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天生我才

天生我才



我弟弟於聖誕節期間回港度假,他近年來差不多每年都回港,說希望多陪伴父母,讓我們很是安慰。弟弟雖然知道兩個外甥的問題,但畢竟少接觸,最初幾年看見SSJJ的表現有點不知所措,甚至避開他們。今年大抵孩子們溝通能力好一點,他也比較接受了,跟JJ有幾句交談,還邀請我們一家去溫哥華玩。

SSJJ先後證實患自閉症,我就想到遺傳的問題,不過我與外子的家族均無自閉症先例。可是我記起弟弟小時候的表現,極像現今醫學上確定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癥狀。他完全是「坐不定」的典型,注意力不集中、衝動;在家裡跳上跳下活脫脫一隻猴子,六歲以前就有好幾次跌倒手臂脫臼的經驗。然而那個年代我們都不知道ADHD這回事,更談不上有任何方法幫助弟弟。弟弟在學校裡不能安坐,以前的幼稚園要求不高,還可熬過;上了小學,由於過動、多言,很快就被標籤為頑劣,再加上專注力弱,學業也跟不上,留級兩次才勉強小學畢業。我比弟弟大三歲,以前常要替他補習,教他做功課、溫習,那時他很容易分心,又經常在做夢似的,我被氣得直跳卻無計可施。如今教導SS時看見他雲遊,總是憶起當日情景。

其實弟弟有他的才華,小時候因為靈活,運動方面的成績很不錯。還記得他四五歲時從電影上看到體操運動員翻跟斗,回家就自己試,竟讓他學會側手翻,後來可以連續做七八個側手翻而面不改容。他在美術上極有創意,無師自通的畫工很好。可惜以往香港的教育制度並不欣賞這些,除了少數有愛心的老師,大多數師長只會責備他「不專心上課」、「不用心讀書」,不相信他,甚至因為他的成績欠佳,也抹煞他在體育、美術上的表現。有時不讓他上體育課作為懲罰(本來過度活躍的孩子正需要機會宣洩精力);曾有一次美術老師邀請他畫一幅畫參加校外比賽,竟被訓導主任質疑是姐姐代畫(我那時已上中學),硬生生要他擦掉一部分再畫,結果他獲得優異獎(若非有擦痕,應該會有更高的名次)。這些都讓弟弟很氣憤,更加無心上學。

弟弟因為程度差,也有些自暴自棄,唸到初中無法再唸下去,選擇當學徒。其實他那時候的專注力改善了許多,據他說是因為迷上做模型,慢慢學會了專心。他工作浮沉了幾年後痛定思痛,要求去加拿大讀書。加拿大跟香港的教學方式很不同,盡管弟弟的底子很弱,也比許多同學年長,但老師們循循善誘,那幾年他終於找到學習的樂趣,然後咬緊牙根,努力不懈地克服了語言和數學上的不濟,最後完成了中學與文憑課程。後來還憑著自己出色的手藝,在加拿大找到工作,在當地安居樂業。

弟弟至今回憶起在香港讀書的經驗,仍心有餘悸。從他的個案我不禁想問:是他有問題?還是香港教育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