題,我們一家外出起碼要多帶一個外傭幫忙,其實也是近三年來,才只有我和外子倆帶著SSJJ上街,如此一人可看顧一個孩子。

外子這個星期都很忙,昨天還要一整天工作。以往這種情況,我只會安排在家做做糕點消磨時間。但兩個孩子已困在家中幾天了,很想出去走動。我看見他倆一早上上課,吃過飯後又肯練琴、複習功課,應該獎勵他們的,就沒有細想答應了。原先只是想帶他們到樓下會所走走,不過SS提醒我說要去沙田,因為洗手間的燈泡壞了要買,我也記起要買牙膏等。但外子把車子開走了,那麼我們只能乘村巴去了。

上了車,才意會到問題。SS乘車會不斷地自言自語,如果我們坐在他旁邊還不至太異相;但JJ一定要跟我坐,SS只能單獨坐了。可是這班車的乘客很多,結果有一位女士坐了SS旁邊的位子。看見SS自問自答,那位女士顯得很不自在。本來我覺得有些尷尬,然而想起台灣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裡所說:自閉症特質也該視為人格特質的一項。那麼就讓這裡的人認識吧。

下了車,這時正是商場人流最多的時候,我連忙跟兩個孩子說好一定要跟著媽媽,不能自己跑開。兩個孩子都答應,於是擠進商店裡買了燈泡。看見孩子們很合作,我建議去店子吃冰淇淋新地,孩子們非常高興。兩個各自點了喜歡的味道,卻又都有些不肯吃的配料。為免浪費食物,只好全部由我啃了。

吃過冰淇淋,來了第二個難題:我要跟JJ上洗手間,SS怎麼辦?SS說要看升降機,只得一再叮囑他就站在那裡,不能走開。趕緊跟JJ去,偏偏女廁等候的人很多。待我們出來,看見SS果然仍在原位,才鬆一口氣。

商場正好有個圖書展覽,我們又看了一會。JJ很感興趣,我就想到不如去書店找找,於是帶著孩子們走去第一期那邊。平日兩個孩子走這一小段路,SS總是堅持要按他的選擇乘升降機,JJ卻怕人多,結果我和外子常常要一人跟著一個。這天我說必須跟著我走不得異議,SS竟沒有堅持;到需要乘升降機時,他也聽話沒有立刻衝進去。這樣我就更放心,可以多逛一會兒。途中又擠進人頭湧湧的商店買了雜物,JJ看見人多有些緊張,要我摟著她走,只好請SS替我拿東西。

在書店裡沒有買到我們想要的書,但是我也讓他們東看看西翻翻。JJ想買文具,我只答應買鉛筆,還好她接受沒有鬧情緒。

時候不早該回家了,正要走去村巴站時,我突然想起要拿點錢,連忙帶著兩個孩子走去百貨公司裡的櫃員機。JJ願意跟我排隊,但SS想在不遠處看電腦遊戲,這時我對他較有信心了,就讓他走去。取了錢卻正好碰到教會的傳道人又聊了幾句,回頭竟不見了SS的蹤影,只好叫喚他,SS應聲出現,原來他只是被貨架遮住,並無走遠。

然後,心滿意足的咱仨,乘上村巴回家。

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7 則留言:

  1. Hehehh, Yeah, SS and JJ, Mom can do it now!!!!!!!!!!! ................
    [版主回覆05/02/2011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
  2. 很多的購物時間,我都要做 “單親” 媽媽 (因爸爸工作很忙而且不喜到商場購物)...帶著孩子,往往要買的東西沒法買妥;不需要的反因孩子想要而買了很多回家....但今次你很成功呢,一來滿足了孩子們,二來你買到了所需物品...讚 x 10000000000!!
    [版主回覆05/02/2011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
  3. 我家也有一位遙遠星球的孩子,所以很明白帶他們出門的緊張與擔心,但你成功了,恭喜!
    [版主回覆05/05/2011 22:34:00]謝謝!只有同路人才明白箇中的難處。

    回覆刪除
  4. They have done a great job!
    [版主回覆05/13/2011 23:53:00]Yes.

    回覆刪除
  5. Hv confidence and trust in your children.  They do obey when seeing that mami alone is going out with them and behaves so clumsily !
    [版主回覆05/13/2011 23:52:00]My hubby said kids only 'teased' him.

    回覆刪除
  6. 一邊看一邊替你緊張,怕往後那兩行會出現意外,看到最後,替你鬆口氣!!真的,幸福就是那麼簡單,擁有的人未必會察覺。
    [版主回覆05/13/2011 23:49:00]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我的孩子雖然只有少許感統問題, 特別怕嘈吵, 而且十分愛東奔西跑, 見到小朋友又一定會走去攬住他們, 其他媽媽好害怕我兒子會傷害他們, 真是令我很embarrass, 所以每次去街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但不帶他去街又好像好悶, 所以好明白你的心情, 加油!!!
    [版主回覆09/10/2011 14:30:00]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