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中學裡的社交問題


JJ升上了中學後,她的社交一直是我們最擔憂的,因為據說患亞氏保加症的女生,在青春期特別容易因社交問題引起焦慮症。JJ不像SSSS對同學們的反應無所謂,反正他對每位同學都友善;有時同學對他好壞,他也弄不清。但JJ很敏感,而且極其希望得到別人的接納。

十一、二歲這段時期,大多數女生們正高速地成長,男生卻仍是非常稚氣。偏偏JJ非常容易被人激惱,卻又拙於言辭未能反擊。男生大抵覺得JJ易被逗樂,於是天天回家都聽到JJ投訴,不是這個男生今天又說什麼話欺負她,就是那個在校車上取笑她……

我們原先只叫JJ不要理會那些男孩子,但是慢慢地發覺,一些女生也接二連三地以耍JJ為樂。比如她們知道JJ自小學起最要好的女同學T最恨派對,但是故意多次在JJ面前說T約了她們去T的家開派對,卻沒請JJ去。JJ一再向T查問,這令T很不開心。我們跟JJ解釋,她也明白被那些女生耍了,然而不懂得處理。

一位有經驗的社工跟我們說:叫JJ不理會那些言語騷擾並非好方法,因為那群搗蛋調皮的小傢伙會追著她。最好是教JJ一些有力的回話,避免糾纏下去。


想想也是。不過恐怕JJ難以跟那些同學鬥嘴,也不好傷和氣。乾脆每天按JJ描述的情況,建議一些幽默的話回敬,有時自嘲好了。只提醒她說完了就要離開,無論對方說什麼都不再理會便可。如此過了一段時間,果然有些效用,大抵部分同學覺得無趣罷。

2 則留言:

  1. 我兒子上小一了, 也是遇到社交問題, 幼稚園的時候還好有老師和我在觀察及調解, 上了小學就只能靠自己, 我都好擔心, 難以想像日後既日子點過, 總唔能夠一世跟住佢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會成長的,盡管他的步伐跟其他的孩子也許不一樣。我還記得我的大兒上小學時我們也有同樣的憂慮,怕他被人欺負,怕他沒有朋友......漸漸地我們發現孩子的善良純真,令他同樣地能贏得同學的友愛,雖然他跟其他小朋友的交往有他的一種方式。所以,繼續幫助他,與他同行,同時放手讓他成長。做父母的不可能跟一輩子,孩子需要自己學習與同伴的相處。我們能做的事培養他良好的品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