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是家長選擇療法/服務?還是療法/服務選擇家長?

是家長選擇療法/服務?還是療法/服務選擇家長?



最近有幾位自閉兒家長都向我提及,他們被一些私營療法服務機構的推銷手段困擾,使他們很不開心。其中一種常見的手法是強烈地批評其他治療/訓練如何不專業、低水平,同時渲染自己療法/服務的成效。這使家長們有很大的心理壓力,仿佛家長若不選用他們的療法/服務,就是沒有提供「最好」、「最正確」的給自己的孩子,令家長很感內究。

什麼才是「最好」、「最正確」呢?我記得以前也在網誌內分享過,父母可以做孩子的case manager,按情況選擇安排合適的治療。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任何治療師、醫生對著孩子的時間絕對不會比我們更多。所以什麼才是最合適的,我們最清楚。

我們有兩個自閉症的孩子,很希望孩子能盡快有進步,但資源緊拙,更想把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效用。我們走過彎路,所以我才在網誌上跟大家分享經驗,供大家參考。但不是說要大家按我們的方法,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同(光是我家的兩個問題就不一樣),每個家庭的情況、資源(包括財政、時間、照顧人手等等)也不同。相同的是: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

我們找治療師,就像生病時看醫生。每個醫生都受過專業訓練,每個醫生都有她/他的病人。我們選擇看哪個醫生,通常有許多考慮,醫生的用藥、方法、診金、就醫地點,都是我們的考慮之列;中國人很講「醫緣」,其實就是跟醫生是否配合。

當我們衡量一切後,選擇最合適的就是最正確的。我們不必為了最後的取捨而內疚,更不用為那些服務機構不客氣的話而煩惱。何況至今仍未有一種方法/藥物,可以讓自閉兒做一兩次治療/服用一兩次,就立刻變得正常。目前已證實有效的療法,都需要相當的時間才會見效。因此教養自閉兒是一場馬拉松,家長絕對應該按你們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治療/訓練給孩子。

以前我也曾為別的家庭能夠安排更多的訓練/治療給孩子,而感到難過,因為我們沒有能力為自家孩子們提供更多。但是回心再想,我們已經盡了力,不會有遺憾,剩下的就由上天帶領吧――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

我也曾在網上看過有外國家長怒吼:部份治療機構只想藉自閉兒家庭的有限資訊與恐懼,而剝削搾乾自閉兒家長。這個說法或許有點極端,但也讓我們深思,尤其是面對如雨後春筍出現的新「療法」,我們不得不謹慎呀!



11 則留言:

  1. 父母可以做孩子的 case manager ,按情況選擇安排合適的治療。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任何治療師、醫生對著孩子的時間絕對不會比我們更多。所以什麼才是最合適的,我們最清楚。
     
    以前我也曾為別的家庭能夠安排更多的訓練 / 治療給孩子,而感到難過,因為我們沒有能力為自家孩子們提供更多。但是回心再想,我們已經盡了力,不會有遺憾,剩下的就由上天帶領吧―― 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
    ***************
     非意同意!!!!
    相信sjmama一定犧牲了午飯時間寫了這篇讓我們深思的分享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8:00](Empty)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分享, 對我們有很大的提醒!
    我也非常同意→ 父母比任何人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也最清楚什麼訓練和治療才是合適。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7:00]大家都有寶貴的經驗分享呢!

    回覆刪除
  3.  金錢時間要善用,千萬不要耽誤了孩子,家長要用心去看、去學。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5:00]對呀!家長對孩子的時間更多,自己多學學技巧,就更能幫助孩子了。

    回覆刪除
  4. 我好理性o架,哈哈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3:00](Empty)

    回覆刪除
  5. 世上總有趁火打劫的人,想假借家長們的焦急 而乘機發財,是十萬個活該,還好那些人的短視手法,很快不攻自破。 【 @..@ 】 "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3:00]家長總是應該小心謹慎。

    回覆刪除
  6. Yes, 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
     
    Add Oil!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1:00](Empty)

    回覆刪除
  7. 但是回心再想,我們已經盡了力,不會有遺憾,剩下的就由上天帶領吧―― 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
    As a parent, we need to remind ourselves---------NO " Over">>>>> over react, over estimated, over protect, over confident, over ^^^^ demending, expectation, discipline, regulation, ......................Ask for help if it is needed. no need to be shameful!!!!!
    [版主回覆03/22/2009 09:41:00]Yes, and also do not "Under-" as well.

    回覆刪除
  8. 沒有人比我們更清楚了解自己子女的情況,每個家庭的經濟環境、家庭狀況都不一樣,況且金錢並未能解決一切問題。我們只好因應自己的資源,為孩子作出最好的安排,無需要跟別人比較,盡了自己的能力便好了!
    [版主回覆03/22/2009 09:39:00]對!

    回覆刪除
  9.               絕對同意諸位前輩級家長留言所提及的觀點!感謝sjmama和諸位無私的分享!令後學的我獲益良多!
                 冒昧一問!未知可否將妳的網誌內文章,若覺得喜歡及適用的,轉載到我的網誌,與其他網友分享? 特別是這篇網誌的文章 ?我會註明是從妳網誌轉載的!謝謝!
    [版主回覆03/22/2009 09:38:00]當然可以,榮幸之至!

    回覆刪除
  10. Pengium : 我覺得要視乎父母既智慧和判斷能力 , 若沒有足夠判斷能力 , 或者會好人當賊扮。公道點 , 你們是否想過或者對方所言的也有道理 ? 做人也一樣 , 莫非一個生存了幾十年的老人家說自己有很多年的人生經驗 , 也未必等同他做人的哲理是正確 , 否則現時就不會有那麼多社會 / 家庭悲劇發生。世上還有很多執迷不悟的人呢 !
     
    I found the views from sjmama and other parents are very fair and rational.   I learnt “open-minded”, not “critise” character from sjmama.
     
    Why treatment method could not be disclosed ???   The doubt is originated from 足夠智慧和判斷能力 !
     
     
    Let’s read the “ 病人約章 ” -
    http://www.ha.org.hk/charter/index-ch.htm
     
    [版主回覆03/22/2009 09:38:00]Thanks for posting “ 病人約章 ”!

    回覆刪除
  11.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2009年3月25日 下午3:34

    你講得好岩呀!我本身是一位言語治療師,也知道同行真的會有你所說的行為.......   只要盡力,已經足夠!加油!
    [版主回覆03/26/2009 22:04:00]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