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送上綿綿無盡的祝福




送上綿綿無盡的祝福

*********************************

大山可以挪開 

小山可以遷移

但主的慈愛永不離開你


大山可以挪開
 

小山可以遷移 

但主的慈愛永不離開你  阿們

**********************************

四川地震發生至今已一個星期,每天看著新聞報道災情,都使我們傷痛萬分!我多麼希望能回去以前工作的國際救援組織,親自參與救災!可是如今看著身旁的孩子,只能緊緊地摟抱他們;然後捐款,為災民禱告,送上綿綿無盡的祝福。

兩個孩子對這次災劫似懂非懂,我們盡力解釋給他們聽,同時告誡他們要珍惜食物,愛護環境。看見許多家庭親友瞬間天人永隔的時候,我們都深深地體會到平安是福。

在苦難當中,我們也看到愛、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

我們看到一幕幕動人的畫面:父母師長捨身阻擋倒塌的樓房,以保護他們的孩子和學生;已去世的母親仍哺乳幼嬰以延長她的生命;無數志願人士、醫護人員、士兵們日以繼夜地拯救生命,拒絕歇息;善良的老百姓無私的奉獻,以各種方式為救災出力……

人間有愛,就有希望!

災難過後,還要繼續生活。根據以往的經驗,第一階段的救援工作,通常都能獲得國際社會的關注,得到一定的援助。但是第二階段的災後重建,除了幫助災民搭建永久的居所外,還要重建社區設施,如學校、醫院/衛生所、甚至山區/農村的蓄水區等,以及幫助災民謀生,因為災後的生態環境可能有很大的改變,也許無法再用原來的營生方法。就算沒有改變,災民也早已失去原有營生工具,須重新購置。這部分的工作要比第一階段更艱巨,投入的時間與人力資源更多。由於時間較長,災民的需要很容易被遺忘。

還有第三階段是備災,對於一些經常發生自然災害的地區,這個工作尤為重要。備災不單止是設備上,還包括教育工作,例如如何保護環境、面對天災時的應變措施等。這項工作所用的時間就更長了,不容易看到成效,也更容易被國際社會忽略。然而,卻是這些防患的工作,減少受災人數。

但願大家對災民的關懷能延續下去。我們雖不能參與救災,但今後可以監督政府、監察捐款機構的工作,以保證捐款物資妥善地運用,災民的需要能夠迅速獲得回應。

未來的天災,我們無法完全避免,但我相信人間的愛,可以把災難的禍患減到最低。



5 則留言:

  1. 願死難者得安息, 願生還者得安慰扶助。我也籍此教導hh要珍惜食水和食物,但他似懂非懂的樣子。
    [版主回覆05/20/2008 15:52:00]
    我的兩個孩子看到許多人痛哭, 感到很不安, 我們只能盡力解釋.

    回覆刪除
  2. 關於孤兒 , 我們可以多做一些 . 可參考下列網址 :
    http://www.aiguer.cn/
    關於義工 , 有興趣的朋友請留言 , 一起同行有個招應 , 可參考下列網址 :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198319/
    [版主回覆05/20/2008 15:49:00]謝謝你的資料!
    不過香港居民要領養內地孤兒手續上會比較困難, 因為內地孩子要來港定居, 需申請單程通行證, 這就需要按每日來港150個名額排隊了, 很可能要等候好幾年.
    雖然領養不容易, 但我們仍可孤兒未被領養前助養他們.

    回覆刪除
  3. 我的兒子看見我哭,也問我所為何事,我慢慢解釋,跟他一起看電視的片段,雖然不知道他心底的想法,但孩子也主動捐出自己的零用錢!
    [版主回覆05/21/2008 11:28:00]himhim真乖, 主動捐出自己的零用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