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教自閉症學童閱讀理解(上)

教自閉症學童閱讀理解



許多自閉症,尤其是亞氏保加症兒童會有「超讀」(Hyperlexia)的能力,即在幼兒時已能自行認讀許多字(即沒有經過特別訓練),超越了同齡的認知及/或語言能力。然而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與認字水平之間卻有極大的差距。

SSJJ幼年時都有「超讀」的能力。我還記得SS兩歲、JJ不到20個月大都已能認讀英文字母A-Z,數字1-10,幾種顏色(我們從來沒有用過flash cards等訓練他們)SS雖然語言發展嚴重遲緩,但他兩歲九個月時,一本幼兒字典內一百多個英文字都可以準確認讀;JJ認得更多的中英文字,她甚至可以自己看一本本故事書。但原來他們只是「認字」(word recognition),而非「閱讀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換言之,盡管他們認得所有的字,卻對文字組成的句子、段落內的含意不甚了了。

專家說:能力強的年幼閱讀者通常懂得許多字彙,並且明白字面的意思、引伸的概念,然後結合背境資料、人物、環境、圖畫等等,以整體來理解片語、句子、段落。但是自閉症孩子只能停留在字面意思的層面,未能想到背後的含意,以及整合所有的資料,因而影響了閱讀的理解。

我想起自己年少時看書的習慣,那時我是個書蟲,很愛看書。為了要在短時間內看完書,遇到不認識的字,絕大多數情況下我會從上文下理去猜想,這樣我學會了新的詞彙;而我不一定要每個字都懂,但也能從整體來了解故事。可是SSJJ不同,他們看書遇到不會的字就停了下來,就算他們懂得故事書內所有的字,要他們說出故事的重點,或者用自己的語言覆述故事都會有困難。



那麼,有什麼方法增強自閉症學童的閱讀理解能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