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前因後果

前因後果



謝謝大家的關心和鼓勵!我還可以。

這些年來經歷過的驚濤駭浪,讓我有心理準備要面對孩子們的起伏變化。JJ的問題令我很傷心,再加上工作壓力,導致背痛頭痛。深知要自行調節才能繼續作戰,所以昨天放假休息了一整天,今天好多了。

我早已接受孩子們有障礙的事實,也明瞭他們的困難,只是一直以來我的底線是孩子們縱使愚笨,不懂社會規範,絕不能有傷害人的行為。SS性格溫順,不喜與人相爭,有事他只會逃避,雖然他的能力弱,但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JJ盡管智力正常,可是從小脾氣犟,發起蠻勁動輒傷到自己傷到別人,我們都覺得她比哥哥更難處理,因而用在改善她行為上的心思也更多。小時候她的一口利齒幾乎咬過家裡每個人和她自己,我們除了糾正她的行為,教她控制情緒,還配合了感覺統合訓練,甚至生物療法(bio-medical treatment,以防止酵母菌滋生過多(yeast outgrowth))。這兩三年來她都沒有咬人的行為,忽然間又再出現,實在讓我們震驚!

我們當然想到可能有些特別的事情,引發起JJ的情緒。但老師說她在午飯後回到課室,就嚷著很累,老師只說知道她累,但大家仍需完成課堂作業,結果她就開始發脾氣,越鬧越烈。我們也嘗試問JJ,只是她不願意回答;後來由ABA老師向她查問,她才勉強說了相近的版本。至於有無其他問題,我們至今無從稽考。

孩子們有幸在一所好學校讀書,JJ的老師非但沒有怪JJ,反倒安慰我們,使我們寬心一點。JJ知道自己闖禍了,這幾天顯得特別乖巧。她向老師展示我做給她的迷你枕頭,還說如果自己不開心的話,就會拿著它,這樣自己會安靜下來。

但願風波過後,天朗氣清。我們和兩個孩子都會繼續努力!



1 則留言:

  1. 黑暗過盡是黎明,JJ一定會明白,懂得控制情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