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孩子的成長

孩子的成長



這幾天家裡的電腦壞了,SS沒有電腦玩百無聊賴,於是拿出以前攝錄下的家庭影片來看。自孩子出生後,外子就用攝錄機記錄了特別的時刻,也隨意拍了不少生活片段。SS最喜歡看自己四歲、妹妹一歲左右的影片,反覆看了好幾次,這讓我趁機回顧了孩子們幼年時的點滴。

鏡頭裡盡是歡樂時光,那時兩個孩子的臉蛋都是圓圓的,SS爬上爬下,唱著童謠;一歲的JJ頭上仍只有稀疏的幾束毛髮像個小男孩,手腳丫胖乎乎的,走起路來碰碰跌跌,憨狀可掬,非常逗趣。聽著電視機上的童言稚語,再看看身旁的兩個小鬼頭――快七歲的JJ今天的樣子已完全不同,愛穿時尚的大女孩服飾,只是平日說話還是很天真;SS的外貌變化不太大,臉上仍帶著幾分稚氣,行為還是幼嫩,若非長高了許多,怎麼看也不像個快十歲的男孩。

以前常聽見一些父母說:孩子的成長太快了,只一晃眼間就長大了,父母隨時會錯過了孩子的童年,最好他們可以慢慢來。連外子看著家庭影片也感慨地說:孩子這麼快就長大呀!我卻說:才不呢,我們的孩子其實比同齡已經是慢了許多。現今社會資訊發達,已發展地區的兒童營養豐富,普遍早熟。看看SS的同班同學,就知道九歲、十歲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根本是個小大人,連JJ的女同學也不乏說話像成年人的。只是我們兩個孩子有發展障礙,行為、思想「還能」保持著純真。

說來好像有點阿Q,但我們確實比其他父母多「享受」了孩子的童年時光。唯盼我們可以慢一點老去,配合他們的成長步伐。


孩子,你慢慢來,但是,也不要太慢喔……







15 則留言:

  1. SS同Baby JJ玩“糍頭懞”好可愛啊!很自然地流露了SS痛愛妹妹的心情。我仔仔也中意同我們玩這玩意。孩子們真係好純真、可愛。
     
    最近看到網友Uncledan講:“.......無論如何,努力面對,他們也可有快樂人生!”我很贊同這話,我相信他們將來一定會有快樂人生。
    [版主回覆01/23/2009 08:54:00]SS很疼愛一歲前的妹妹, 不過他很怕妹妹哭,也太禮讓妹妹了, 造成妹妹後來很霸道,兩個爭吵也多了.

    回覆刪除
  2. Lovely picture, JJ was a chubby girl!
     
     
    [版主回覆01/23/2009 09:00:00]yes, she was, but now she was quite slim.

    回覆刪除
  3. 很可愛的照片喔~ 尤其是他們的眼神!
    [版主回覆01/23/2009 08:56:00]我也很喜歡這張照片.

    回覆刪除
  4. 佢地好可愛!!!!^ ^!!!但係你個點解好似唔係好開心
    [版主回覆01/23/2009 09:13:00]謝謝你呀!
    我也不是不開心, 只是兩個孩子都有發展障礙, 我既想享受他們的童真, 又擔心他們發展遲緩,將來不能自立, 所以心情矛盾呀.

    回覆刪除
  5. 兩個都很可愛哩...
    哥哥頭髮+眼睫毛好濃密, 好似鬼仔

    回覆刪除
  6. sjmama,
    祝您, Siiu Ming, SS, JJ 牛年萬事如意, 大吉大利,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7. Lovely picture, beautiful kids.
    Hope your family have a wonderful bull year. 一家平安,孩子進步,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8. 這張相片令我感到很溫馨, 兩兄妹好可愛, 流露了真摰的情感。
    其實我心裡也有這樣的矛盾,  一方面很享受小兒子現在的純真, 另一方面卻擔心他發展遲緩的問題, 和將來的自立能力。

    回覆刪除
  9. 好溫馨的照片喔!總算都見過孩子們的真面目。(雖然是以前的說)

    回覆刪除
  10. 祝牛年大吉大利、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肥屋潤、笑口常開!
                    

    回覆刪除
  11. Dear SJmama, 
    祝你們2009牛年快樂,新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財運亨通!
    Bravo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