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幫助自閉症學童從小學過渡到中學

幫助自閉症學童從小學過渡到中學



SS今年九月要上主流中學,繼續在融合教育的環境下學習。中學跟小學在各方面的差異都很大,如何幫助SS從小學順利過渡到中學,是我們這一年來最關切的問題。我們自己當年上中學的經驗,對於有自閉症的SS不管用;只得盡力尋找資料,請教專家,希望能整理出適用的方案。

參考了各方資料後,以下是我們擬訂的過渡期計劃:

六年級第一學期

l   整理好孩子的資料,申請學校;

l   安排孩子參觀中學;

l   審視孩子是否已經具備下列基本能力,若否就要加緊訓練:


²  用鐘表看時間

²  從黑板抄日期

²  使用時間表

²  抄寫功課手冊

²  使用直尺

²  按照列表收拾書包

²  練習使用上鎖的儲物櫃

²  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上網查資料

²  不需協助下能更衣上體育課/游泳課

²  能獨立地挑選及購買午餐

六年級第二、三學期

l   中學通知我們取錄SS後,我們便跟小學及中學方面用電郵緊密連絡;

l   中小學安排日期,讓準備就讀的學生到中學認識學校環境及老師們;

l   跟中學負責特殊需要生的SENCO商討孩子上中學後的課程安排,跟影子老師確定在中學的支援方式與策略;

l   經常跟SS談論新學校以及上中學的情況,尤其是學校規則,他應有的行為,讓他有心理準備;

l   購買校服、鞋子、書包、文具,以便SS練習更換,也減低他對新鞋子、校服的敏感問題(sensory issue)

l   尋找好的融合教育教材、書本,介紹給學校。

暑假

l   到學校拍攝影片、相片,給SS反覆觀看;由於中學的每一科都需要到不同的課室上課,若能帶他再一次參觀學校各課室則更好;請SS填寫「準備上中學」小冊子,除了幫助他進一步認識新學校外,還需用文字寫下自己的喜好,以及當面對一些問題時,有何解難方法;

l   撰寫「社交故事(Social Stories),以此跟SS講解他在中學應有的行為;

l   準備中學新科目的詞彙表教導SS,使他對此有些概念;

l   SS做一份「個人檔案」在開學前給中學,希望將來教導他的老師們能盡快認識SS

l   開學前一個星期要跟上學時一樣早起,並且練習收拾書包等。最好能提前拿到時間表,讓SS理解每一節去哪裡上什麼課。安排保母車接送事宜。

根據資料,成功的過渡期安排離不開四個R

-          Routine (家長要建立慣常程序)

-          Ritual (老師加上日常儀式,例如上課/下課用鐘聲提示)

-          Repetition (孩子需要反覆操練的機會)

-          Resources (最後有需要時用視覺提示工具/資源)

還有什麼遺漏嗎?但願上述的安排,能幫助SS順利過渡到中學。



1 則留言:

  1. 我還等緊 Edu Psy 的 assessment report ,所以暫時仲未刻意為大仔準備中學事宜。
    Sjmama ,你個 blog 有好多過來人,有一件事我很好奇,所以想借你的地方問下其他人有冇 Idea 。
    我個仔番嚟同我講,個 Edu Psy 同佢做 test 時問咗佢一個好奇怪的問題:
    Edu Psy 問:你認為 TV/radio 怎可推翻一個極權統治的政府?
    我仔答:可利用 TV/radio 做 propaganda ,煽動人民,攪示威遊行,攪政變,繼而 推翻極權政府。
    老實講,如問我,我都要等一等先識答,最奇係我個仔話,個 Edu Psy 唔係隨口問,係 from a list of questions 的,究竟點解會問一個 11 歲 asperger 仔呢條問題,好 odd 呢!有冇人有 idea 佢 想做乜??
    [版主回覆06/17/2010 23:29:00]這是很有趣的問題,不知有無"高人"可以指點?
    我曾經有個偶然的機會,"窺"看過"韋氏"智能測驗第三版的部分題目。我記得有一部分是類似"常識"題,是按某個年齡組別應該學到的常識而問。可能你所提到的正是這類題目。不過,這類題目曾被批評帶有"cultural bias",如果是本地版,應該會有調整。韋氏第四版我不知道詳情,但是據說是已經減少了"cultural bias"的成分。
    我相信你的孩子智商應該很不錯,這類題目就算在外國也不會是11歲孩子的常識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