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溜冰場上的事件

溜冰場上的事件



SSJJ學了溜冰(滑冰)一年,已通過最淺的兩個級別考試,他們基本上可以滑得很流暢,控制自如。但是我們一直不放心,擔心孩子們由於自閉症,尤其是SS的溝通能力弱,如果場內有突發的事情,他們可能不懂得應付。我們曾經想學溜冰以便進場,但溜冰場卻無法提供教練教我們(大概覺得我們太老了),後來看見孩子們學得不錯,我們也怕老骨頭經不得摔,就擱下了。不過他們每次溜冰,我們都會在場邊觀看。 

上星期六SSJJ的溜冰教練因事不能上課,但我們還是帶了孩子們去圓方的溜冰場練習。溜冰場規定要按逆時針方向滑,這是安全問題,我們以前已多次提醒兩個孩子,還怕他們不明白,就說要跟著其他人的方向。無奈溜冰場內人多的時候,人流方向並不明確。SS有時為了逃避妹妹(他視為一個遊戲),呼一聲就溜走,也不管方向。溜冰場內常有兩三位糾察,平日看見SS未按規矩滑時會提醒他(他們都認得SS是這裡的學生)SS也聽話的,但不代表他會記住。 

這天有位平時沒見過的高個子糾察,他第一次發現SS沒有跟逆時針方向滑,就趨前很嚴厲地警告SS,當時我在場外已經有點擔心,估計他不知道SS聽不懂廣府話,又不懂得回答;但SS有改變方向跟上其他人,我還以為沒有問題,心想再過一會兒就練習完了。可是那位糾察一直盯著SS,可能他認為SS故意搗蛋。 

過了一陣子,JJ看見哥哥,要跟著他,SS又跟平時那樣想一溜煙地「逃走」。只見那位糾察立刻趕上前,雙手把SS整個人提了起來,大聲斥責SS!我急壞了,飛奔跑去入閘處。這時幸虧場內有位我們認識的自閉兒家長在溜冰,他連忙上前解圍,糾察才放下SS,我這才鬆一口氣。趕緊找在一旁正用電話處理公務的外子,告訴他事情經過,讓他親自跟糾察解釋清楚SS患了自閉症,並非故意搗蛋,只是聽不懂廣府話,也未能理解糾察所說。外子甚至建議糾察可以用四周可看見的事物,來提醒SS應該跟從的方向。那位糾察唯唯諾諾地點頭,只盼他真的接受我們的解釋。 

我們不知SS有沒有被嚇壞,他未能告訴我們他的感受。我們問他那位糾察跟他說什麼,他只一個勁地答: “Not sure.” 事實上這件事件讓我們有些擔憂,我們知道是SS不對,不按方向滑會影響大家的安全;可是要教他如何適當地回應,避免引起誤會以致被粗暴對待,恐怕是我們另一個迫切要處理的問題。



4 則留言:

  1. 避免引起誤會以致被粗暴對待,恐怕是我們另一個迫切要處理的問題。>>>>>>I think we can let SS to deal with it---------Normalization= = can share with him about the issue, he can pick up the consequence???That's my opinion.
    [版主回覆04/17/2010 22:49:00]We really hope that he can deal with this kind of situation, but his language development is not yet able to handle.

    回覆刪除
  2. 我個仔好驚死的,如果有人同佢講中文,佢會即刻講:我唔知你講乜嘢! 然後佢一定第一時間走埋我度,話俾我聽,叫我問清楚人地究竟講乜,所以so far冇遇過大問題,你一定要教SS要話俾人聽,佢唔識中文,免得發生誤會。
    [版主回覆04/17/2010 22:53:00]SS遇到這些情況或是愣在那裡,或是什麼都答: "ye", 我們要加緊教他回應。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同樣的憂慮,但孩子始終開始長大,尤其是我兒現時是自行放學,獨個自乘坐火車再轉巴士回家,途中每每遇到一些特發事情,也只好放手讓他去處理。自己內心的掙札和徬徨可想而知,但明白也是他成長必需要經歷的,只好慢慢適應了!
    [版主回覆04/17/2010 22:56:00]himhim真棒!放學可以自行乘車回家了。但願有天SS也能照顧自己,最近他的行為越發倒退,真讓我們擔憂!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路過的,但我也有一個類似的女兒,請問邊度有得賣感覺統合的器材,例如滾筒、單腳椅等,因為我住在澳門,可否提供一些在港島的相關店鋪地址?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