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SS參加公開試

上個月SS順利地參加了IGCSE其中一門Mandarin Chinese的考試,這是按我們與學校商量的計畫。雖然不知道他的成績,但明顯地,SS在試後信心提高了不少。

這門要考四卷,考試範圍對他來說是相對比較容易,所以我們沒有申請特別的考試安排。他跟其他同學在同一個大禮堂考試,應考時間也是一樣的。

不過,為了讓他明瞭考試規則和模式,試前我們還是做了許多準備的功夫。一方面反覆地跟他講解考試時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要保持安靜,就算看到其他同學的舉動,或自己想到什麼都不能作聲;做完後不能離座要檢查已做的……);另一方面就是按我們以往的操練方式做前幾年的試卷。不過因為今年的考試形式與往年有些不同,所以我做了不少模擬試卷給他做。

這種方式對SS是很管用的。本來老師擔心他在卷四作文部分不懂得分配時間。但讓他做了舊試卷、模擬試卷後,他熟悉了模式,再加上與生俱來對時間的準確感應,就能應付得來。SS自己大抵也明白重要性,所以給他試卷每次他都很認真地做。其他Year 11同學可以放假準備考試,SS因為還要上Year 10的課所以繼續上學、做功課。這兩個月來越發看到他的耐力。

考試前爸爸問他緊張不,SS回答: “No, just like doing past papers.”
考試那天,SS興奮地應考。監考老師說,SS坐在試場裡滿臉是  “well-prepared”的自信。

無論成績如何,孩子確實邁前了一大步。

2 則留言:

  1. 很高興看到SS 都可以應付公開考試, 你們的付出真是沒有白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前面的路還沒有頭緒,也只能一步步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