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與孩子立約的藝術

與孩子立約的藝術



跟孩子們立約真是一門藝術,因為沒有固定的方程式,需要不斷摸索、改變。

為了鼓勵孩子們努力,這兩年我們常常跟他們立約,有時是當他們通過好的行為/表現而累計獲得一定的獎分,就可兌現「獎品」;有時是他們在某段時間內沒有不當的行為,就能獲得「獎賞」。這些「獎品/獎賞」可以是他們想要的東西,或是想做的活動,而都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通常我把所有的條件打印成一份合約,要他們簽名以表示同意,同時把合約貼在當眼的地方,以便經常提醒他們。

但如何跟他們約法三章,可就令我費煞思量。訂定的目標太高,他們不願進行;目標太容易達到,又失去立約以推動他們的目的。獎賞的吸引力必須足夠,卻又不能太貴重,而且每次要略有不同,否則第一次是好的動力,第二次可能就沒有作用。規條不能訂得太死,總要留點空間給自己,以防意外的情況出現時,無法應付我們自閉兒的固執脾氣。

在合約進行期間,兩個孩子會不斷試我們的底線,我們要很堅持,他們才肯乖乖地繼續。但是處理他們的行為若沒有彈性,反而會讓我們進退失守。就像最近希望孩子們盡快從聖誕假期後症候群過渡至「常態」,我知道JJ很想去溜冰,SS非常希望去看某座大廈的電梯(),所以我以此跟兩個孩子約定:如果他們各自能在學校和家裡不發脾氣、不哭鬧,那麼農曆新年假期時我們就帶他們去。結果雖然有效,但前兩天晚上JJ還是哭了一陣子。如果當真跟她說不能去溜冰了,那麼就沒有誘因讓她繼續努力。只得告訴她因為她努力控制自己,很快就停止了哭泣,所以這個合約仍可進行。

發了這麼多牢騷,是因為經常要跟兩個孩子鬥智鬥力(耐力、精力、勞力……),有時用盡方法還是無計可施。最近跟長輩吃飯,長輩大概看見我們兩個幾年不見,頭髮掉的掉、白的白,臉容憔悴,憐惜地問我們是否工作很繁重,我說盡管工作忙,還不及教養兩個孩子傷腦筋。不過,根據專家所說多動腦筋可防止退化,只得以此為慰了。



7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與“孩子立約”看起來很容易,但實施起來有一定難度,就拿我家Johnson講,每次我一跟他立約,他就馬上條件反射地講:先給我....., 我再去做.......。 是我一開始在他心目中建立了最好“蝦”的形象,所以現在儘管ST教我方法,但我依然很難實施計劃,仍然寸步難行。
     
    你們的技巧比我好,也照樣不停地有問題要拆解,真是腦子要不停地轉。上個星期天,我在畫室遇到一位孩子在主流學校讀到六年級的媽媽,她講:沒有人能幫我,我自己不停地想辦法,白天想晚上想,長期以來每天只能睡三個小時..........不是切身處地經歷過的人又怎會體會我們的苦?我也長出好多白頭發了,有人講拔一條長三條,因而不敢拔,染髮又怕傷頭髮,唯有剪短一點沒那麽顯眼 。
    [版主回覆01/19/2009 23:19:00]你比我年輕很多, 短髮也好看; 我的白頭髮已太多不能拔了,既不喜染髮,剪短又不合適, 只好算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與孩子立約」, 是其中一個很好的方法來鼓勵孩子。 但實行起來會有一定的困難, 亦要預計有突發的事情出現, 而且我們還要有忍耐力去面對, 和堅持到底。
    當面對教導兩個兒子, 方式和需要也各有不同, 也令我很傷腦筋 和感到疲累 。但正如你所說, " 沒有固定的方程式,需要不斷摸索、改變。", 我要繼續學習怎樣運用技巧, 並且要多動腦筋 , 去處理他們每天出現的不同問題。
    [版主回覆01/19/2009 23:15:00]只好天天動腦筋,想盡辦法,但有時還是無計可施

    回覆刪除
  3. Contract is one of the motivation spot!!!If we only focus on writing a contract, we will ignore other alternative???? Keep going!!
    [版主回覆01/19/2009 23:08:00]yes, contract is one of the strategies only, we shouldn't focus only one.

    回覆刪除
  4. 教育我們的孩子所費的精力、體力、勞力都不為外人道,很多時都需要見招拆招,繼續努力,加油呀!
    [版主回覆01/19/2009 22:58:00]謝謝你!
    他們天天新款, 我們也只能見招拆招了.

    回覆刪除
  5. 立約有益有建設性,守約要好靈活變通,繼續努力!
    [版主回覆01/21/2009 17:54:00]是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不管如何都好,你都要 加油 !!!! (十卜你!)
    [版主回覆01/23/2009 09:15:00]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7. 對他們,就要像耍太極,要不斷變化, 有時要設立一些強而有力的規矩, 但有時亦要按情況而彈性處理 ~ 大家也盡力做好自身本份 ~ 向妳們每位家長致敬 ~ 【 @..@ 】 "
     
    [版主回覆02/23/2009 14:02:00]你說得對,像打太極,要懂得進退,以柔制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