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社交上的進步

社交上的進步



去年年底曾經分享:JJ對於別人的屋子開始沒那麼恐懼,至少可以在萬聖節時,到鄰居的門前討糖果。但我們一直未有機會試試她是否肯走進別人的家門。上星期六有個在朋友家裡舉行的聚會,外子認為應該帶兩個孩子參加。我還是有點擔憂,只得盡量跟SSJJ說清楚,好讓他們有個心理準備。

SS知道會去新的地方看「新」的電梯,就很感興趣;JJ聽說要去別人的家,起先有些猶豫。幸虧外子告訴她這是一個 “Party”,令她聯想到有許多玩和吃的東西,她倒是一下子自己調整了心態,變得很期待。我只希望她到時不會又在人家門口磨蹭就好了。

星期六傍晚,因是新地方又下著雨,我們忙亂好一陣子,才終於停好車乘電梯上樓。主人家已經開了門在等我們,裡面坐了幾家朋友,看見一屋子人,我正想跟孩子說幾句話,SS一個箭步衝了進去,我只得跟上;回頭才見JJ原來也進了屋子,臉上掛著禮貌性的笑容,不說話只跟大家揮揮手——成功了!

我知道JJ還是有些緊張,正好其他孩子在玩WiiJJ聽見立刻歡呼跑去加入。SS只在旁邊觀看,到其他小朋友不玩時,才自己拿來玩,其餘時間都是走來走去。其實兩個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算是認識,但上一次聚會已是年半以前的事,那次他們仍無法一塊玩。不過,這個晚上JJ是明顯地進步了,雖然還是比較自我,而且有時會說些不相關的話題,但總算可以跟其他小朋友混在一起玩,讓我和外子放心地跟朋友們聊天、吃晚飯。SS仍不太懂得加入小朋友的圈子,有幾次他正嘗試,但人家想解釋規矩,他立刻就退縮了。不過,他可以跟auntie, uncle交談幾句,有問有答,大家都喜見他的進展。

最安慰的還是JJ沒有只顧著自己跟小朋友們玩,不時會去找哥哥,使他不致孤單;看見兩兄妹在一旁逗樂、相親相愛,我實在感恩天父賜我們兩個寧馨兒,讓他們可以做伴……



4 則留言:

  1. 有改善等於有進步...好事好事
    [版主回覆06/05/2010 10:05:00]謝謝!

    回覆刪除
  2. 實在是很大的進步,替妳們欣慰!
    [版主回覆06/05/2010 10:09:00]是呀,自閉症孩子最大的障礙是社交,這方面能有一點點進步,我們都非常高興!

    回覆刪除
  3. Hehehe, from now on, can go more often or they can invite their friends to play with at home------------they are the host instead!!!!!!
    [版主回覆06/05/2010 10:10:00]yes, that's a good idea!

    回覆刪除
  4. JJ不再害怕陌生屋子了,太好了!你們可以放心帶他們參予不同社交活動。
    [版主回覆06/10/2010 23:43:00]是有這個打算,但我們最近太忙了,恐怕要等到暑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