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融合教育:家長的關切

融合教育:家長的關切



日前,有位朋友問我們作為在主流學校就讀的自閉症學童家長,我們最關切的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想對老師們說的?因為她將去給參與融合教育學校的老師講課,介紹自閉症。


我說,雖然我的孩子在國際學校就讀,有些經驗或許不一樣,然而,我相信絕大多數自閉症學童家長,都會擔心孩子在主流學校會被歧視。因此,如果孩子是高功能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家長們會陷於兩難:孩子的學術能力不錯,但有行為問題,告訴?還是不告訴學校孩子的問題?如果不說,老師只按一般孩子的標準來看待,只怕處理不善,影響了孩子的學習!但是說了,孩子會不會被標籤、歧視?甚或被學校拒於門外? 

對於老師們來說,大都希望家長能告之學童的實況吧?因此我說,如果老師們知道學生有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希望他們能「公平」地對待這些學童。「公平」不等於要跟其他學生相同對待,而是希望老師們能夠理解這些學童是有障礙,他們需要輔助;他們不是壞孩子,故意搗蛋,更非要特權。打個比方,就像大家不會要求瘸腿的人,走得像正常人一樣快;可是如果給予他們輪椅的輔助,清除一些障礙物,我們期望這些人士能夠移動自如——只要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學童適當的幫助,他們能夠像普通學生那樣學習,甚至有傑出的成績! 

至於我們這些家長,很盼望老師們知道:我們都在盡力,更加樂意跟學校配合,把我們的孩子教好。要是老師們能夠正面地跟我們商討孩子的問題,那會大大減輕我們的焦慮。我記得有位家長曾告訴我:每天臨近放學時分,她都神經緊張,電話一響就整個人跳起來,恐怕老師又打電話來投訴孩子的情況。她說:我很清楚孩子的問題,已經盡一切方法教導他;可是,孩子在學校的期間,還是需要老師們的引導呀。我們能不能一起想辦法?

正好前兩天有網友Carrie的留言分享,引證了我跟朋友所說的。但願老師們能聽到/看到我們這些家長的心聲……

7 則留言:

  1. WIth limited resource, I guess every partner has to be involved-------family, teacher, school, government. Overall, real   融合教育 in hk needed to be adressed in government administration level?
    [版主回覆02/18/2011 23:28:00]Yes, you're right. Gov't has to address the need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clusive education. However, the value of the society has to be changed first.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有很多在主流學校的老師已經很積極、盡心盡力幫助和適當地引導有障礙的學生, 理解他們的需要, 在處理問題上亦很想與家長作出配合。 但礙於很多因素, 如: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政策, 學校只能得到有限的資助, 在用於支援服務和輔導方面的工作, 也有很大的限制;老師與學生人數的比例和時間的分配(怎樣安排課堂, 同時亦要照顧和配合到班內SEN學生的需要);老師在課後亦要兼顧大量不同行政工作...... 有時候, 老師們也力不從心!
    我有一位認識多年的好朋友, 是主流小學的老師。這幾年, 她任教的班級裡都有幾位SEN學生。 其實她明白到他們的需要, 也很想盡能力作出適當的協調, 如:在課堂的學習與編排上盡量作出配合, 亦抽時間聯絡家長、多與他們溝通和商討問題。但是班裡有三十多人,  要在課堂有限的時間裡作出配合, 並要同時處理學生的行為情緒問題, 也感相當困難和吃力。礙於資源分配有限, 學校未能編排額外人手協助;有時候, 當她聯絡有關家長商討問題, 他們亦不太願作出配合;亦有其他家長(普通學生)向學校反映, 覺得SEN學生影響子女...... 亦有不少無理的控訴和要求......這一切都給她有非常大的心理壓力, 身心也感到疲累。 她說, 其實她是很樂意理解他們的需要, 很想好好輔助他們, 但其他方面沒有適切的配合, 她覺得自己真是有心無力! 說的時候, 看到她的無奈...
    [版主回覆02/18/2011 23:41:00]是呀,我們知道許多老師都很盡力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這裡的分享,並無怪責的意思。只是因為朋友會向在職教師介紹自閉症,我希望那些老師也能聽到家長的憂慮,以後面對SEN學生時,會比較理解家長的一些反應。
    但是香港的融合教育的確存在許多問題,老師的工作量大,一班學生人數多,來自其他家長的壓力,支援不足......這些都令融合教育困難重重。但要政府提供更多的資源,需要社會肯定融合教育,那麼就要改變原有的觀念.....這是漫長的過程呢。

    回覆刪除
  3. 很多謝你的分享!
    實在很抱歉, 在這裡分享朋友的心聲, 只是有感而發... 請見諒!  
    作為家長, 我明白到當中的憂慮和壓力, 也希望老師們能夠對SEN學生有更多的理解、包容和體諒。
    [版主回覆02/20/2011 23:17:00]哎呀,也許我表達得不好,其實我非常感謝你分享朋友的心聲! 我們都希望幫助孩子們,家長學校若能增進相互的了解,衷誠合作,就能事半功倍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可以溝通真的好重要~
    [版主回覆02/24/2011 21:41:00]對!

    回覆刪除
  5. 我有個Asperger既同學已經識phy chem bio 既知識...
    [版主回覆02/24/2011 21:41:00]好棒!你的外語知識也很了不起呢!

    回覆刪除
  6. 其實有時我最怕是有其他家長的投訴,猶如在公共場所,他的一些行為問題,有些人不知情,會用奇怪眼光望,或者會認為他沒家教,又或者開口說兩句。這些是我最難以接受的,是否我太要面子或是我還沒有好的心態??除了道歉,當時的我還能做什麽呢? ?難道告訴人家這孩子是一個有病的孩子嗎?每天都訓練他守規則,但依然不知道什麽時候他突然讓我難堪,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
    [版主回覆03/04/2011 23:04:00]是呀,我們也怕,一方面我們想方法教導孩子,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教導公眾。我們試過好幾回告訴旁人孩子有自閉症/有障礙,但我們已經盡力教導他了。大多數人聽後會比較同情。

    回覆刪除
  7. 你所道出的正正是我現時的心情。亞氏保加的小朋友, 從外表完全不被人發覺, 學術科目沒大問題, 我也有把報告交予學校, 但學校對於這班小朋友完全沒有任何支援。 我的小朋友個子高大, 當在學校有事情發生時, 老師很自覺便會覺得是她的問題。退了休的校長跟我們說, 學校是沒有一個老師、一個學生會明白她的, 叫我們盡量協助她, 可惜是這一位前校長、前教育高官也離職不幹了。
    除了學校老師外, 其實其他家長給予的壓力才大。沒法子, 沮喪完後, 唯有再吸一口氣, 重新上路....
    [版主回覆03/11/2011 23:31:00]是呀,許多學校老師對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都不大認識,更不必說支援了。尤其是一些名校,老師都不願意處理這些孩子,只覺得麻煩;其他家長更不用說了。所以我們知道有些家長沒有向學校申報孩子的問題。
    要幫助孩子,只得家長自己想辦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