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女生的社交

女生的社交


最近發覺JJ的同學在「面書」上的交談。其中一位以前很善待JJ的女生,竟語帶譏諷地問另外幾位女生是否當真視JJ為「朋友」,還是只在「面書」上;那幾位女生立刻聲明只會在「面書」加JJ為朋友。JJ看見就問她們為何不跟她做朋友,但她們沒有回答。這讓我們有些詫異,因為上學期的運動會中,我們還看見有幾個女生跟JJ蠻友好的。趕緊跟JJ了解情況,才知道班上的女生中只剩下最溫婉可親的一位,還肯跟JJ玩。可是JJ並不清楚自己如何得罪別人。更令人難過的是,這位同學下個學年會轉校。


JJ是亞氏保加症/高功能自閉症,不認識她的人,剛接觸時不容易察覺她的問題,只會認為她較為害羞。因為她雖然不會主動交談,但會「禮貌地」應對。只是JJ的性情大起大落,儘管經過多年的訓練治療,現在控制情緒的能力好些,但她仍然遇到不順心的事,若非涕淚縱橫,也會胡言亂語,把身邊的人氣壞!以往在班上有些較包容她的同學,然而JJ的自我中心,不理解人家的感受/不懂得體諒別人,往往影響了她跟同學們的相處。


我們連忙跟老師們了解情況,但班主任是男教師,大抵沒有注意到女生間有明顯的問題。只是有位老師提到JJ由於怕被孤立,每當同學們要自由組合時,她會不管三七二十一衝到她想組合的同學面前,摟著人家堅持要跟她一組。她沒有理會那位同學可能已經跟另外一位說好了。有時候JJ跟同學一起用電腦,她會只顧自己一直玩,不管伙伴在等候,需要老師一再提醒……

我們知道朋輩間的交往對於女生的影響尤其大,擔心目前的情況,會使JJ容易焦慮的情緒惡化。只好跟JJ談,盡力教導她如何跟其他女生相處,如果有做錯的地方,要向人家道歉;甚至想到準備些小禮物,讓JJ送給女同學們……

過了一個星期,JJ很高興地告訴我們,那位在「面書」上語帶譏諷的女同學,似乎「原諒」了JJ,現在肯跟她玩了。我們於是鼓勵JJ繼續努力,希望能贏回其他女生的友誼。

不過,我的朋友說一般小學女生之間的「離離合合」很平常,像她的女兒,今天說跟誰好,過幾天可能又不好了。想想好像我在小學年代也是如此,但願現在只是我們過慮了。

************************

媽媽和JJ包的、送給同學們的復活蛋




8 則留言:

  1. 小女生的離離合合, 是是非非, 在我經驗中, 初中階段可以令人很頭痛的. 努力吧 !
    [版主回覆04/09/2011 23:44:00]是呀,我自己中學在女校讀書,特別明白這一點......

    回覆刪除
  2. 不用怕過慮,為孩子想多一點、做多一點,始終較好!
    [版主回覆04/09/2011 23:43:00]我們都希望為孩子們多想一點,多走一步,好讓他們前面的路較容易走。

    回覆刪除
  3. 如果有時間送JJ返學的話,盡可能在學校停一停,主動接觸JJ的同學,扮吓天真,扮吓友好,你會好快了解到同學點解不跟JJ玩的原因,你也可從中幫JJ解話.
    [版主回覆04/09/2011 23:42:00]JJ也常常叫我接她,但我要上班。她也常叫做不去上班,那麼就可每天接她上學下學。我也想呀,但我們的負擔實在太重了......

    回覆刪除
  4. 不用太擔心的. 這些情况於主流小學也很普遍, 是是非非, 聯羣結黨我們也曾經歷過...不一定JJ的問題...
    我大兒(7 YEARS OLD) 平常也算跟弟弟(5YEARS OLD)和平共處的(可能我們在家自已能控制), 但跟堂哥(8 YEARS OLD 及比較頑皮) 一起便常捉弄及挑引弟弟, 我雖然氣憤但明白這是控制不了, 因他們遲早要接觸外面的世界. 那我們就他們預習世上有各式各樣的人, 人與人相處的技巧, 不單是孩子, 我們還在學習呢!
    加油!
    [版主回覆04/09/2011 23:40:00]是呀,我們都是過來人。只希望能幫助孩子們在這個社會生存......

    回覆刪除
  5. 我唔係想令你更擔心,但我的經驗是除非JJ好好彩,遇到一些心地好好的同學,if not,當佢愈來愈大,情況只會更殘酷。
    大仔在facebook常常給人玩,他的同學invite佢,add他做friend,然後他say hi時,佢地就用粗口叫去滾開,又在他account留下insulting的comments,我個仔好hurt,我唯有叫佢report俾tutor聽,最後那班人要say sorry,但那又如何?其中一個家長我是認識的,我講番件事俾佢聽,佢覺得好小事,是我們小題大做,令我覺得很費解,唔通講粗口abuse/bully其他同學都係小事?可以想像這些家長可以教出甚麼樣的子女出來呢?
    [版主回覆04/09/2011 23:26:00]這正是我們擔憂的事....目前孩子們facebook的acc還是由我們管理,我們可以看著他們使用,再大些就難了。

    回覆刪除
  6. 其實, 這也是個提早面對"殘酷"現實的好機會. 在學時, 一般還是比較單純, 喜歡便喜歡, 不喜歡便不喜歡, 雖然, 遇見別人不喜歡自己, 孩子或是我們都會不開心,但仍然被迫學會接受. 但當成長以後, 特別在職場上, 很多時都會遇到"笑面虎", 表面上與你很老友, 背後卻惡意中傷... 面對這, 孩子將更難接受吧. 孩子漸長大, 所面對的問題便越多... 這正是成長的印記, 輕鬆面對, 讓我們都從這些經歷逐漸學會更多吧!!!
    [版主回覆04/09/2011 23:23:00]是呀,我們都是這樣成長的。只是我們的孩子單純,又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他們的路會更難行......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的,而且現在的普通孩子也是這樣的,總有說說別人壞話的,或被人孤立的等等。不過,因為我們孩子是特別的,我們這些父母就會分外地緊張和擔心,因為他們通常是被“欺負”的一個,而且未必懂得自己處理或者未必能明白當中的道理。
    [版主回覆04/13/2011 23:30:00]是呀,我們也都經歷過,而且大多能從經驗中學習,甚至舉一反三,普遍地應用在生活上。但是我們的孩子就是欠缺了"普遍化"的能力,即使我們如何教導,只要情況稍為改變,就不懂得應對。

    回覆刪除
  8. sjmam,你好,請問有沒有嘗試過 Davis Autism Approach progran
    ,都很貴,效果對A仔有用嗎?
    http://www.davisautism.com/what_daa.html

    HBMAMA
     
    [版主回覆04/13/2011 23:26:00]我們不認識這個programme.去了這個網址看到介紹,似乎也是用心理學發展出來的"新"訓練方法。
    對於新方法我們向來都是抱著開放但審慎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