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退步.進步.退步

退步.進步.退步



小女JJ的飲食習慣不好,年多前我們已經發現她有蛀牙,幸虧當時找到一位不錯的私家牙醫,我們又做了許多準備功夫,那次補牙很順利。後來她上了小一後,參加學童牙科保健計畫,去政府的學童牙科診所檢查牙齒,也很合作。

今年一月底,兩個孩子又去學童牙科診所檢查。SS這兩年比較認真刷牙,他也不喜甜食,所以牙齒能保持健康。JJ卻不行,這回牙醫發現她有三顆蛀牙,大抵跟她愛含著食物有關。因那是乳臼齒,所以牙醫建議要盡快補牙。但是那次當牙醫把一塊齒膠放進JJ的口中時,JJ因不習慣而嘔吐,結果無法繼續,要約昨天再去。

我本來以為JJ這幾次去見牙醫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故此只是幾天前提醒她。JJ事前還因為這天不用坐校車回家很高興,SS也樂於再去診所看電梯,所以昨天我沒有準備什麼社交故事、獎勵之類。

怎知昨天去到診所,到了護士叫JJ時,她就開始緊張,又說要爸爸不要媽媽陪她進去。爸爸跟她進去後,牙醫花了二十分鐘介紹各樣儀器功能以安定她,但是她堅決不肯讓牙醫把任何儀器放進她的口裡。起先她還討價還價,後來乾脆嚎啕大哭,鬧了半個小時,老遠都能聽到她的哭聲,牙醫只得放棄,讓我們另約時間再帶她來。

看來下次又要重新用社交故事、獎勵等跟她作準備,希望會有用吧。

昨天晚上外子要開會,晚飯後我督促JJ複習中文,準備星期五的測驗。SS沒有功課,就在一旁看電視。到了將近九點,他忽然說要洗澡,本來還嚷著要等爸爸回來才洗,可是我才回頭,他已經自己去了浴室,脫掉衣服、調了水溫,看他頭頭是道,我連忙拿了毛巾和替換的衣服給他,然後由他自己處理。這邊我跟JJ練完琴,那邊SS已經洗完澡換好衣服走出來。

正當我為SS能夠自理而感到欣慰,沒多久他又因爸爸仍未回家而發脾氣,吵著妹妹睡覺,終於要罰他回去睡房冷靜五分鐘,但他還是像幼兒般哭哭啼啼的,好像不曾長大。


唉!看著兩個孩子的表現,仿佛在跳探戈,進進退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