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兄妹之爭

兄妹之爭



上星期五校車保母及學校的老師先後告訴我們,兩個孩子於早上校車到達學校時,爭吵著哪個先下車,兩個都哭的像淚人。後來SS一溜煙跑走,JJ則哭鬧著不肯下車,要SS回來讓事件重演一次,以便她可先下車。這個主意當然無法得逞,結果JJ一整天都鬧情緒,不能好好地上課。

擁有正常孩子的家庭大抵不會想像到:如此一件小事,對孩子的影響可以這麼大!

自閉兒的固執脾氣一發作,身旁的人若不懂得處理,可以引起極大的情緒反應。SS有固定的程序,一定要跟從;JJ呢,事情若不如她所期待的,她就非要重新再來一次不可,否則即大吵大鬧。只是我們不可能要校車保母懂得妥善處理。

不過,我們也知道教導他們抽象的價值觀如:兄妹互相愛護、禮讓等,他們不容易明白。所以還是要用行為治療的方法。

首先我把SSJJ找來,跟他們說明我知道他們倆都想先下校車,但每次只有可能一個先下,早上到校和下午回家各一次,那麼他們必須輪流。我請他們決定哪個早上、哪個下午先下車。JJ搶先說讓SS早上,自己下午;SS有點半信半疑,但也表示同意。

這幾天放假在家裡,我又跟兩個孩子重複了幾次他們的協定,並且跟他們做了一次「扮演遊戲,假裝校車上學、放學的情況,還要他們簽署「同意書」,確定他們明白規矩。

此外,我們也準備了社交故事說明怎樣才是「好的行為,如果他們能做到,就會獲得獎勵。我們並且請ABA老師協助,反覆跟他們解說。

希望這一連串的方法會奏效,至少今天沒有接到的校車保母電話/老師電郵――no news is good news!



7 則留言:

  1. For sure it works!!!I believe they are reasoning!!! but need to be reminded!!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0:00]seems okay uptil now. SS will say "Lady first." when the school bus go to our house in the afternoon.

    回覆刪除
  2. 很有效的做法啊!SS & JJ 其實也很懂事!媽媽也很有心思,很細心為他/她們準備一切!
    雖然他/她們的固執行為時常會令大家很苦惱,但我也很欣賞他們的合約精神,曾聽一個心理學家分享,自閉兒是個很會遵守諾言的人,只要他們能理解合約內容,大多數也會遵守的!
    加油!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2:00]是的, SS比較遵守合約, JJ則常常會討價還價.

    回覆刪除
  3. 我家的“牛皇仔”跟你的 JJ 有點像似,會要求人“倒帶,讓他案件重演”,他總是搶者幫進家的人關門,如果哪位自己關了,他就要求人家先出去,讓他“案件重演”,否則吵鬧不休。最近爸爸想了個方法,跟他猜包剪鍀,輸了的要去關門,因為他不喜歡輸,暫時解決了問題。後來,言語治療師跟他講了個“守門小天使”的社交故事,要他做個有禮貌、斯文、可愛的小天使。我自己再跟他反復 講這個故事,他開始接受轉變了。跟這種小朋友打交道,要斗智斗勇,不容易啊 !
     
    你寄的 CD Rdm 收到了,非常有用,謝謝你 ! 我們要好好研究,把它運用到實際中。再次謝謝你 !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2:00]別客氣, 有問題再跟我聯絡.

    回覆刪除
  4. 處理倆相爭之事,小點心思都不能。哦﹗我又學習到新方法,謝謝﹗ 不過我仍覺得SS&JJ很乖,很授教。這也是他們可悅之處﹗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3:00]SS&JJ乖的時候很可愛, 不過也經常會變成"小魔怪"

    回覆刪除
  5. 處理相爭之事,小一點心思都不能﹗但SS&JJ真的很乖和授教,這也是他們可悅之處。

    回覆刪除
  6. 我相信SS&JJ是會明白的,只是我們的孩子都需要重覆的教導,反覆的提示,過程可能漫長,但以妳無比的耐性,一定會奏效!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5:00]"反覆的提示,過程可能漫長"--對呀!
    其實我本來是急性子沒有耐性的人, 如今也只好不斷"修練"耐性了!

    回覆刪除
  7. sjmama 你做得好好,加油呀!
    [版主回覆05/16/2008 13:06:00]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