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不快樂的生日

不快樂的生日



我的生日在三八婦女節,年輕時頗有豪情壯志,希望自己會有一番作為,能頂住半邊天。可是現實的情況、個人的際遇,使我早就把理想拋去天際外。自從兩個孩子的問題浮現後,每年的生日更令我擔憂年華老去,怕有一天沒有能力照顧孩子們。因此,我總是避免大事慶祝,挺多兩口子去吃一頓午飯。

不過今天是星期天,按慣例每個星期天我們都會跟老人家飲茶。我母親執意要買生日蛋糕替我慶祝,我也不好逆她的意,畢竟生養我的是她,我沒有能力報答她的養育之恩,總不好在這事上跟她過不去。我沒有期望會有個很快樂的生日,只盼孩子們今天乖一點,可惜事與願違。

JJ一早起床,立刻跟我說:Happy Birthday! 但隨即又唱起她自己改編的生日歌,調皮搗蛋,使我啼笑皆非。SS也在爸爸的提醒下祝賀我,讓我感到安慰。

帶了兩個孩子去主日學,SS仍然不肯進門,JJ在門外磨了一陣子,最後也肯跟我進去。一個小時下來,JJ的表現本來還可以,卻在最後遊戲的環節開始發脾氣,因她本來最喜歡玩遊戲,可是今天的遊戲太新,她還沒弄懂,導師又改了方式。我看見時間差不多,建議離去。她一出教會門口,發現哥哥不在,更加生氣,立刻發狂似地向前奔跑,要跑去汽車停泊處。我和傭人連忙在後面追趕大聲喝止她,怕她被小路出來的汽車撞到,可是她完全不聽,幸虧傭人跑得快才趕上。

這時走過一群女途人,看見這情境立刻指指點點,說這女孩怎麼這麼大的脾氣,隨街亂跑,大概父母沒有管教好……云云。我忍不住回頭問她們:這事與你們何干?結果引來一場謾罵,說我沒有禮貌、怪不得女兒如此、應該回家管好孩子……。我不想當街跟她們對罵,只是走去找JJ,那邊JJ沒找到爸爸和哥哥,嚎啕大哭,我氣壞了,就說要罰她、帶她回家,她哭鬧得更厲害。忽然她看見爸爸和哥哥在街尾,立刻又狂奔去,爸爸也怕她被車撞到而喝止她,可是她都不聽,這下連爸爸也生氣了,一定要罰JJ回家。

我本想帶JJ回家,讓外子帶SS跟老人家飲茶;可是電話裡母親一聽到我說JJ在哭鬧要帶她回家,反而責備我今天應該事事容忍。我知道如果我今天沒有出現,恐怕以後年年生日,都會被母親提起此事怪責一番。

但是JJ的行為不能不罰,必須讓她知道嚴重性,所以我堅持帶她回家。她知道闖禍,先是道歉苦苦哀求,後來乾脆賴在車裡不肯離開。最後知道我們很堅決,才哭著被我拖回家。

回到家裡,我要她冷靜十分鐘,如果她這十分鐘內不再哭鬧,我仍然會帶她去飲茶。她要求喝冰水冷靜,果然這十分鐘能控制住,但在我宣布可以離家後,還是不甘心地要哭幾聲,一直到回到車上後,這才真正安靜下來。

終於鬧了一個半小時才去到茶樓,老人家看見孫女紅腫的眼睛心疼得很,我還要解釋一番,卻是什麼慶祝的興致也沒有。俗語說「養兒方知父母恩」,JJ讓我受的苦,肯定會比我帶給母親的多,唯有盼老人家們會體諒我們的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