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老人家的諒解

老人家的諒解



下班回家,看見JJ很高興地在跟她的動物玩偶們假裝上課。只見大大小小的玩偶,幾乎每隻都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裙子,有的還釘上珠片或其他裝飾,這些都是JJ的外婆近期一針一線地縫製的。心裡一陣安慰――母親終於找到跟JJ玩樂的方式,而且樂此不疲,親手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小衣裳。

這一年來,老人家終於明白我們的難處;當我們管教孩子時,也比較肯讓步,更願意按我們的需要提供支援。這些諒解是我們一直盼望的,但卻走了相當迂迴的路。

最初我們知道SS的問題時,為免老人家傷心也怕他們不了解,故此迴避說孩子是自閉症,只指出他的語言發展有障礙。老人家雖然也察覺SS的語言發展慢,開頭總是說男孩子大都是如此,還一而再地提出我弟弟也到差不多三歲才學會講話(這點無從考證,但是我弟弟三歲後的語言非常流利。)

後來,他們漸漸發現越來越難跟孩子溝通,就歸咎於我們「沒有SS講廣東話,不讓他看電視學習;甚至說SS的語言發展慢是因為我們「只讓他講英語,使奶奶、外公、外婆等無法協助教導他。我們嘗試向他們解釋:孩子有障礙,所以我們按專家建議只跟SS說他掌握得比較好的一種語言,但是我父母都不大接受。

到了我們發現JJ也出現自閉症的徵狀時,如何處理她的哭鬧,經常造成我與父母間不快。我這才如盤托出,讓他們知道實情。兩老非常震驚,可是並不願意面對現實。一方面他們更加指責我們「只跟SS講英語,對JJ的管教太嚴苛;另一方面,他們不斷地找「例證,要證明JJ的情況跟SS不一樣,因此不可能是「自閉症」;甚或「亞氏保加症不算是「自閉症,長大後就會沒事了…...

我們的錯誤是一直沒有好好地跟他們解釋「自閉症是什麼一回事,只告訴他們兩個孩子需要各種訓練才能改善情況,並且要求他們按我們的意思來做,尤其是管教孩子方面。我們希望老人家們體諒和支持,卻忽略了他們的感受――他們也渴望跟孫子們溝通呀!尤其是我父母只有SSJJ這兩個孫子,對他們寵愛有加其實是可以理解。但我只會阻止他們縱容,批評他們的做法。結果摩擦越來越多,可是我仍沒有好好處理。終於去年夏天在一次全家去廣東省短途旅遊時,因一件小事,父母親幾乎跟我翻臉。回港後,母親寫了五頁長的信數落我的不是,我這才看到他們的不滿和誤會。

我用了兩個晚上寫了兩封長信向他們道歉,並且把我們的憂慮困境,孩子們的情況原原本本地解說。我還把一整套的「與光同行」漫畫及日劇DVD借給我父母看,好讓他們比較了解自閉症的問題真相。

終於父母與我和解,此後也願意配合我們,至少當我們處理孩子的脾氣時不再干預,甚至經濟上支援孩子們的訓練費。我們則盡量安排活動,好讓他們可以和孩子們多點相處;並且鼓勵SS和JJ用他們的方式親近奶奶、外公、外婆

雖然兩個孩子跟老人家們的相處不能跟一般的婆孫關係比較,但這一年來他們都漸漸找到了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