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SS與「大雄」

SS與「大雄」



很久以前聽過一個關於漫畫「叮噹」(現稱「多啦A夢),但我是老式的人改不了口)的結局:「大雄」原來是一名自閉症兒童,機器貓「叮噹」和它的法寶,都是大雄幻想出來的。當時覺得這實在太令人傷感了,也拒絕相信,還好據說原畫家藤子‧F‧不二雄本人已澄清,否定了這個結局。

但從前我不認識自閉症,如今家裡有兩個自閉兒,卻越來越覺得SS在某些方面還真有點像大雄。SS跟大雄同樣的膽小怕事,被人「欺負」只會逃跑,然後哭訴。SS的能力弱,平日做什麼事都笨手笨腳、腦筋不靈活;但一想要偷懶時,就如大雄那樣,立刻能想到小點子。借尿遁、裝病是他慣用的伎倆,或是說不會做,好讓別人幫他忙;每天晚上都找到各種藉口推延,可以少點時間練琴……

我們上學期末才知道,他在學校一直假裝不會游泳,很害怕跳進大游泳池。於是每次上體育課,老師只好任由他在小池跟影子老師踢踢水、載浮載沉。我們當然知道他只是懶散,不願練習!所以當著他私人游泳教練面前,問他為何不肯在學校游泳,他知道詭計拆穿只是惺笑。終於教練對他說:如果他今年不肯在學校游泳,教練會到學校看他上課。他上星期才第一次游自由式給體育老師看。

正如大雄,SS做功課時也經常發呆,不知想什麼。這幾天叫他做作業,都是他會做的,跟他說好多少時間要做完,結果過一陣子進房間看,他拿著筆托著下巴在發白日夢,那模樣除了沒戴眼鏡外,像極了大雄!我們叫他也不應,但是菲傭一說有水果吃,他卻立刻聽見跑出廳外,真把我們氣結。

大雄遇到任何困難,就會大聲呼求叮噹幫忙;不用說,SS的叮噹就是爸爸——“Daddy help

瞧,又在叫了……



8 則留言:

  1. Hahah, everyone has their own " life saver"!!!!!!!!!????????
    [版主回覆09/12/2009 12:48:00]I wish I had one.

    回覆刪除
  2. 你描繪得既生動又貼切, 我家的孩子也很像大雄呢! 明天他便開始第一堂蕊展訓練, 已經很久沒上訓練了, 不知會怎樣?
    [版主回覆09/12/2009 12:47:00]蕊展的導師都很有經驗,活動內容又能針對問題,你一定會覺得很有用。
    可惜由於「跟進課程」在周日上,JJ那一組同學很多都放棄了,以致開不成組。非常遺憾!
     

    回覆刪除
  3. 大雄也有他不少優點:善良、純品,受教,他不笨 ga ,其實面懵心精。 内向的孩子通常不容易顯示他的才能,要靠老師、家長不斷大力鼓勵,才能推動他往前 , 展現他的才智。
     
    話時話,我在小星星的社交小組,大雄、技安、牙嚓仔好似都見過 ,被動與世無爭的大雄;衝動自私霸道的技安;喜歡說無謂“笑話”自己不斷笑,讓其他人感到煩擾的牙嚓仔 …… 我估籐井不二雄的作品應該是想寫普通兒童,只是他用了漫畫的方式跨大來寫,所以跟小星星好像 似巴
    [版主回覆09/12/2009 12:44:00]你的觀察很仔細! 其實小孩子的個性缺點都大同小異。
    大雄當然不是自閉兒,至少他的社交沒有什麼問題。我最希望SS和JJ他們也有朋友能在放學後一起玩,可是這點卻很困難。

    回覆刪除
  4. 對呀, 我們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大雄的影子, 尤其是性格單純, 遇到問題就希望身邊有個叮噹拿出百寶幫他解決
    [版主回覆09/12/2009 12:38:00]我也希望有個叮噹幫我呀!

    回覆刪除
  5. 你好, 無意中在網上找到你的blog, 我個仔經playgroup導師懷疑有感覺統合問題, 叫我去做個test同治療, 請問你知道坊間那一間較好, 價錢合理呢?
    [版主回覆09/13/2009 09:50:00]你好!
    我的孩子以前在耀能及協康都做過感統,兩個機構都很好,但要輪候。現在坊間多了些私立的,聽說領思也不錯。

    回覆刪除
  6. 像大雄般善良,與世無爭也不錯呀,最好的是還有叮噹幫忙,永不寂寞!
    [版主回覆09/13/2009 09:48:00]是呀, 我們的孩子都很善良,至於叮噹這個角色,自然由父母來當啦。

    回覆刪除
  7. I like the "叮噹的電源耗盡" 感人大結局
    ... 為了這一刻,從一個老是忘了做作業、成績從倒數起算比較快的笨學生,爬到今天的地位……
    開關按下後,久久一陣靜寂,靜寂……
    終於,小叮噹開口了:『大雄,我等你好久了。』
     
    SS will be success one day, we need to wait patiently ...
     
    [版主回覆09/29/2009 23:33:00]I like this ending too!
    Although we will hope for the best, we also know well SS' limitation...

    回覆刪除