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快樂的新年


快樂的新年



親愛的SS, JJ

春節假期結束了,SS今早已經回校開課,JJ明天也要上學。這個假期你們都過得很開心吧?聽老師說,SS今天很流暢地把這個假期的活動描寫出來,媽媽相信你一定是印象深刻了。JJ睡前還在磨蹭,問了又問明天是否還算是農曆新年,想來你從未試過如此捨不得春節。

其實媽媽也沒準備什麼特別活動,但見這幾天天氣太好了,風和日麗的,才決定帶你們到戶外走走。年三十那天,我們趁著仍可用年票,又去了一趟迪士尼樂園。這天遊人也不少,我們除了慣常的活動外,觀看了新的巡遊節目,還第一次玩 Stitch Encounter——SS竟被挑選跟史迪仔互動交談呢,看見你能有板有眼地回應,爸爸媽媽是由衷地高興!

然後是大年初一,跟外公外婆拜年後,我們下午去了沙田中央公園逛逛,拍拍照片,吃下午茶;大年初二,跟奶奶以及親戚們吃過開年飯,我們又去了九龍公園流連了一個下午,讓你們看看雀鳥、玩玩遊樂場……都只是些很尋常的活動罷了,但可以沒有牽掛、不用趕時間地盡情玩樂,確實快活!

大年初三算是特別了,我們去了元朗的「荔枝山莊」。雖然由於走錯了路,我們到達時已經將近三點,而且遊客太多了,未能騎馬;可是你們看見可以餵小山羊小兔子已經很興奮!何況還有大型的攀爬遊樂設施。接著,我們還去了有機種植的草莓園,你們幾年前也去過另一個小型的果園,但那次天氣欠佳,草莓品種也沒有這裡的好。你們倆平日最愛吃草莓,看見陽光下一顆顆鮮滿紅潤的草莓,幾乎想立刻摘下就吃。爸爸媽媽趕緊教你們挑選最紅豔的,你們這才一人拿著一個小籃子一把小剪刀,跟著媽媽身後,小心地找尋。我們摘了滿滿七個小籃子的紅草莓,用水稍為沖洗後,一家人就在田野上大快朵頤,一直到實在吃不下了,才付錢買了剩下的一小籃帶回家。

夕陽下,我們帶著草莓的香甜,滿足地離開果園——啊!但願今年的日子也如此甜美!



愛你們的媽媽

201127日晚



5 則留言:

  1. Hahah, 我們摘了滿滿七個小籃子的紅草莓,用水稍為沖洗後,一家人就在田野上大快朵頤,一直到實在吃不下了,才付錢買了剩下的一小籃帶回家。 All you can eat---------strawberry???I know you need to pay admission fee= = you can eat whatever you could????
    It's true, I think they really enjoy going out!!!  
    [版主回覆02/10/2011 23:06:00]oh ye, we paid the admission ... just eat as much as we can. Kids really like outing. The weather was so good.

    回覆刪除
  2. LIKE
    [版主回覆02/10/2011 23:06:00](Empty)

    回覆刪除
  3. 在這新一年假期中,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就是你的網址,一個紀錄有自閉症子女心路歷程分享網絡,相信只有同等經歷的人才會感受到箇中滋味。我有兩個仔,大仔 SUN SUN BOY 自閉症,細仔 HONEY BOY 資優兒童 ( 上天送給我兩個極品 ) ,兩個成長所需要是南北兩極,在 29 年前電腦資訊未流行年代,所得到的資源不多,同時又缺乏一個同心同行的伴侶,一路以來單打獨鬥。最令我內疚又難過的事, 14 年前當我離婚後 1 年 SUN SUN BOY 患上憂鬱症 ( 可能是時間上巧合 ) ,本來接近井口見到籃天,從此以後跌回深淵。而憂鬱症的最大特徵是失眠、自毀,現在如果我每天有 6 小時睡眠簡直是恩賜。
    我還未看完你每篇網文,但從內文提及自理訓練、理財訓練,令我想起自己訓練仔仔的日子有什麼不足之處,同時希望認識更多同路人。
    [版主回覆02/10/2011 23:21:00]謝謝你的分享!是呀,我們都是同路人。然而你這二十多年走過的路,又是單親,要比我們更辛苦,真難為你了。可是你的兩個兒子有你這麼堅強的媽媽,是他們的幸福呢!
    我很理解孩子有情緒問題所造成的困境。最大的問題是醫學界對自閉症所知甚少,目前絕大多數的"有效的治療"都只是在改善行為上,未能找到成因對症下藥。做家長的也只能在能力範圍內盡力。
    讓我們互相鼓勵支持吧!加油呀!

