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你快樂嗎?



“Are you happy?”


JJSS常常這樣問我們,尤其是當他們聽到我們說話大聲的時候。也許是因為他們不確定,也許他們希望我們說「是。我們知道他們要學習鑒貌辨色,所以一般會直接回答:「我非常生氣/我還好,不是生氣……

我們孩子的世界很簡單,一般都是二分的:快樂/不快樂,好/不好。有時候我也覺得這個問題未免太「哲理了,難以確實回答;可是我總不能說:「寶貝,我現在不是不快樂,但也不算是快樂。」所以,為了讓他們易於了解,我盡量把情況簡化。當然,在現實世界裡黑與白之間,仍有許多不同程度的灰色,只能慢慢再教他們。

前兩天外子告訴我:一位向來開朗的老同學最近心情很差,因為事業上長期停頓不前,收入一直比太太差很多,使他產生中年危機,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勁,更嚴重影響了家庭生活。他的太太也曾向我訴說先生經常不回家,她自己忙於工作,又要照顧兩個女兒,仿佛單親家庭。聲音裡的苦澀,讓我感到問題的嚴重。

我請外子幫忙開解他,讓他數算自己「幸運、順利之處,想想看:兩口子是大學時期的同學,畢業後兩個都找到不錯的工作,儲了錢也就買屋結婚。婚後誕下兩個女兒(年齡跟SS,JJ差不多),都活潑可愛健康,讀書成績中上。太太的工作安穩,他的收入雖然遠比不上太太,但是家庭總收入頗可觀,目前就算他辭去工作也不是大問題……。難道他不應該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恩嗎?何必執著於傳統男尊這種虛無的價值觀,而影響了家庭關係?負面的情緒持續下去,更不能改善現狀;萬一婚姻不保,苦的卻是他所愛的兩個女兒呀!

近期我們處理報稅事宜,算了一下發覺去年的收入其實不差,可是我們一分錢也沒剰下,全部用了在孩子身上。外子戲稱如果沒有兩個孩子,我們的生活應該過得非常豐裕,可以經常去旅行,學習進修,消遙快活。

我卻反問他,如果沒有兩個孩子,我們真會比現在快樂嗎?

「不會!外子肯定地說。我非常同意。

雖然我們教養兩個自閉兒,要比許多父母疲累;然而孩子們帶給我們的歡樂,卻絕對不比其他的少。孩子們一丁點的進步,都是我們每天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的日子雖然在汗水、淚水中渡過,但我們的生命卻是充實的。

充實的人生是快樂的人生。

6 則留言:

  1. 同意你的看法。
    雖然兒子有自閉傾向,家裏好像總是吵吵鬧鬧,我們做爸媽比別人做爸媽要辛苦得多,......不過我很快樂,兒子天天在進步,不再自己哭哭啼啼,大步、大步向前走,......。
    [版主回覆06/19/2008 17:22:00]看著孩子一天天進步, 是最大的滿足.

    回覆刪除
  2. 一般人眼中小朋友做到嘅平常事, 到仔仔做到, 我會視為大躍進.
    好多時一般人唔會覺得開心嘅事, 都會令我地開心... 
    [版主回覆06/19/2008 17:24:00]對呀! 我們更容易滿足

    回覆刪除
  3. 讓我重新一選一次,也會讓唯一的孩子出生,他給我的遠遠超過我所付出,雖然過程有喜有悲、亦有徬徨失落時,但我真的感到有這個兒子是一份福氣。若有來生,我也願重頭來一次,只是我會做得更好,讓兒子更快樂!
    [版主回覆06/19/2008 17:24:00]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4. 充實的人生是快樂的人生。
    我想再加上的是「愛」與「情」,這些都是無價!
     
    [版主回覆06/19/2008 17:26:00]是, 愛是快樂的泉源.

    回覆刪除
  5. 很認同carsonma所講,他們些微進步都會令我很開心。他們的過失也使我有更大容忍,不會因兒子辦不到的事情就以責駡回應。
    [版主回覆06/20/2008 18:05:00]所以孩子讓我們的EQ更高了.

    回覆刪除
  6. 我好同意你既講法,雖然我第二個女兒是唐氏兒,但是看見她一丁點進步,我們作為父母真的很開心,富裕的生活都比不起這些滿足呢!爸爸,請大家繼續努力呀!
    [版主回覆06/26/2008 23:37:00]讓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