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剪髮記

剪髮記



兩個孩子自出生後,一直都是我替他們修剪頭髮。

SS的頭髮非常濃密,而且又粗又硬,帶點捲曲。還記得外子在產房陪產,看見SS剛出生時大叫:「哇,很多頭髮呀!」一臉的殷羨,讓陣痛了九個多小時的我,不知好氣還是好笑!

JJ出生時卻是個光頭娃娃,醫生一看就說:「看來比較像爸爸呢。」外子倒也不介意,我只好回答:「不怕,我出生時也是光頭,女孩子很快就會長出頭髮來。」但是JJ卻到將近兩歲,才長出比較多的頭髮,只是跟她哥哥的髮質剛好相反:直而幼細,生長速度也慢。所以替她修剪很容易,幾個月才需剪一點劉海和髮尾。

SS的頭髮生長速度極快,每三四個星期就要修剪一次,否則本來已經偏大的頭顯得更大。他一個月大時頭髮已經長得像頭盔,我們又不想帶他去空氣污濁的髮廊,只好自己買了一把安全髮剪,讓外子抱著他,由我替他剪頭髮。我本來對此一竅不通,但後來發覺如果每次只剪一點,總不會太難看;何況SS的頭髮捲曲,萬一失手,只需稍為撥理一下就能遮醜。慢慢地累積了些經驗,而我的手藝經過不斷觀察理髮師剪髮後,有所改進。SS因為自幼習慣了由我剪頭髮,也不大抗拒,故此一直繼續。

不過,SS三四歲後替他剪頭髮變得非常困難。他坐不定,抱著他也會搖來搖去,下剪真有些危險;而且他對一丁點的髮碎都感到非常不舒服,總是大吵大鬧,但也不肯在脖子圍毛巾。那時也曾想過帯他去髮廊,找專業的理髮師處理;可是他對聲音過敏,又不能安坐,恐怕只會浪費時間金錢,只好自己再想辦法。

後來試過的方法包括:趁他洗澡時替他修剪,一有髮碎就立刻用水沖掉(當然事後要小心清理浴缸);當他玩電腦入迷時替他修剪,如果他抗拒就停止,否則就多剪一些。他再大些,就用獎勵的方法,例如外出前要剪頭髮,他想去玩,就只好乖乖就範。

最近SS開始比較注重儀表,所以我一看見他頭髮長了,就不斷地嘮叨他,跟他說頭髮太長了、需要剪頭髮了,使他做好心理準備。前天晚上他乖乖地坐在客廳裡,讓我給他的脖子圍上毛巾,修剪頭髮。完成後,他走進洗手間,在鏡子的倒影裡看見自己,雙手撥了一下髮鬢滿意地說: “I like it.”

這可是對媽媽的手藝最好的贊賞哩!

7 則留言:

  1. 經過這麼多年的操練,相信你的手藝真不錯呢﹗再加上一句I like it,真是甜在心頭。 hh到現在也是我趁他洗澡時幫他剪髮,但總會有點錯手﹗
    [版主回覆06/11/2008 14:50:00]工多藝熟, 你很快就會得心應手了 !

    回覆刪除
  2. http://hk.myblog.yahoo.com/laufuuhoo    You can go  there and have a look!!
    I alwyas cut my son and foster sons hair since we have lived together. However, thsy want to go to Salon for hair cut after 15 years old. I still cut my youngest one hair cause he can't have haircut in public???? I really enjoy cutting their hair!!!
    [版主回覆06/12/2008 14:03:00]Thanks for the link! I've posted my response there.

    回覆刪除
  3. 哈, 我也跟大小bb理髮呢!  我會趁小bb玩水的時候, 或沖涼的時候同佢剪!  我的手藝係從我以前為小狗狗剪毛累績出來的! 
    [版主回覆06/12/2008 14:02:00]真是好的練習, 小狗至少不會投訴!

    回覆刪除
  4. 你們真係好棒的爸爸、媽媽啊,可以享受到剪髮帶來的親子樂趣!
    我是個好“騰雞“的媽媽,故兒子理髮以前一直是由嫲嫲、姑媽操刀,我都好擔心嫲嫲已經70多嵗了,姑媽又住得遠,以後怎麽辦?
    幸好,幼稚園前幾個月在“娃娃角“開了個“理髮店“讓他們玩模擬遊戲,又請了一個同學的爺爺(上海理髮師傅)到班上為小朋友理髮,小朋友們很踴躍,都想扮靚點,在這种氣氛的感染下,仔仔居然跟嫲嫲講:不如我們去海叔叔那間髮型屋剪。
    誼家他剪髮能夠好好合作啦,只是理髮師不能用“推子“推髮腳,幸好海叔叔對小朋友很有耐心。他讓我自己去理髮時也帶上他,讓他多些感受理髮是件“美事“,他就不會抗拒了。
    整個過程都是其他人的努力的結果,我自己就真的很差勁!
    [版主回覆06/13/2008 13:21:00]仔仔好棒呀!
    我也不敢用"推子"呢, 幸虧剪刀還可以應付.

    回覆刪除
  5. 呵呵, 我仲未有勇氣帶tom外出剪髮, 好彩我都係工多藝熟
    [版主回覆06/13/2008 13:23:00]看照片Tom的髮型很有時代感, 你的手藝真不錯!可以比美髮型師了!

    回覆刪除
  6. 兒子六歲前都是我跟他剪頭髮,每次都好困難,有時候還要待他睡著了才剪,後來經過了多番努力,小學時已經可以到理髮店剪了!
    [版主回覆06/13/2008 13:25:00]我的孩子不知什麼時候可去理髮店,
    不過, 現在也好, 我替他們剪頭髮可以省下不少錢.

    回覆刪除
  7. 我仔仔到現在也不外出理髮,是因為怕牙剪(用來透薄頭髮那種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