    回覆刪除
  4. 今天心情沉重, 無意中發現的這個網頁令我感触良多.
    我兒子在兩歲半時被珍斷有自閉症, 當時心情很低落, 後來收拾心情, 多年努力, 兒子終可在回歸主流學校, 但我現在有些懷疑自己做得對不對?
    我的兒子很明顯有亞氏保加症的徵狀, 他小學時成績不錯, 全級第2名, 社交問題也有, 但因為成績好, 老師很照顧他, 學校又是私自小學, 學生少, 同學是小一至小六都同班, 所以也有朋友, 但今年讀中一, 就遇到比較大的問題:
    1) 社交問題最大,  與同學相處有問題, 連老師也發現了, 讓我們見社工求助
    2) 被動, 遇困難逃避.  老師當場做了個示範:問他昨天為何不交數學功課, 他過了半分鍾才回答是作業本用完了, 再問他如何解決,他說去買, 但再問為何不買, 他停下來, 完全不回答. 老師要求他以後問他問題要5秒內回答.
    3) 中文科成績不合格, 因為這學期的2個單元是借事抒情和直接抒情, 全是他死穴, 無論是閱讀理解和作文都不及格. 而數學就很好, 全級第7名.
    今天去學校見老校及取成績單, 心情沉重,  當老師問我們小兒成長過程可有遇到問題, 我實在沒勇氣告訴他們兒子小時候其實被珍斷為自閉症, 只說兒子小時候說話比較遲, 上過幾年言語治療, 並且小學上的是私自小學, 小班教學, 照顧得比較好, 而中學的環境變化比較大, 故有困難.  
    小兒就讀的學校是所band 1英中, 是我當初千挑萬選出來的"關愛中學", 老師很好, 社工也很友善, 但是班主任頗嚴, 我很怕告訴他們真相會被踢出校. 孩子的成績總體來說還是不錯, 全班第13名, 如果因為這樣被踢出校會受很大打擊. 也怕其他同學知道了要歧視他, 但是不告訴學校真相又怕學校不體諒小朋友, 只用對普通中學生的要求來要求他, 真是頭痛啊!
    [版主回覆02/14/2011 00:29:00]我十分明白你的難處。許多在主流學校就讀的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學童的家長,都有此困境----告訴學校,怕被標籤,學校或會說無法支援,乾脆請學童離開;不說,怕老師不知道孩子有障礙,若處理不善,連孩子的學習也會耽誤了!孩子的能力其實不錯,但怎樣做才最合適?會不會做了錯誤決定......這種種實在讓家長們傷透腦筋!
    但你說到"老師問小兒成長過程可有遇到問題",我猜想他們可能已看到端倪。
    讓我告訴你一件事:我們起碼"認識"兩位教授極有可能是亞氏保加症人士。按他們的年齡,他們的成長過程不會有像今天那樣那麼多資源可以幫助他們。然而,他們一樣成長,還有傑出的成就。一方面固然是他們的天資,另一方面是他們找到方向,可以發揮天賦,讓他們在那個領域發展,因而旁人也容忍了他們在社交上的怪異。
    其實,你和孩子都已經做得很好了。但中小學在課程、要求的差異很大,就算是普通孩子,也需要點時間適應。孩子有障礙,需要的是時間就更多了。你提到的問題2,3,我的同事剛升中一的女兒也有呢(她是普通的孩子)。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5. 這個摘草莓的地方很有趣,下次可以帶仔仔去玩下。
    [版主回覆03/04/2011 22:56:00]草莓季節12月到3月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